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理念相同國家應攜手捍衛民主自由(圖)

發表:2020-09-09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
蔡英文9月8日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20亞太安全對話開幕典禮」。(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9月9日讯】9月8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20亞太安全對話」開幕典禮,她致詞時指出,臺灣對自己的國防有無可推卸之責任,但沒有任何國家可以獨力達成維護區域和平、繁榮及安全的目標,呼籲理念相近聯盟合作,共同為最珍視的「自由、安全、人權和民主」的價值觀持續奮鬥。

據新頭殼報導稱,蔡英文8日上午出席在君悅酒店舉行的「凱達格蘭論壇-2020亞太安全對話開幕典禮」,並透過視訊對海外與會者致詞。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我要熱烈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佳賓。今天透過現代科技,跨越時差,齊聚討論大家都深受影響的關鍵議題。希望武漢肺炎疫情減緩後,各位能有機會造訪臺灣,親自體驗活力充沛的民主臺灣。拜科技之賜促成了今天的盛會,但科技的功用也有限。人們不會忘記2020這一年為21世紀帶來最大的挑戰。

截至本週,全球有逾2,700萬確診病例,約89萬人喪生。世界各國現在正在因應第2波與第3波的感染,醫療專家們夜以繼日努力研發疫苗。這項挑戰是艱鉅的,但沒有人屈服,臺灣更是勇敢面對。

臺灣努力抗疫,就是個動人的故事,1月起,政府就以積極、果斷及透明的方式對抗病毒。臺灣成功的故事人人稱頌,我不需要在這裡贅述,「但我們學到最重要的一課是,臺灣在疫情之下能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同時,又不失對民主自由的堅持」。

儘管疫情衝擊,臺灣的民主治理仍成效卓著,這是因為每個國民、企業、公民團體和政府的共同努力。大家對臺灣的因應措施最耳熟能詳的是,「我們透過公私部門的通力合作,迅速提高了口罩的產能。」

臺灣目前是全球第二大口罩生產國,現在日產2,000萬片。這項成果讓臺灣可以捐贈超過5,100萬片口罩給八十多個國家。從美國白宮、歐洲街頭、日本到世界各地,標記「臺灣製」的口罩隨處可見。

臺灣的努力不僅止於此,臺灣的研究團隊和美國及歐洲的夥伴們共同合作,研發疫苗。臺灣的頂尖研究機構已經研發出快篩試劑,可以在15分鐘內檢測出病毒。臺灣也舉辦多場會議,和國際友人交流疫情防治的知識與專業。

『臺灣可以幫忙』是我們支持全球抗疫的座右銘。因為我們衷心相信,『自助助人、助人人助』。當臺灣面臨印太區域嚴峻的安全挑戰時,這也是政府必須堅持的重要信念。臺灣站在捍衛民主、防止極權入侵的最前線,政府對民主及其價值的承諾不會動搖。

身為臺灣總統,我致力於加速提升不對稱戰力的發展,以強化臺灣的國防。政府也正在規劃後備動員制度的改革。臺灣對自己的國防有無可推卸之責,政府依據當前的軍事威脅程度增加了國防預算。身為三軍統帥,我有責任確保國軍弟兄姐妹有足夠裝備,讓臺灣人民對自我防衛能力充滿信心。

臺灣從美國採購F-16V戰機及飛彈等必要裝備來提升不對稱戰力,很高興看到過去四年來,臺灣依慣常的軍備採購程序,完遂國防優先需要。同時,政府致力提升國造能力。進行國機國造、國艦國造,因為,「我們相信,有競爭力的國防產業,才能強化國防實力」。因此,6月完成勇鷹號高教機的首航,這可說是全球目前最先進的第五代噴射教練機。

國軍裝備自己來捍衛家園、民主,以及我們的區域,但是,沒有任何國家可以獨力達成維護區域和平、繁榮及安全的目標,而是需要廣泛的通力合作。在這方面,臺灣需要各國的協助,這也是我們可以互相協助的地方。南海迅速攀升的軍事化、臺灣海峽和東海日益猖獗的「灰色地帶活動」,以及對各國和企業的外交脅迫,在都破壞了印太區域的穩定。

香港最近發生的事情告訴我們,如果我們不能齊心協力予以保護,自由很容易就會流失。印太等區域理念相同的國家和民主友人應討論一個架構,以持續合作維護戰略秩序,嚇阻片面侵略的行為。

「我們需要一個鼓勵合作、透明的戰略秩序,透過對話而非戰爭威脅來解決問題。我們需要一個既能避戰,又能清楚傳達我們決心悍衛民主的戰略」。

這場疫情帶給我們的啟示就是,透明和良治終將勝出,也最符合人民的利益,疫情期間臺灣面對的挑戰已超越公共衛生和安全議題,國民經濟和國際貿易亦受重擊。

臺灣學到最重要也是最慘痛的教訓就是:「我們深深依賴的全球供應鏈和貿易機制,在面對侵略者的強制手段時是如此之脆弱。」然而,當前的情勢也讓臺灣有機會重新檢視、布局經貿合作,順應重整供應鏈,並強化公平和非強制性貿易規則。

上週捷克參議院議長歷史性訪臺期間,「美國在臺協會」主辦「重組供應鏈:促進理念相近夥伴間之韌性論壇」,歐盟、日本、捷克及臺灣都派代表與會。會中討論了重整全球供應鏈,布建於國內或理念相近經濟體中的必要性。最重要的是,必須確保供應鏈安全無虞,不受政治要脅。

臺美也發布5G安全的聯合聲明,同意雙方都有責任評估5G軟硬體供應商與供應鏈,以建立安全的5G架構。臺美也將協助提高大家對5G網路風險的警覺,與理念相近的夥伴合作發展妥適的5G標準、準則與最佳做法。這象徵共享價值夥伴共譜合作的新篇章,以及印太和全球以規則為基礎的新局。「此一聯盟將捍衛我們最珍視的自由、安全、人權和民主價值」。

我們一次次遭逢巨大挑戰,但憑藉對價值的信念及大家齊心協力,終能安度風暴。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打造一個和平、繁榮、安全的印太區域。

安全與經濟發展密不可分,「理念相近國家間倘缺乏經濟整合,將迫使我們只能向價值和理念不同者謀求一時的妥協。合則勝,分則敗」.疫情終將過去,我相信「我們為打造一個自由、開放、繁榮區域所集結的凝聚力,將持續驅動未來的發展」。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