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一去不返?港大律師提五大私隱危機(圖)

發表:2020-08-24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府力推的全民檢測,坊間質疑私隱會外洩,本身為執業大律師的公民黨梁嘉善於臉書上撰文,提出全民檢測帶來的五大私隱外洩的隱憂。圖文無關。
香港政府力推的全民檢測,坊間質疑私隱會外洩,本身為執業大律師的公民黨梁嘉善於臉書上撰文,提出全民檢測帶來的五大私隱外洩的隱憂。圖文無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8月24日訊】香港政府力推的武漢肺炎全民檢測,坊間質疑私隱會外洩,本身為執業大律師的公民黨梁嘉善於臉書上撰文,提出全民檢測帶來的五大私隱外洩的隱憂,包含檢測中資公司控制,市民無從監察運作;當局可將收集得到的DNA,以「統計」等用途說成「檢測」一部份;最大問題更是無人知悉資料會否「被送中」。梁直指政府在抗疫問題上面,處處盤算如何與北面接軌,「將抗疫問題『政治化』的,正正就是特區政府」。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梁嘉善對此計劃提出多項質疑。她首先指出,港府指將會採集鼻腔與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每天分批將送到檢測機構化驗。言之鑿鑿指收集的樣本僅作檢測病毒,「但檢測由中資公司親手控制,運作無從市民監察」,而林鄭更以方便通關當藉口,醞釀貌似深圳河以北「健康碼」的「港康碼」識別肺炎患者,認為不論是檢測或者健康碼,私隱保障頓成擔憂。

雖然全民檢測免費,但梁嘉善提醒,「奉上的DNA卻是無價」,稱只要拿樣本得出的數據,科學上已經可辨識一個人的身體狀況、特徵、甚至是籍貫等。並強調看來只是一串密碼的DNA,在解讀後就能直接或間接地確定個人身份了。

梁嘉善擔心「檢測」只是政府用上的籠統字眼,「收集了DNA後,用作統計、調查等全都可勉強說成『檢測』的一部份」,質疑政府釐清收集DNA用途之界線,似有實無。

而且當DNA樣本落在檢測機構,其數據存放亦成疑,梁嘉善質疑,樣本會否電子化紀錄?如會,儲存在哪個伺服器、又座落哪裏?有指化驗所背景極紅、醫療化驗的經驗與香港亦不接軌,她稱,就算政府自稱不會把資料傳送到境外,但是無人知曉資料會否在過程中「被送中」或流出,市民無法保障資料儲存之安全,更遑論檢測機構背景成疑,難以讓人信服。

梁嘉善認為在保障資料原則之下,資料保存時間不應該超過為達到目的所需的時間,假使政府未完成檢測,則資料只會一直被保存,並質疑:「篩查病毒後,樣本及數據會如何處置?市民理不到,也管不到」。

港府也不斷強調,港康碼不會追蹤生活,暗示著不會變相監視市民,梁嘉善亦對此反駁,條碼存載了出入境需申報的資料,包含姓名、出生日期、證件號碼、聯絡電話和檢測結果等,整套個人資料用QR Code就一併能存取,當在過境廣東及澳門時更要轉換到「粵康碼」或「澳康碼」,如何確保網絡及傳送安全,全都是問號。並提醒市民在全民檢測下,「一去不返」的DNA,隱藏不少私隱憂慮。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