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 民調和民主派都傾向留守議會(圖)

發表:2020-08-2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接受《議會內外》主持人劉慧卿訪問,提及民主派去留問題時,他指民調結果和民主派都傾向留守議會。他並表示,抗爭這條路很漫長,香港人最後要靠兩種方式贏取。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接受《議會內外》主持人劉慧卿訪問,提及民主派去留問題時,他指民調結果和民主派都傾向留守議會。他並表示,抗爭這條路很漫長,香港人最後要靠兩種方式贏取。(圖片來源 : OurTV.hk提供)

【看中國2020年8月26日訊】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8月24日接受《議會內外》主持人劉慧卿訪問,被問及香港有無新聞自由時,他指新聞自由已凋零,但《蘋果》會撐到底。提及民主派去留問題時,他指,民調結果和民主派都傾向留守議會。他並表示,抗爭這條路很漫長,香港人最後要靠「時間」和「化整為零」的方式贏取。

新聞自由凋零 《蘋果》會撐到底

接受劉慧卿訪問,黎智英提及12歲從大陸來香港,不到10歲已經在鐵路邊幫人拎行李搵食,同現在12歲的孩子生活環境大不相同,他說,那時「香港對我來說是天堂」。

提到面對壓力如何自處時,黎智英直言,如果被捉後一下子送返大陸都會腳軟。但「當人生到了一個年紀,你的人生已經不是為你自己而活。做事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了一個目標時,無論如何,會將自己交給上帝。亦感釋懷。」

港版國安法下人人自危,新聞業更加難做。特別是經歷200警察查封《蘋果》後,黎坦言,「士氣沒有了」,雖然未見有員工辭職,但仍有一些家庭會認為,時下做傳媒充滿風險。

他直言,港版國安法下,公司內部無紅線,「我不會審查,他們夠膽寫,我就夠膽負責」但亦有三個原則提醒員工:「要保障自己的安全,根據自己的良心做事,同時要有社會責任。」

他直言,當《蘋果》同事做事要小心謹慎,有所顧忌時,就已經是無新聞自由了。就算能寫到東西出來,但需要冒險別出事時,香港新聞自由已經凋零了。

他說,《蘋果》「一定會撐下去,撐到不能做為止。我撐落去是我的意志,但頂著什麼樣的風險不知道。」他強調,《蘋果》不是靠他,而是要靠所有人,最重要的是社會的支持。

被問及《蘋果》業務以及台灣業務會否出售時,他斷然表示「不會」。至於長遠來講能否繼續下去,他直言,「未發生的事情,現在就承受這麼大的心理負擔,是不智之舉。」

我們無暴力的本錢

提及勇武抗爭和「攬炒」,黎表示,「攬炒就玩完了,抗爭爭取法治自由是很漫長的一條路,如果我們硬撞向牆,只有撞死自己。」他認為,只要香港人有個人的能力,和個人處境裡的抗爭,化整為零,抗爭可以有很多方法。

在這條漫長的抗爭路上,他認為,「時間是我們的武器,一定要利用時間,到最後贏取勝利靠的是時間。我們需要重新思考。」

劉慧卿指出,在過去一年中,香港人分三條路線抗爭:街頭、議會、國際。黎指,「我們無暴力的本錢,我們有的只能是道德的力量。這個力量是一定要做正確的事,我們抗爭是為了法治自由,全世界都有共鳴。」

他重申,抗爭不一定用暴力,我們無槍無砲無坦克車,「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堅持做對的事情,堅持反對邪惡的事情,外國對我們的支持就是我們最大的力量。」

議會內抗爭是否有底線?

提到民主派去留問題,黎指,民調和民主派都傾向留守議會,寸土必爭。他指民調有卸責的作用,但是「我們被政府放在這個情況下別無選擇,我們唯一的選擇就是問自己,如果我們在議會內發揮的作用大,還是我們在議會外任由議會內怎樣搞好處多呢?當然議會裡面我們能做多少做多少,不一定每一樣事都能做到」

他說,議會內發生的事情和爭拗,面對兇惡的政權,所做的努力和爭取,全香港都看得到,全世界也看得到,會有共鳴。為何不入呢?

他熱為延遲一年選舉,是被人擺在一個處境裡,亦只能完成市民期望完成的責任,繼續去完成它,他指,民主派在議會裡非常斯文,無辦法停止惡法通過時,亦唯有盡力做。

提及黃毓民當年用水杯定梁振英的愚蠢做法,他稱那「只是姿態暴力,實際效果不是暴力。」

五年內將有200萬人移民

提到如何看97前決意離開香港,選擇移民的香港人,黎智英直言,「早期離開的人當時很害怕(中共),很多人走了後悔又回來。當時的環境是有一個充分的自由法治,現在走的就不同了,那時不走的現在都要走了。」

他指現在的處境嚴峻很多,他預計五年內會有一、二百萬人離開選擇移民離開香港。當情況越來越差越窒息時,很多人為了孩子也要走了。

他說,如果人人都離開香港,香港就沒有了。但看到國安法壓制自由法制時,大家只能繼續保護法治保護香港自由,靠自己堅持,寸土必爭。他讚賞年輕人有創意有抗爭的力量,但也要靠外國支持,「我們要給外國知道到底我們的自由和法治受到的損失有多大,我們自己的力量很小。我們要靠外邊的聲音支持力量才大。」

責任編輯:李明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