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身逾两月 王岐山遭曝曾与人打架(图)

发表:2020-08-27 0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未露面已两个多月。图为王岐山2019年10月22日在东京參加日王德仁的即位典礼
王岐山未露面已两个多月。图为王岐山2019年10月22日在东京參加日王德仁的即位典礼(图片来源:PIERRE EMMANUEL DELETREE/Pool/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0年8月27日讯】自今年5月出席“两会”后,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已有两个多月未有公开露面,原因不明。近日中国网络流传一名自称是王的“友人”的消息人士撰写的文章,提及了王岐山的父亲经历非常坎坷,以及王岐山少年时曾与人打架等往事。

8月26日,一篇题为《王岐山的父亲》的文章在微信公号“精英世界”发布,文中有自称与王岐山一起长大的消息人士称,“我和王岐山从小在一个机关大院里长大,对他的早年经历算是略知一二。”

作者说,1957年,父母从上海奉调进京,作者和姐姐、妹妹随父母到了北京。作者和王岐山同岁,同住一个机关大院,而他也是上有姐姐下有妹妹。巧的是,两人的姐姐、妹妹又是同岁,因此两家的三个同岁孩子,便常常“配对儿”在一起玩。

作者说,父亲是知识分子,可惜调到北京不久就领到一顶“支持右派向党进攻”帽子,1958年报中央监察委批准,留党察看二年,行政职务也一并撤销。

文章说,王岐山的父亲,当年并未给我留下很深印象,他老人家性格内向,似乎不大喜欢多说话,倒是他母亲给我留下很深印象,很久之后我才知道,王岐山的父亲也是经历坎坷。

据称,王岐山的父亲当年是建设部直属设计院的高级工程师,1929年,他从南开预科考入清华大学,专攻土木工程建筑。那时清华每届也就录取一百多人,王的父亲1933年从清华毕业,在那个年代应该算“稀缺人材”。

他后来听王岐山说,他父亲清华毕业去了青岛,工作几年,抗日战争便爆发了,没办法,只好去了王岐山母亲的老家——山东平度,在山区做教员。

当时的山东,遍地抗日烽火,王岐山父亲还当上了国民党的上尉。

抗战胜利,青岛成了国民党的五大“特辖市”之一,城市建设迅即提上议事日程,王的父亲当然返回青岛,重操旧业——做城市规划,搞土木建设。

1949年,国民党给王岐山的父亲买了船票,劝其从青岛“撤退”台湾,王的父亲当时认为:自己有能耐,有技术,于是留了下来。但没想到1950年代初运动一来,就有人把王家给查抄了。到了1956年,建设部还是把这位高级工程师调入北京。

据作者说,王岐山曾说,他父亲的不爱说话,大约就是那次抄家留下的“病根”。尽管“文革”之前的反右派、反右倾斗争,他父亲因为“说话少”而躲了过去,到“文革”爆发,领取过国民党上尉俸禄的这桩陈年往事被造反派再次“揪”了出来。

作者说,“文革”来临,知识分子都倒霉,王岐山父亲那时除了挨批斗,就是打扫单位卫生。而他的父亲,却不幸死在了“文革”批斗会上。

文章说,王老先生是2001年去世的。他父亲则早在1968年去世。

文章还提到王岐山的母亲,机关大院的居委会主任——崔大妈。

他说,父亲的“问题”是1979年才平反的,整个“文革”期间,崔主任不仅从来没有歧视过我母亲和我们家,还常常悄悄跑到我家,拉着我母亲的手坐在床边,好言宽慰。王岐山母亲是1915年底生人,他母亲是1916年初生人。

作者写道,王岐山是1956年从青岛转学到北京的,比他早了一年。作者转学到北京的时候,是上海口音,王岐山则是青岛口音。

作者说,据王岐山回忆,刚刚转学到北京的时候,班上还有一位山东籍的同学叫“盖学良”,也有山东口音,因为班上有人笑话他们俩,他们还和那些人打了一架。

文章说,后来“文革”闲得无聊的时候,他和王岐山还是常常在一起打篮球。下乡插队之前,他曾隐约听说,王岐山在北京三十五中(北京西城区重点中学)读书期间,曾犯过“小错误”,受过“小批判”,很多年后,我向他求证,王岐山笑着说:那是全校的大批斗呢!

据说是当时王岐山读高一的时候就担任了初一年级的辅导员。王岐山和一个初一同学谈话时说了用雷锋作比喻的大实话,传来传去变了样,等到“文革”来临,就有人把王岐山的这些话给“捅”了出来,结果全校开大会批斗“恶毒攻击雷锋”的王岐山。

作者最后说,下乡插队,他去了内蒙古,王岐山去了陕西,两人没有联系。

责任编辑:司徒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