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饑荒來臨 河北的糧食竟從天而降(圖)

作者:蘭音 發表:2020-08-24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饑荒來臨,河北的糧食竟從天而降。
大饑荒來臨,河北的糧食竟從天而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難來時,神會用什麼方式除災救人?

宋朝時玄武信仰興盛,當人間爆發幾次大瘟疫時,玄武大帝便懷著慈悲之心,顯聖降福,護佑百姓,行神跡化解瘟疫災禍。

玄武大帝,又名北極玄天上帝,是傳統道教中蕩魔衛道、鎮國安邦的一位大神,也是天下第一仙山武當山的主神。在世人的信仰中,他披髮赤足,按劍而立,形象高大威嚴,是中華歷史上著名的戰神和守護神。那麼,他是怎樣幫助信仰他的百姓,度過瘟疫這場生死關呢?

北宋初立,河北兩路的州縣連續兩年乾旱,莊稼顆粒不收,「軍民飢疫」,很多人流離他鄉,死者眾多。某年七月,磁州四方城門的守軍先後報告官府,有一路商隊乘著駱駝、馬匹,載著席子包裹的粟麥等糧食,請求把它們寄存在官倉。

官府差人會見商隊,到城門一看,地上堆了兩千席粟麥,只是不見主人。看守糧食的百姓說,西門來的商隊,卸下席子,放置妥當後就駕車離開,進了崇明觀的右門;其餘三處商隊,沒人知道他們去了哪裡,只看到席子的一角上纏著黃紙折成的馬。

之後,知縣陳庸帶著幾個人來到崇明觀,詢問道眾。大家都說,道觀荒廢已久,沒有車隊進過觀裡。陳庸等人又問:道觀何時建立,又有多少殿宇?道眾一一回答,並提到觀內有真武(玄武)靈應殿等四大殿,除真武殿時常修葺外,其餘三殿都有損毀。真武殿,供奉的就是玄武大帝。

陳庸等人立刻明白了,原來是玄武大帝顯聖,為百姓送來充足的糧食。他們立刻把粟麥收入糧倉,共計一萬斛(宋制等於五千石,約為今天的四十萬千克),並把這件神異之事申報朝廷。很快,河北其他州縣也申報得到了一批糧食,情形與磁州無異,並稱糧食自磁州運來。統計各地的糧食,竟然有十五萬石之多!

時人認為,百姓信仰玄武大帝,祭拜時虔誠地燒獻貢品,因而饑荒來時,才能被玄武大帝救助,得到賑濟的糧食。紙馬就是百姓平日裡燒祭的一個證明。災情過後,河北各地紛紛重修玄武神殿,並舉辦隆重的祭禮以報答玄武大帝的厚恩。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