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自封核心 稱行政主導是「真理」 學者指矮化司法獨立(圖)

發表:2020-09-08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鄭月娥再次否定三權分立,稱香港政治體制以行政主導、以行政長官為「核心」,揚言這是「清晰的真理」。(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Getty Images)
林鄭月娥再次否定三權分立,稱香港政治體制以行政主導、以行政長官為「核心」,揚言這是「清晰的真理」。(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8日訊】隨著《港區國安法》實施,「三權分立」一夜之間從香港教科書中消失,港府官員、中共「兩辦」更揚言「三權分立在香港從未存在過」。特首林鄭月娥9月8日進一步稱,香港政治體制以行政主導、以行政長官為「核心」、向中央政府負責,更揚言這是「清晰的真理」。民主派批評這是肆意扭曲和抹殺香港政治體制和憲制原則。議員和學者則指北京和港府扭曲歷史,旨在加強對香港的直接管治,矮化香港的司法獨立性。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三權分立」議題連日來在香港社會引起爭議,反對一方稱香港是以特首為主導的政治體制;支持一方則認為「三權分立」才能保持司法獨立,達至三權「互相制衡」。9月7日晚,港澳辦及中聯辦先後發稿支持林鄭月娥的言論,稱「香港並無三權分立」,有關說法是錯誤和必須糾正,又批評反對派以此「抗拒和架空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

特首林鄭月娥週二(8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再為香港是否存在「三權分立」定調,稱香港的政治體制,是「以行政主導,以行政長官為核心,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她更揚言這是「清晰的真理」,「能夠達致愈辯愈明的效果。」林鄭又促外界不要再炒作三權分立議題,而是要深入認識和教育下一代。

港澳辦:三權分立從未存在過

港澳辦發言人週一發稿稱,贊成特首林鄭月娥對「三權分立」的表態,支持教育局在教材中刪除「三權分立」,又稱爭議涉及如何「正確理解」香港特區政治體制。發言人稱,香港特區是一種地方政治體制,行政權、立法權和司法權都由中央授予,體現國家主權的某些權力仍保留在中央政府,在行使時也受中央權力的制約和監督;香港的政治體制不應當與一個主權國家簡單類比,「三權分立」在香港也從未存在過。發言人還揚言,「不搞三權分立」是香港《基本法》起草政治體制有關內容時的一個「重要指導思想」。

中聯辦週一亦發聲明稱香港的政治體制是「三權分置、行政主導、司法獨立」,特首代表特區向中央總負責;又稱不能以「司法獨立」之名擴大司法權,架空行政主導體制。發言人又批評一些人「鼓譟香港實行的是所謂三權分立」,根本目的是「抗拒和架空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挑戰特區憲制秩序。

劉銳紹:扭曲立法精神 矮化司法獨立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指,從當局對「三權分立」的論述,反映一國兩制的「兩制」已蕩然無存,關鍵是香港以至國際社會的反應,以及民間有沒有足夠意志抗衡,堅持「三權分立」的原則。

劉銳紹指,中央及港府官員多次表態,是希望加強對港的直接管治,矮化香港司法系統的獨立性。「為何現在會說沒有(三權分立)?我想最主要是他們現在以眼前的政治需要來扭曲當時的立法精神,同時否定他們是執行過恆之有效的法律制度。到近幾年,他們更認為『三權分立』影響他們的施政,尤其是影響他們牢牢掌握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所以現在利用教科書問題,將『三權分立』打掉(抹去)。」

呂秉權:說法由中央主導 炮製治港武器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認為,「香港沒有三權分立」的說法未必是特區政府主張,而是中央主導。他相信當前正值北京的治港思路遇到障礙,「三權分立」已成為對香港管治的制肘。

「現在它(北京)想在制度及法律上,令到它的工具最大化,從反修例後期開始,一連串的大動作,譬如(訂立)《國安法》,由大陸代替香港立法,又例如所謂兩辦不干預特區內部事務,但很多事情都有很高的參與、能見度,以及改教科書,這些都不是香港的特色。整套思維都改變了,現在(北京)希望自己創造制度的條件,幫自己有更『工具及武器』來做事」,呂秉權說。

公民黨批政權欲壓倒司法獨立

公民黨週二發表聲明,譴責政權否定和蔑視香港一直以來確認的「三權分立」原則,肆意扭曲和抹殺香港行之既久的政治體制和憲制原則,旨在「壓倒香港多年引以為傲的司法獨立」。

公民黨重申,三權分立由《基本法》訂明,也是普通法的核心要素和必要原則,香港各級法院多年來不同的案件中,多次重申這個原則。該黨指,政權否定三權分立,不免令人懷疑是要顛覆權力須受約束的概念,使其權力能壓倒司法權和立法權,最終剝削市民的權利和自由。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對自由亞洲指,不理解特區政府帶頭否定「三權分立」的用意,他擔心司法獨立不能夠得到保障。「令人擔心的,是否在針對司法機構,針對一些在他們眼中不滿意的案件甚至法官?而藉此製造壓力?這是有可能出現,亦是令人憂慮。」

涂謹申斥改寫歷史 鋪路封殺普選

《蘋果日報》報導,民主黨議員涂謹申回應林鄭否定三權分立時指,過去20多年來,不論香港政府新聞稿、官員和建制派議員發言,以至法官判案時,都表明香港存在「三權分立」,他直指「林鄭今日的說法相當不老實,擺明現在就是特區政府想改寫扭曲歷史」。

涂謹申相信政府近日突然改變說法,是欲鋪路日後封殺「雙普選」,擔心一旦實施真普選下,香港就將全面落實「三權分立」,「講到底就是政府怕民主派在立法會過半,屆時立法會就不會再像現在由保皇黨把持,政府想通過甚麼都夠票通過」。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