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必被以言入罪 港大學者:中央欲在港植入大陸體制(圖)

發表:2020-09-10 1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快必被捕,港大法律學者張達明表示中央擬借國安法收窄香港言論自由,北京當局正舖路改變香港司法制度,將大陸體制植入香港。
日前快必被捕,港大法律學者張達明表示中央擬借國安法收窄香港言論自由,北京當局正舖路改變香港司法制度,將大陸體制植入香港。(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看中国2020年9月10日讯】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日前被「以言入罪」被控「發表煽動文字罪」 ,案件本月8日提堂,押後至11月17日再審。事件引發社會恐慌,外界憂慮若快必被定罪,必產生寒蟬效應,香港全面噤聲,無人再敢批評政府。香港大學法律學者張達明向自由亞洲表示,事件反映中央擬借國安法收窄香港言論自由,加之最近林鄭和兩辦公開否定香港「三權分立」論,並把矛頭指向法庭,認為北京當局正舖路改變香港司法制度,將大陸體制植入香港。

快必被控涉嫌「發表煽動文字」罪,指其涉嫌發表違法的言論,包括反送中常見口號:「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和「721唔見人、831打死人、10月1槍殺人」。引起社會嘩然。

張達明:「快必」事件反映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文字獄」

張達明認為快必今次入罪與否,視乎法庭如何演釋相關法例。他指政府為達政治目的,將責任交予法庭處理,令司法機構承受莫大壓力。

張直言,今次事件確實反映香港在國安法實施後出現了「文字獄」,政權想達到寒蟬效應,做法衝擊香港法治。

張達明表示,現在真有文字獄的情況,而且根本不知道當局紅線在哪裡;法治有一個重要的元素,即法律要足夠清晰,可以具體知道何謂過界;而目前政府引用的法例,就連律師都不能做出確實的說明,解釋權在政權手中。

他分析,當局的確想達到寒蟬效應,如果市民不想觸碰紅線,要退得遠一些,言論自由無可避免地被收緊。他引述警方言論指「煽動文字引發市民間的不滿或敵意」,其實親共群組的言論也有引發他人不滿和敵意,但就不被追究,警察選擇性執法,法律條文又不清晰,破壞法治之餘又會影響言論自由。

張達明感嘆,北京近十年調整了治港思維,當局最初覺得「一國兩制」不重要,「一國」在「兩制」之上,因此不容許香港擁有言論自由,出言挑戰中共權威,尤其要槍打出頭鳥,打壓有影響力的人士,以求全面管治香港。

張指,對於北京來說,任何人公然對抗政權,就是犯法行為,北京注重大意識形態站,因此控制言論,包括當局意識形態最重要。

今次快必今次被捕,張達明認為,結合最近特首和兩辦(港澳辦、中聯辦)否定香港「三權分立」論,認為北京正為改變香港司法制度舖路;他指,同一時間矛頭都指向法庭,欲削弱法庭監管權,而且當局強調特首地位超然,如此下去,他認為,當局遲早會引用《基本法》第48條,中央可以指令特首行使權力,現已在為下一步鋪好路。

今次國安處引用50年前殖民地法例對快必作出檢控,入罪門檻較低。張達明亦分析當局欲借助國安處權力搜集更多情報,擴大監控範圍;「港版國安法」賦予政府更多權力,特別是國安處,權力比一般警察大,因此現有跡象表示,國安處不僅處理國安法相關事件,也會處理其它的罪行,他們去做,受到的監察少,權力則更大,可以搜屋、查看電話、取得互聯網資料,當中的情報價值遠大於入罪;即使無法令快必入罪都不要緊,因在調查中已取得當局需要的聯絡資料和情報。

張達明總結,「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發生一系列事件,香港人正承受北京摧毀「一國兩制」的惡果,不但逐步失去自由、人權、法治,最後連人身安全亦難保。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