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為何用「鐵牛石雞」鎮洪水?(圖)

發表:2020-09-1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江蘇洪澤湖畔和大運河沿岸常常可以見到用來鎮洪水的「鐵牛」。
在水患嚴重的地區,除了鑄造鐵牛抵禦洪水外,還時常配有張口啼鳴的石制雄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江蘇洪澤湖畔和大運河沿岸常常可以見到用來鎮洪水的「鐵牛」。但見它們作跪臥狀,昂首揚角,雙目圓睜,頗具威嚴。為什麼古人要用鐵牛來鎮洪水呢?

首先,鐵牛是用金屬制成的,所以先天具備了「金」的屬性。在古代的五行學說中,有「金克木」之說,而木配東方,東方的神獸是龍,所以金可克「蛟龍」,可以迫使其隱藏。蛟龍通常喜歡興風作浪,帶來水患,而有「金」在就使其藏匿,避免水災的發生。

其次,牛為「土屬」。《賈子·胎教》中說:「牛者,中央之牲也。」中國古代以方位同五行相配,有「東木、南火、西金、北水、中土」之說。牛為「中央之牲」,當然屬土,土能掩水。

此外,在中國古代神話中,牛被視為大地的象征和大地的載體。《周禮·地宮·大司徒》云:「牛,能任載地類也。」在一些民族古老的神話中,牛是大地的支座,大地由牛用角頂住,當一只角累了,就會換另一只角。在這個更換的空當,大地會抖動,這就是地震。河南安陽曾出土殷商時期的大理石雕雙獸紋案就是以牛為底座,表現了牛的「載地」的功能。因為牛是神獸,因此被賦予了鎮水怪、抵禦蛟龍的功能。

關於鑄鐵牛可以抵禦洪水的說法大概始於唐朝,明代還有劉伯溫設「九牛二虎一只雞」鎮洪水的傳說,清代很多地方的人們都相信這一說法,因此在沿河流域鑄造了鐵牛,以防止洪水的泛濫。

在水患嚴重的地區,除了鑄造鐵牛抵禦洪水外,還時常配有張口啼鳴的石制雄雞。據說石制雄雞也可以抵禦水患。為什麼呢?因為雄雞可以與太陽相類感,是一種充滿陽氣、有靈氣的動物。雄雞啼鳴,意味著天開始變亮,太陽升起,不好的陰性的東西消失,所以在民間雄雞一直是驅鬼除陰的鎮物。洪水是由水怪興起,具有陰性,所以雄雞可以防止洪水的出現。

九牛二虎一隻雞的傳說

早期的洪澤湖是一個平靜的湖泊。傳說有一年,洪澤湖來了條妖龍,從此洪澤湖及湖邊的大青山失去了平靜。

這條妖龍上天為雲,忽又入水為霧,將湖水掀起,打翻大船,拉斷魚網,時不時的還到大青山作惡,鬧得湖上漁民和湖邊百姓人心惶惶,叫苦不迭,日夜不得安寧。

老子見妖龍作惡多端,就好言相勸,妖龍不思悔改,於是老子隨即向玉帝上奏,玉帝派來了兩隻老虎和10頭水牛,與妖龍打鬥,直鬥了七七四十九天,妖龍敗下陣來,猖狂地逃入了水底龍宮。

後來玉帝又派來大公雞,站在最高處,見妖龍出現就打鳴,喚醒老虎和牛,不讓妖龍再出來興風作浪。

老子煉丹得道後,騎一頭青牛升天而去。在洪澤湖就留下九頭牛,二隻虎和一隻雞,保護着山林,保護着洪澤湖不再遭災。

根據這個傳說,洪澤湖大堤石工牆建成之時,康熙年間用生鐵鑄造了九牛二虎一隻雞,分別被安放在大堤險工地帶,現在只有五尊鐵牛保存下來,成了洪澤湖的景觀之一。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