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身逾兩月 王岐山遭曝曾與人打架(圖)

發表:2020-08-27 0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未露面已兩個多月。圖為王岐山2019年10月22日在東京參加日王德仁的即位典禮
王岐山未露面已兩個多月。圖為王岐山2019年10月22日在東京參加日王德仁的即位典禮(圖片來源:PIERRE EMMANUEL DELETREE/Pool/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0年8月27日訊】自今年5月出席「兩會」後,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已有兩個多月未有公開露面,原因不明。近日中國網路流傳一名自稱是王的「友人」的消息人士撰寫的文章,提及了王岐山的父親經歷非常坎坷,以及王岐山少年時曾與人打架等往事。

8月26日,一篇題為《王岐山的父親》的文章在微信公號「精英世界」發布,文中有自稱與王岐山一起長大的消息人士稱,「我和王岐山從小在一個機關大院里長大,對他的早年經歷算是略知一二。」

作者說,1957年,父母從上海奉調進京,作者和姐姐、妹妹隨父母到了北京。作者和王岐山同歲,同住一個機關大院,而他也是上有姐姐下有妹妹。巧的是,兩人的姐姐、妹妹又是同歲,因此兩家的三個同歲孩子,便常常「配對兒」在一起玩。

作者說,父親是知識份子,可惜調到北京不久就領到一頂「支持右派向黨進攻」帽子,1958年報中央監察委批准,留黨察看二年,行政職務也一併撤銷。

文章說,王岐山的父親,當年並未給我留下很深印象,他老人家性格內向,似乎不大喜歡多說話,倒是他母親給我留下很深印象,很久之後我才知道,王岐山的父親也是經歷坎坷。

據稱,王岐山的父親當年是建設部直屬設計院的高級工程師,1929年,他從南開預科考入清華大學,專攻土木工程建築。那時清華每屆也就錄取一百多人,王的父親1933年從清華畢業,在那個年代應該算「稀缺人材」。

他後來聽王岐山說,他父親清華畢業去了青島,工作幾年,抗日戰爭便爆發了,沒辦法,只好去了王岐山母親的老家——山東平度,在山區做教員。

當時的山東,遍地抗日烽火,王岐山父親還當上了國民黨的上尉。

抗戰勝利,青島成了國民黨的五大「特轄市」之一,城市建設迅即提上議事日程,王的父親當然返回青島,重操舊業——做城市規劃,搞土木建設。

1949年,國民黨給王岐山的父親買了船票,勸其從青島「撤退」臺灣,王的父親當時認為:自己有能耐,有技術,於是留了下來。但沒想到1950年代初運動一來,就有人把王家給查抄了。到了1956年,建設部還是把這位高級工程師調入北京。

據作者說,王岐山曾說,他父親的不愛說話,大約就是那次抄家留下的「病根」。儘管「文革」之前的反右派、反右傾鬥爭,他父親因為「說話少」而躲了過去,到「文革」爆發,領取過國民黨上尉俸祿的這樁陳年往事被造反派再次「揪」了出來。

作者說,「文革」來臨,知識份子都倒霉,王岐山父親那時除了挨批鬥,就是打掃單位衛生。而他的父親,卻不幸死在了「文革」批鬥會上。

文章說,王老先生是2001年去世的。他父親則早在1968年去世。

文章還提到王岐山的母親,機關大院的居委會主任——崔大媽。

他說,父親的「問題」是1979年才平反的,整個「文革」期間,崔主任不僅從來沒有歧視過我母親和我們家,還常常悄悄跑到我家,拉著我母親的手坐在床邊,好言寬慰。王岐山母親是1915年底生人,他母親是1916年初生人。

作者寫道,王岐山是1956年從青島轉學到北京的,比他早了一年。作者轉學到北京的時候,是上海口音,王岐山則是青島口音。

作者說,據王岐山回憶,剛剛轉學到北京的時候,班上還有一位山東籍的同學叫「蓋學良」,也有山東口音,因為班上有人笑話他們倆,他們還和那些人打了一架。

文章說,後來「文革」閑得無聊的時候,他和王岐山還是常常在一起打籃球。下鄉插隊之前,他曾隱約聽說,王岐山在北京三十五中(北京西城區重點中學)讀書期間,曾犯過「小錯誤」,受過「小批判」,很多年後,我向他求證,王岐山笑著說:那是全校的大批鬥呢!

據說是當時王岐山讀高一的時候就擔任了初一年級的輔導員。王岐山和一個初一同學談話時說了用雷鋒作比喻的大實話,傳來傳去變了樣,等到「文革」來臨,就有人把王岐山的這些話給「捅」了出來,結果全校開大會批鬥「惡毒攻擊雷鋒」的王岐山。

作者最後說,下鄉插隊,他去了內蒙古,王岐山去了陝西,兩人沒有聯繫。

責任編輯:司徒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