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為何封殺中國愛奇藝?專家解析(圖)

發表:2020-08-20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奇藝、騰訊WeTV
台禁止代理陸資影音平台。(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国2020年8月20日讯】臺灣經濟部18日宣布,將從9月3日起禁止臺灣業者代理、經銷中國大陸愛奇藝、騰訊等OTT業務。臺灣學者解讀,臺灣此舉是要配合美國。

臺灣經濟部商業司18日預告新增「在臺灣地區從事商業行為禁止事項項目表」,禁止臺灣代理、經銷大陸OTT服務,防止大陸OTT如愛奇藝、騰訊等,透過代理或經銷迂迴在臺非法經營,預告期間為14日,將於9月1日期滿、9月3日正式公告,違反者將被查處。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經濟部的這項公告,等於補上愛奇藝、騰訊WeTV在臺以代理商經營這一灰色地帶的漏洞,也代表著長期「無法可管」的愛奇藝、騰訊WeTV將全面被封殺。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講座教授林盈達表示,愛奇藝是受中國政府控制的平臺。「這個平臺可能在伺服器端蒐集用戶的個資,在手機端、或者用戶端可能製造個資資安的突破。不是內容的問題,雖然內容看起來都很正常,電視上都能播,但它突破手機安全機制,還是有可能竊取手機個資。」

林盈達進一步解釋,「這就像中國短影音平臺抖音,這個APP有機會突破用戶手機安全的機制竊取個資,這是終極隱憂。因為你在手機上裝它這個APP,它就可以去突破你的手機安全機制,它如果突破之後竊取你的個資。你的line(社交軟體)、通訊錄,等於跨到別的APP。」

對於臺灣為何會在這個時間點處理中國網路影音服務,林盈達認為,「因為美國要防堵中共滲透,就把臺灣拉進來一起組成聯合陣線要堅壁清野。而且現在臺灣「反中」氣氛正熱,此時下手雜音會少很多。」

立委王定宇表示,愛奇藝2016年來臺申請設立公司,經營網際網路影視業務,但這並不是臺灣開放給中國業者的業務,所以它沒有合法在臺灣設立商號,它現在利用網路特性從境外提供國內服務,經營非法內容收取費用、避稅金與管理規範,除了逃漏稅造成國家損失以外,對國內合法業者也形成不公平競爭,更重要的是消費者權益無法受到保障。

王定宇指出,新型態over the top(OTT)公司透過網路特性閃避各國的管理,這是新型態非法業者,臺灣是全球第一個設置法規管理OTT,希望能夠管理市場秩序、保護國內合法業者、保護消費者免於受害。

至於愛奇藝下架後可能產生糾紛,王定宇認為,愛奇藝應該跟消費者達成協議甚至退費,也希望臺灣消費者相關法律單位可以協助消費者求償。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