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弘毅:一國兩制問題源於民不滿政府 質疑國安法能否對症下藥(圖)

發表:2020-09-14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區國安法》被香港民主派批評為摧毀一國兩制、窒息香港人權自由的惡法,建制派陣營內部也有質疑聲音。(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港區國安法》被香港民主派批評為摧毀一國兩制、窒息香港人權自由的惡法,建制陣營內部也有質疑聲音。(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9月14日訊】《港區國安法》實施兩個多月以來,港警截至8月底引用該法拘捕了逾20名人士。大陸法律期刊《中國法律評論》13日在微信公眾號發文,稱中國人民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早前聯合舉辦香港國安法研討會。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法律學者陳弘毅發言指,「一國兩制」實施出現問題,原因在於市民對特區政府表現不滿,而反修例(反送中)運動反映港人對民主的渴求與中央的界限有矛盾,他對《國安法》是否對症下藥有質疑;而法院如何將人權標準套用在處理國安法案件,都是未來難題。

《港區國安法》被香港民主派批評為摧毀一國兩制、窒息香港人權自由的惡法,並招致國際社會的制裁。建制陣營內部也有質疑聲音。《立場新聞》報導,由人民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所、城大公法與人權論壇、城大中國法與比較法中心舉辦的「《香港國家安全法》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上星期五在網上舉行。陳弘毅等多名親建制派的法律學者參與了這次會議。

《中國法律評論》在微信公眾號的文章稱,會上陳弘毅談到,「一國兩制」實施的確出現問題,偏離原來預設軌道。他說,香港發生佔領運動、反修例運動等,根本原因在於市民不滿特區政府表現。去年以來的反修例社會運動,是很多問題積累下的情緒爆發,也反映了香港市民對民主的渴求,但這些要求和中央對香港民主定下的界限之間存在矛盾。

陳弘毅說,他對《港區國安法》是否對症下藥有所懷疑,認為實施也不一定能解決問題。他又指,未來法院如何處理國安法案件,以及如何將人權標準運用於國安案件,都是難題。

前清華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目前在英屬哥倫比亞大學Peter Allard法學院任副教授的程潔稱,《國安法》帶來的主要影響包括:特區行政機關會更依從中央指示;很多人會因國安法無法參選立法會選舉,以及無法當選;法院亦會更尊重中央意見。她說,香港有集體身份認同危機,以至於出現「分離主義」和對抗衝突,中央在香港的存在感會越來越高。但是《國安法》的出台並無同時提供管道讓港人更多參與政治,因此身份認同危機還會繼續。

香港政策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林致茵則說,《國安法》引入大陸法律概念,法官面臨解釋困難。如後續還有國安立法,香港本地的立法空間將越來越狹窄。她建議可確立一些機制令《國安法》服從於《基本法》,如發展出解釋《國安法》的原則、允許香港本地修改《國安法》等,以維繫《基本法》完整性。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