陨石坑藏“万亿克拉钻石”可供全球用三千年(组图)

发表:2020-08-11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最大陨石坑藏万亿克拉钻石,超世界总和十倍,可供应三千年!!
俄罗斯最大陨石坑藏万亿克拉钻石,超世界总和十倍,可供应三千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天来聊一聊世界上最大的钻石矿坑——波皮盖陨石坑。它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的北部。

早在20世纪70年代,前苏联政府便已经发现了这个巨矿,只不过为了避免损害本国钻石业的利益,才一直将这个秘密隐瞒着。他们也一直没有开发这里的钻石矿,而是把更多精力放在了打造人造宝石上。

直到2012年,这个秘密才被新西伯利亚附近的“地质学和矿物学研究院”揭开,而秘密曝光的原因则是俄罗斯希望借助这一惊人矿藏在被严格控制的钻石市场攫取大量利润。

陨石坑藏“万亿克拉钻石”可供全球用三千年
由于这类钻石是由陨石高速撞击地壳的石墨矿床时产生,因此这类钻石又被称为是“冲击钻石”。(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丰富的钻石矿储藏在波皮盖陨石坑的地下,这个陨石坑形成于距今约3500万年前。它是由一个大型陨石撞击地球而形成,直径约100公里,作为一处特殊的地理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地质公园。

波皮盖陨石坑是目前发现的同类构造的陨石坑中保存最完好的一个。其他的三个同类陨石坑,希克苏鲁伯、索德柏立、弗里德堡等陨石坑虽然直径更大,但不是被湮没,就是变形,或者被严重腐蚀了。

在陨石坑中蕴含丰富的钻石矿资源,由于这类钻石是由陨石高速撞击地壳的石墨矿床时产生,因此这类钻石又被称为是“冲击钻石”。

据研究,这类钻石的平均硬度比普通钻石高58%,个体更大,十分适合于工业和科学应用。而目前世界上能用于工业与科学应用的钻石数量还十分有限。

全球已探明天然钻石储量大约有25亿克拉,在21世纪以前,世界钻石的价格几乎是被垄断的。直到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开始发现并且生产它们自己的巨大钻石储备时,钻石价格的垄断局面才被打破。

目前世界各地均有钻石产出,已有三十多个国家拥有钻石资源,年产量一亿克拉左右。而俄罗斯宣称波皮盖陨石坑的钻石储量达数万亿克拉(数十万吨),是现世界钻石储量总和的10倍,据称足以供应全世界3000年的钻石需求。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波皮盖陨石坑是一个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北部的陨石坑。由一个大型陨石撞击地球而形成直径约100公里的坑洞,与加拿大的曼尼古根陨石坑并列为已知的世界第七大陨石坑。形成于距今约3500万年前的晚始新世普里阿邦阶。作为一处特殊的地理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地质公园。

蓝丝黛尔石的平均硬度比普通钻石高58%,个体更大,更适合于工业和科学应用。
蓝丝黛尔石的平均硬度比普通钻石高58%,个体更大,更适合于工业和科学应用。(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该陨石坑蕴含丰富的钻石矿资源,此类钻石被称为“冲击钻石”,被认为是陨石高速撞击地壳的石墨矿床时产生的。多数这类钻石含有结晶状的蓝丝黛尔石,即一种具有六方晶格的碳的同素异形体。这类钻石的平均硬度比普通钻石高58%,个体更大,更适合于工业和科学应用。

苏联科学家早在1970年代就发现了波皮盖陨石坑的钻石矿,但为避免钻石贸易利润受到影响一直秘而不宣。2012年9月,俄罗斯宣称波皮盖陨石坑的钻石储量达数万亿克拉(数十万吨),是现世界储量总和的10倍,足以供应全世界3000年的钻石需求。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