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此舉將促進終結中國的世界工廠地位(圖)

發表:2020-08-31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此舉將促進終結中國的世界工廠地位
許多國家在工業品以及日常消費品上都嚴重地依賴著中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31日訊】中國素來被稱為世界工廠。在這一認識開始成為人們的常識之時,中國的許許多多低端產品確實在全世界的市場佔有著很大的份額。因此客觀上整個世界在許多工業品以及日常消費品上都變成了嚴重地依賴中國。包括日本在內,許多國家看到了這個問題的可怕性。因為中共政權藉此乘機進行要脅,因此許多國家都開始行動起來藉以終結中國的世界工廠地位。

在這次疫情中,日本也在口罩這一問題上深受其害。於是日本政府開始尋求將投資中國的許多生產線遷回日本。有人將此稱為「逃離中國」。其實早在2020年4月7日,日本政府就已經定下了「2020年度預算修正案」。雖然從整體上來說,它是為了應對疫情感染的擴散而採取的經濟對策。其中用於「供應鏈對策的國內投資促進事業補助金」有2200億日元,另外還加上了235億日元是為了幫助日本實現其海外供應鏈的多元化而設置的。

其實就是因為由於疫情的擴散,一直依賴於投資中國的日本口罩以及其他醫療品和相關的零件及其材料的供應發生了問題,所以日本政府希望將這些生產線遷回日本或將其中的一部分分散於亞洲各國。所以說白了,這筆費用就是為了讓已經投資於中國的日本生產線重回日本,或將其一部分轉移到其他東南亞國家而準備的補助金。所以實質上就是為了將日本的供應鍊從中國撤出來。

實際上並非日本過去沒有認識到這一問題,許多日本的有識之士事實上一直在提出這個問題,他們要求日本政府考慮將生產線遷回日本,只是由於日本相關當局對這一問題的認識過於樂觀了,因而並沒有將其當回事。直到這場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後,相關各方才開始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實際上許多先進國家已經開始在這個方面不斷地有所動作。如美國政府明確呼籲美國企業將生產線遷回美國,並答應對這些企業因遷移而引起的「搬家費」予以全額或部分的援助。而英國政府也在呼籲英國的企業將其生產線遷回英國。

駐中國的德國工商會早在去年年底就對在華的526家企業實施了問卷調查。其中就有104家企業決定從中國撤回或開始探討這個問題。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企業打算徹底從中國撤出。至於臺灣的鴻海以及廣達電腦和仁愛電腦等大企業也已經對此投下大量資金來達到將這些產能遷移出中國。

由於日本的對華投資企業數量巨大,因此,隨著大量的日本企業遷回日本或遷移到其他東南亞國家,中國的「世界工廠」的形象將不再能夠持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