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不必完美 大略更勝謹慎(組圖)

作者:吉田幸弘 發表:2020-08-01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吉田幸弘 領導 習慣 計畫
計畫不必完美,大略更勝謹慎。(圖片來源:Adobestock)

計畫不必完美,大略更勝謹慎

某家公司有A和B兩名主管。

A的性格非常謹慎,計畫一定要安排得滴水不漏、萬無一失。因此,A會盡可能蒐集大量的資訊,再安排縝密的計畫。

反觀B只要一想到什麼方案,就會先安排大略的計畫。B習慣先假設一個可行的方案,然後直接採取行動,哪怕缺乏根據或誤打誤撞也沒關係。這個時代需要的是後者那種「安排大略計畫」的主管。

比方說,要販賣某項新產品的時候,A跟部屬會討論商品符合哪個業界的需求。他們會評估風險,安排詳細的計畫,以免浪費寶貴的時間。

可是,實際採取行動以後才發現,他們詳細安排未來三個月的計畫,根本派不上用場。他們認為自家商品很符合某兩個業界的需求,各打了一百通電話,可惜只有兩、三家企業感興趣,銷售額更是掛零。

相對地,B一開始靠直覺鎖定三個業界,馬上列出電訪清單,每一個業界各打十通電話試水溫。結果,其中一個業界有三家企業很感興趣,B的團隊立刻全力搶攻該業界,又打了一百五十通電話,這次有三十家企業很感興趣,到頭來他們簽下十張訂單。

身為主管的人都講究邏輯思考,我看過不少主管一定要有依據才肯行動。

各位別誤會我的意思,我不是說理性思考不好。但不採取實際行動,想再多也有可能只是紙上談兵。

事實上,直覺並不是胡亂瞎猜。那是當事人利用過去的經驗,在瞬間下的判斷。

換句話說,直覺也有一定的依據,只是當事人通常沒發覺而已。

各位去跑業務的時候,應該也有類似的直覺經驗吧?有些人跟你相談甚歡,但你總覺得對方不會跟你簽約;也有人談起話來冷冰冰的,卻很有合作的機會。

直覺的判斷基準取決於過往累積的知識和經驗。
直覺的判斷基準取決於過往累積的知識和經驗。(圖片來源:Adobestock)

老手的直覺比新人的更準確,原因就如同像我剛才說的,直覺的判斷基準取決於過往累積的知識和經驗。

二戰名將喬治.巴頓將軍說過一句名言「明天的完美計畫,比不上今天的好計畫」,這也說明了盡快行動的好處。

總之,先試跑一次PDCA(備註)循環式品管步驟,跑完以後再來安排計畫。這時候安排的計畫,會比最初的更精確。如此率先嘗試,用循環式品管步驟改善缺失,就能逐步邁向成功。

世界知名的棒球選手王貞治,打出了八百六十八支全壘打,被三振的次數更高達一千三百一十九次。他失敗的次數比誰都多,所以成功的定義不是完全沒有失敗,而是跨越失敗邁向成功。

很多人擔心失敗會被旁人取笑,請你具體思考一下,自己到底會面臨什麼樣的嘲弄。仔細思考你會發現,其實你根本想不出什麼被害情境,就算有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不然我們來思考失敗後蒙受的損失好了。在絕大部分的情況下,實際上的損失都沒有你想像的大。

如果一間公司只會獎勵維持現狀的主管,勇於挑戰的主管反而遭受處罰,那麼你該思考的是跳槽才對。部屬看到主管投鼠忌器,也不會嘗試任何挑戰。

照這種邏輯思考下來,各位都能擺脫謹慎安排計畫的思維了吧。

備註:指按照「Plan」(計畫)、「Do」(執行)、「Check」(查核)、「Action」(行動)四步驟循環,以提升產品品質和生產效率。
 

本文整理、節錄自吉田幸弘《高效領導者的工作好習慣:真正的強勢管理,來自43個反直覺的關鍵原則》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