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500強:中國的經濟鴉片(圖)

作者:楊揚 發表:2020-08-14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8月14日訊】在美國對中國多家高科技企業實施制裁的風口浪尖,最新的《財富》世界500強榜單如期揭曉。總體來看,500強企業的總營收達到了33萬億美元,這個數字已接近中美兩國的GDP的總和(35.79萬億美元)。

中國上榜的企業數在去年的基礎上再創新高,以133家入圍企業的數量再次超過美國(121家),位居全球第一。前五的席位中國佔據三席,中石化蟬聯第二位,國家電網上升至第三位,中石油位列第四。

2020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前五名的公司
2020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前五名

事實上,在2019年度的《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中國曾以129家的微弱優勢超越美國的121家。如今的數據和排名看上去更為耀眼,那麼,中國再次超過美國位居第一,有什麼意義?

大國經濟,大企業的競爭力就是國家經濟實力的縮影。從這個角度來看,500強榜單就是全球各國經濟形勢的一面鏡子。回溯歷史,1995年中國第一次參與《財富》500強榜單時,僅僅只有3家企業入選,和美國、日本當年上榜百餘家企業的數量相比可謂千差萬別。而今中國的突出重圍,體現出過去幾十年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當然值得高興。

不過,高興歸高興,我們還是得重視下隱藏在榜單背後的一些問題。近期恰逢美國持續打擊華為,以至於華為CEO余承東宣布華為旗艦手機的晶元沒法生產,麒麟晶元將要絕版,中國再次感受到「缺芯少魂」的切膚之痛。

一方面中國超越美國再度登頂蟬聯《財富》500強,一方面中國自己卻又造不出高端晶元。這種尷尬境遇警示:不要過度樂觀!

事實上,許多經濟學家以及一眾網友都指出,「500強這個叫法本身就是一種誤導,以銷售規模作為評判標準的最多算‘500大’,而不是‘500強’」。

獨立經濟學家馬光遠分析稱:中國過去的發展模式對「大」比較熱衷,研究中國各個時期的產業政策,都會發現,「做大做強」幾乎是絕大多數產業政策的主要目標。這種觀念也體現在此次的榜單裡。分行業榜顯示,中國「老基建」相關行業房地產和金屬行業的上榜公司最多,分別為53家和51家,由此看出該行業仍是中國經濟穩定增長的重要支柱之一。而這些公司幾乎都是具有產業壟斷背景的國有企業。

然而,對於核心技術和創新的追求,就難以套用「老基建」的模板。創新是很慢的,核心技術的研發也是需要「慢工出細活」。眼下的所謂「中國模式」,也不得不承認,在科技領域,還有高端晶元、航空發動機等技術受制於人。中國企業的關鍵核心技術也仍需提升。原創性、顛覆性、引領性科技創新成果還存在缺乏的情況。

有網友將《財富》500強榜單比喻成一劑「經濟鴉片」——對於排名的過度追求或許是導致中國核心技術欠缺的主要原因。此毒不戒,要想搞出中國自己的高端晶元?很難。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