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風格分析 哪種最吸引你?(組圖)

作者:莫妮卡.戴特斯(Monica Deters) 發表:2020-08-21 1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莫妮卡.戴特斯 Monica Deters 職場 主管
老闆風格分析,哪種最吸引你?(圖片來源:Adobestock)

老闆類型分析

A、騷莎舞型:他有很強的工作動力,總是帶著極高的興致完成大量工作。他不把工作當工作,而是視為樂趣。他混合了各種舞風的些許元素,混搭出有趣和令人興奮的組合!

B、慢狐步型:他很有自信、做事風格具一貫性、公平、透明、擁有專業知識,又熱心於社會公益。他會鼓勵員工,也願意放手讓員工承擔責任,打造尊重的工作氛圍。他激勵員工達到最佳表現,並與他們合作以實現公司的目標。

C、迪斯可狐步型:這型老闆還算可以!凡事講求和諧、以解決方案為導向、時刻保持好心情並關心員工。他會滿足員工的要求,願意傾聽意見。

D、鬥牛舞型:相當自律,對自己的合作型領導風格深感自豪。他是果斷且唯一的決策者,員工只是他達標的工具,他的字典裡找不到「員工滿意度」。

E、布魯斯舞型:天生的慢活性格,這類老闆經常拖延重要的決策,因為希望保持中立。他不承擔任何責任,放任所有事情順其自然。

F、Freestyle型:這種老闆無法被歸類到任何框架中,他無法預測─無論是正面或負面。因此,和他共事就如同跌入地獄一般。

你的舞風是否能搭配老闆的風格、雙方能否和諧共舞?
你的舞風是否能搭配老闆的風格、雙方能否和諧共舞?(圖片來源:Adobestock)

將老闆舞風與哈佛模式對照,即可將具體的領導風格進行歸類,請見下方圖四。

‧Freestyle型不列入歸類,因為不具任何領導風格。

‧布魯斯舞型屬於哈佛模式的左下方格,亦即「很少善意,極低專業約束力」的「放任型」,因為他對人、對事都不曾真正關心(很少善意─很少要求)。

‧鬥牛舞型也屬於下方方格,但他至少有更多的專業約束力,代表「獨裁型」的領導風格(很少善意─很多要求)。

‧迪斯可狐步型顯然是較優秀的風格,他在哈佛模式中,善意明顯比先前兩種風格高,可歸類為「反獨裁型」(很多善意─很少要求)。

‧慢狐步型肯定是頂尖的等級,因為他代表「授權型」,亦即「很多善意和高度的專業約束力」(很多善意─很多要求)。

‧騷莎舞型是典型的混合類型,他融合各種類型的些許元素,因此可歸類在哈佛模式的中間,因為他代表所有類型的一部分。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提供)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提供)

現在你應該知道你老闆跳什麼舞了吧!不過你喜歡哪一種風格呢?你們兩人的舞蹈合拍嗎?或許藉由這樣的比較,你才會明白為何自己總是與老闆格格不入,或是為何之前會與某些老闆關係不佳。如果你老闆是戲劇化的易怒型,常邀你跳鬥牛舞,但你實際上是出色且有自信的慢狐步舞者,那你們兩人的共舞肯定慘不忍睹。

前述六種風格,該如何分辨你自己的工作風格呢?很簡單,哪種風格最吸引你?你最喜歡哪種工作方式?

‧如果你的工作方式比較亂無章法,那你傾向Freestyle型。

‧如果你喜歡安逸,工作只是為了達成目的,那可能是布魯斯舞型。你喜歡低調和中性的打扮,不希望引起他人注目。你不喜歡承擔具體任務的責任。

‧你經常精力充沛,日常工作有如戰場一般精彩,那你可能是鬥牛舞型。你喜歡做決策,且傾向當唯一的決策者,也很少關心他人。另一方面,你很驕傲、自信,但不喜歡妥協。

‧你務實又喜歡合作,那可能是迪斯可狐步型。和你在一起就有快樂,你經常保持好心情,總是在思考解決方案,願意傾聽,你是受歡迎的好同事。

‧你自信又從容,屬於完美的慢狐步型。你擁有高教育水平、懂得尊重、自律,也有堅強的執行力,具一貫性、公平、透明。

‧你在工作上的表現靈活又專業,那應該就是快樂的騷莎舞型。你沒有特定的行為模式,你接受事物原來的模樣。你多才多藝,對新環境的適應力極強。你最在意自己是否能樂在工作。

怎麼樣?哪種類型最吸引你?別忘了,你不可能一直跳同一種舞,因為那很無聊,偶爾也會混搭,但你應該看得出自己的主要傾向吧!想知道你的舞風是否能搭配老闆的風格、雙方能否和諧共舞,請參考下方圖五。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提供)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提供)

●符號說明

🙂很好:

各方面都很和諧,特別是相近的舞風可以合作無間,除此之外還會帶來很多快樂,因為速度一樣,想法一致,能互相瞭解。

😐還好:

原則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因為彼此調適得很好。可能其中一方希望踏出其他舞步,但眼前雙方的節奏適當,應該也能取得不錯的成績。

😟完全不行:

兩人的合作總是格格不入。如果我跳騷莎舞,而老闆踩著慢條斯理的布魯斯舞步,基本上完全不合拍,但絕對有互相成長的機會和可能。
 

本文整理、節錄自莫妮卡.戴特斯(Monica Deters)《跟任何主管都能共事:嚴守職場分際,寵辱不驚,掌握八大通則與主管「合作」,為自己的目標工作》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