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麻仁籽抗癌、護心血管 哪些人要少吃?(組圖)

作者:孫泓宇 發表:2020-09-1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麻仁籽是地球上最強大的植物性食物之一,其功效眾多可說是「超級食物」。
亞麻仁籽是地球上最強大的植物性食物之一,其功效眾多可說是「超級食物」。

有人說亞麻仁籽(flaxseed)是地球上最強大的植物性食物之一,其功效眾多可說是「超級食物」。近年來經研究發現,食用亞麻仁籽有助於降低膽固醇、抗高血壓、抗癌和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另外亞麻仁籽也有豐富的纖維素,因此還可改善便祕和抗發炎。

亞麻仁籽的營養成分

亞麻仁籽包含各種有益健康的成分,發揮關鍵影響力的主要為下面3種:

1、Omega-3必需脂肪酸:一種「有益」的脂肪,且具有抗氧化壓力的效果,已被證明對心臟有益。每湯匙的亞麻仁籽粉約含1.8克植物Omega-3,因此亞麻仁油有健康素魚油之稱。

2、木酚素(Lignans):木酚素是抗氧化物質,能夠幫助清除身體中的自由基,其構造類似雌激素,與大豆異黃酮功效相同,可改善女性荷爾蒙相關症狀。亞麻仁籽中的木酚素的含量是其他植物的數十倍,是蔬菜界中木酚素最豐富的來源。

3、纖維質:亞麻仁籽包含水溶性食物纖維與不可溶性食物纖維,有助改善腸道環境及預防便祕。

哪些人不適合大量食用

一些族群不建議將亞麻仁籽油作為烹調用油或者大量攝取亞麻仁籽。
一些族群不建議將亞麻仁籽油作為烹調用油或者大量攝取亞麻仁籽。

一般而言,每天攝取50克亞麻仁籽對人體沒有不利的影響,要注意的是,下列族群不建議大量攝取亞麻仁籽或者將亞麻仁籽油作為烹調用油:

1、凝血功能異常、服用抗凝血劑者、重大手術後的病患、不久後有計畫進行手術的患者,因Omega-3會影響凝血,可能會增加流血的時間。

2、孕產婦、哺乳期女性及患有對荷爾蒙敏感症狀勿用,如乳腺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等,因其營養成分木酚素具有弱雌激素效果。

3、腸阻塞或腸道發炎者,因亞麻仁籽含豐富的纖維質,過量纖維質可能造成症狀惡化。

亞麻仁籽的食用與保存

食用亞麻仁籽對健康有益,但在使用與保存上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生的或未成熟的亞麻籽含有抗營養物質氰苷(Cyanogenic glycosides),若食用過量可能造成中毒。

2、完整的亞麻仁籽可以保護營養成分不變質,保存時可放在黑暗、乾爽處,室溫下保存可長達1年。

3、購買已研磨或食用前研磨亞麻仁籽。亞麻仁籽有種皮包覆脂肪酸,如果直接吃亞麻仁籽難以獲得其營養成分,因此建議使用調理機研磨。

4、亞麻仁粉保存不易,暴露在空氣中太久易氧化,建議購買亞麻仁籽,食用前再自行研磨。

5、研磨過的亞麻仁籽粉建議放在密封的塑膠袋中,放置冷藏或冷凍保存,防止其氧化失去營養功效。

6、亞麻仁油容易氧化,應使用深色罐子保存,也不可放在高溫光照處,開封後建議放在冰箱保存。

亞麻仁油的發煙點較低,較不宜煎、烤、油炸等高溫烹調。
亞麻仁油的發煙點較低,較不宜煎、烤、油炸等高溫烹調。(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7、亞麻仁油的發煙點較低,其遇到高熱,油酸的活性就被破壞了,較不宜煎、烤、油炸等高溫烹調。

開始將亞麻仁籽加到日常的飲食中吧,像燕麥、牛奶或者湯品中,都很適合加入幾湯匙亞麻仁籽粉,或者使用亞麻仁油涼拌蔬菜,享用「超級食物」保護心血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