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銳紹:習近平為連任推國安法 中共由「戰狼」「野狼」終變「獨狼」(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0-09-14 1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銳紹指,習近平為求2022連任不惜強推國安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戰狼」變「野狼」,最終變「獨狼」,被孤立無人理睬。
劉銳紹指,習近平為求2022連任不惜在香港強推國安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香港日前大事頻發,其中兩件備受爭議事件,一是林鄭之「香港無三權分立」論;二是人民力量譚得志(快必)被以言入罪,衝擊香港言論自由。時事評論人劉銳紹(夫子)曾任職《文匯報》駐京記者,親歷「六四」和主權移交,他對中港時局有獨特見解。近日他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習近平為求2022連任不惜強推國安法,並把香港言論自由的支柱一一摧毀。他亦表示,中共理念與西方普世價值相悖,在外交上已由「戰狼」變「野狼」,最終變「獨狼」,被孤立無人理睬。

中共一早已計劃對港實施「一國一制」

劉銳紹形容中共思維「左處未算左」,去年四中全會,中共將對港「全面管制權」具體化,推行相關措施,並加大馬力執行。他引述中共態度指「北京對香港管治失敗忍夠了」,故將「不惜代價」牢牢掌握對港的全面管制。

2004年喬曉陽來港,公開表示香港並非「三權分立」,而是「行政主導」,並強調「一國」高過「兩制」,港人治港需愛國者擔當,至於普選,喬則指要「循序漸進」,不能「一步登天」,即拖延在港實施普選進程。

劉表示,中共一早已計劃對香港實施「一國一制」,因忌憚港人反抗及國際壓力,唯有「溫水煮蛙」;2008年奧運期間習近平來港,發表「三權合作」論,亦遭港人反對,如今林鄭重提「香港無三權分立」,不過拾人牙慧,獻媚中央。

他表示從建制派言論中可窺中共心態及做法,即「長痛不如短痛」,反映北京已對「兩制」失去耐心,亦希望美國勿在香港問題上發聲,今年楊潔篪與蓬佩奧夏威夷會面便是一例;然後「關門打孩子」,實施港版國安法,全面管控香港。

習近平為求連任 不惜強推國安法

劉銳紹表示,習擔心2022年二十大尋求連任時,內部反習勢力凝聚,令其無法連任。但他根據個人經驗分析認為,這是習的杞人憂天,習強調「四個自信」,凸顯他沒有自信。劉認為,習的所有言論旨在強調「兩個擁護」,一個是擁護中國共產黨,另一個是擁護習核心。

劉銳紹指,港版國安法亦出自習近平的恐懼,擔心內部反習派勢力利用香港問題,衝擊習政權。

「戰狼」變「野狼」

劉續指,國安法覆蓋範圍無遠弗屆,外國企業及個人都被牽連其中;王毅近期去歐洲訪問,即使在港並無太多業務的小國荷蘭,亦表達對香港問題的關注,認為北京須取消國安法。

劉形容中共的「戰狼外交」為「野狼外交」。意指野性並野蠻、亂糟糟、無章法。他指「野狼外交」反而令外國更關注香港問題。

除了中共「長痛不如短痛」的思維,劉表示中共亦有「不管理,不管你」心態,因此強推國安法凸顯「依法治國」,實則以法律之名達到不公義結果。

鄧小平對港態度「宜鬆不宜緊」

快必被捕,反應當局對言論自由的打壓,劉表示,支持言論自由的支柱亦被北京一一摧毀。司法方面,他表示在非政治案件上,北京予香港相對的司法獨立,但一旦涉及政治事件,「三權分立」、司法獨立則會影響北京對香港的全面管控,故北京「連香港的法治基礎都要打爛」。

劉憶述當前起草《基本法》時,自己作為體制內記者,一直跟踪報導事件。他表示,雖當時鄧小平指不可以照搬三權分立,但就訂立「宜鬆不宜緊」原則。

劉續指,故此大陸相關官員,如《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欲了解何為「三權分立」及「廉政建設」,惟官方不想低頭,在過渡問題上請教英國,便從香港民間入手,向港人了解相關資訊,並接觸廉政公署人員,了解何為「廉政建設」,其後決定《基本法》可以吸納三權分立的內涵和精神,並起草條文保護三權分立。

劉銳紹指,97年主權移交時,港府大派宣傳單張,上面清楚列明香港體制是基於「三權分立」原則設立的,行政、司法、立法獨立運作。「三權分立」在香港行之有效,劉質疑港府為何要親手摧毀?而到底有多少香港官員當年親自參與制定《基本法》?

「野狼」最終變「獨狼」

另外,劉銳紹表示,中共理念與西方社會的民主、法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相悖,「中共沒有軟實力,以為靠外交、軍事、金錢就可以搞定一切」,結果處處碰壁,如今「野狼外交」變成「獨狼外交」,「一隻狼在那裏叫,別人不理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