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犯「3錯」 反是福氣(組圖)

作者:朱泥 發表:2020-09-02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 福氣 傳統 忍讓
人生犯「3壞」,反是福氣。(圖片來源:Adobestock)

古人的許多傳統觀念,從現代的觀點來看,常會讓人嗤之以鼻,不以為然。但實際上,那些觀念卻往往符合天道,是人生的智慧結晶,才是我們該重視的。

正所謂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現代人在追求物質享受之餘,卻很少有人注意到禍福相倚,凡事都有兩面性。一件事究竟是福是禍,絕不單純是眼前所看到的結果,更多時候,要考慮所帶來的全盤影響。

人沒有三天好日子過,一個人的日子不可能一路順逆,但也不會始終處於谷底。有時我們覺得是壞事的時候,實際上反而是好事。以下就介紹現在許多人表面覺得不好的三件壞事,但實際上反而是大好事。

1、能捨

世間萬物運行,一直就是循環往復,不論哪個時代都是如此。當我們選擇做一件事時,那麼這事可能帶來收益,也可能帶來災禍,這些都是每個人的選擇。

對許多人來說,眼前垂手可得的利益與好處不去爭取,給人的感覺就像個傻子似的。但實際上,這些事物未必是我們命中該有的。當我們強求來的時候,無形中反而損及原本該擁有的人。而這樣做的結果,就是損了自己的福報。這種得失或許一時看不出來,但時間一久,絕不划算,反而要付出更大的代價。

因此,有時我們做一件事,看似有所失,感覺是場災難,但有捨有得。在我們選擇捨棄,放下不強求的同時,老天也必定會在另一方面對我們加以補償。古人常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就是這個道理。

古人常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古人常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圖片來源:Adobestock)

2、吃虧

人們常說吃虧就是佔便宜,但真到了吃虧時,能以佔便宜的心態看待的人,可真是寥寥可數。不想吃虧,無非就是有名可取,有利可圖,所以在看重名利的情況下,自然不願輕易放棄自己即將獲得的名利。

又或者像職場上,有時針對上司或同事推過來的案子,總覺不是自己的份內事,就會覺得自己吃了虧,被對方佔了便宜,然後就感到忿忿不平。長久下來,這些不想吃虧的心理,不但會讓自己爭名奪利的心更加膨脹,可能在過程中,也會開始耍各種心機,只為了不願吃虧。

但換個角度想,有時吃了虧,對自己的待人處事,以及心智、工作技能反而會有所成長,正應了人們「吃虧就是佔便宜」的說法呢!

3忍讓

這也是許多人無法接受的事。凡事總要爭個你死我活,講出個道理來,絲毫不肯退讓。不願退讓的人,有時或許有自己的堅持,但更多時候是出於自己的執著心,總覺理直氣壯,不肯讓對方一步。久了就成為人們眼中的利己主義者。

但願意退讓的人,心胸是開闊的,他們了解成事毋需在我的道理。對方的做法未必不可取,也許有我們所不知道的優勢也走未可知。而且有時我們一開始爭執不休的事物,後來回頭看的時候,反正會對我們當初的心胸狹窄感到汗顏。

古人說「懂善惡,方曉禍福」。由於中國人講求天人合一,所以也十分重視因果。在衡量事物的得失之際,其實也在選擇進退之道,福禍自然也在其中。

心存善念,誠心為對方著想的人,難免遇到不順遂的事,但到頭來終有善報。而行惡之人,看似佔盡便宜,享盡好處,但也只是報應未至,時間一到,後悔莫及。

責任編輯:察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