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覺醒來成為通緝犯 美華人:中共為何通緝我這樣的美國公民(圖)

發表:2020-08-11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國安法 通緝 美國公民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讓海外每一個華人隨時都有成為中共「通緝犯」的可能。圖為香港警察抓捕為香港民主自由而抗爭的年輕人。(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11日訊】朱牧民,1990年從香港來到美國居住,他成為美國公民已有25年了。2020年7月30日那個週四,他在家裡看著美國電視劇《法律與秩序》(Law and Order)的重播時睡著了。第二天早上醒來時,他居然成了一名逃犯

朱牧民在一篇題為《突然成了一名逃犯!中國為何通緝我這樣的美國公民》的文章中寫到,中國國家電視臺說,香港當局已對六名在這個所謂的半自治地區推動民主的活動人士發出了通緝令。而他是那六個人之一。

什麼指控?「煽動分裂國家」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這些罪名都在中國共產黨7月1日對香港實施的《國家安全法》中。這兩項罪行受到的最高懲罰都是終身監禁。

朱牧民早在1989年64事件後,在他父親——佔領中環發起人朱耀明牧師的安排下,1990年離開香港,來美國居住。朱牧民成為美國公民已有25年了。

朱牧民表示,他違反的是新國安法第38條規定:「不具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針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本法規定的犯罪的,適用本法。」

換句話說,這部在北京制定、繞過香港立法機構的法律每一條款,都適用於香港以外的所有人。沒有人不受這項法律管制,在美國的他也不例外,在香港生活和工作的大約8.5萬名美國人當然也不例外。

他令人驚訝的國際逃犯新身份,顯示出在過去一年裡,民主活動人士一直在警告的言論自由所面臨的緊迫威脅。

1984年,英國同意將對香港的控制轉交給中國,1997年兌現該承諾時,中國政府曾莊嚴地向世界宣布,「一國兩制」政策50年不變,這期間,香港人享有「高度自治」。如今,中共政府已徹底推翻了這個契約。

中共繼續扼殺香港的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集會和抗議自由。國安法頒布後第一個被逮捕的男子,是一名身穿「光復香港」T恤衫的年輕人。最近幾天裡,當局還開除了香港大學一名終身法學教授,並逮捕了四名在網上發帖的年輕活動人士。週一,香港警方逮捕了香港傳媒大亨、親民主倡導者黎智英。學校禁止學生唱抗議歌曲《願榮光歸香港》。

隨著這種打擊香港基本自由行動的展開,那裡的許多民主活動人士,包括他本人以及無數其他美國人在內,一直從遠處觀看,他們也通過智能手機和Twitter顯示團結。但現在,如朱牧民的經歷所示,你不用非得在香港,才會惹上麻煩。你轉發的下一個推文可能就會讓你入獄。

國安法第38條稱,有權利和能力在全球任何地方逮捕批評者,這對世界來說似乎是一個極不尋常的宣言。

難道香港會派特工來美國國會逮捕去年11月投票支持《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國會議員嗎?他們會來逮捕美國總統以及其他支持香港,因中共官員在那裡侵犯權利、進行鎮壓而對他們實行制裁的美國官員嗎?

如果從字面上理解第38條,就存在這種威脅。這多麼可笑。但北京的打擊行動並不會因此而變得無害。

朱牧民表示,他擔心自己不能再去香港,或任何與香港特區或中國政府簽署了引渡條約的國家,因為存在被逮捕和引渡的風險。他不能與我在香港的年邁父母交談,因為這會讓他們面臨警方調查和侵入性搜查的可能。

朱牧民還表示,他不會是中國尋求施加某種懲罰的唯一一人。如果他能成為打擊目標,任何國家任何為香港發聲的公民也可能成為打擊目標。

有些人還記得約翰.F.肯尼迪(John F.Kennedy)1963年在一分為二的柏林發表的演講《我是柏林人》(Ich bin in Berliner),當時他向德國人和世界上的其他人保證,美國支持他們的自由。通過把自己宣布為柏林人,肯尼迪把西柏林描繪成西方自治的勇氣和意志的偉大試驗場,描繪成共產主義東方與自由西方的戰鬥前線。

香港今天面臨的威脅與西柏林當年面臨的一樣真實。

不同的是,在我們這個更全球化的世界,北京已經把其種種侵犯人權行為帶到了美國的大門口,帶到了美國的企業、個人設備和私人空間裡。

美國人從遠處看到了香港的抗議活動,而且許多人分享了他們對香港的支持,但對朱牧民和其他五名民主倡導者的通緝令已將審查、鎮壓和逮捕的威脅變成了現實,而且不只是對在香港的香港人。香港國安法有讓任何美國人陷入圈套的可能。

換言之,中共已經將企圖「管天管地管人民」的魔爪伸向了全世界,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使得海外每一位華人,隨時都有成為中共「通緝犯」的可能。也正是這個原因,使得我們所有人,現在都成為了香港人。

責任編輯:江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