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的數學原理:任何數乘以0結果都是0……

作者:侯安揚 發表:2020-09-18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9月18日訊】最近看到一則跟大陸明星劉濤有關的新聞。

大體的情節是這樣的:9月15日劉濤深夜發文情緒崩潰,在2020年劉濤老公王珂投資數字貨幣,虧損高達12億元。3月時,最多的時候他一天賺200多萬元。幾個月來,他持續加大倉位,誰知五月以來,情況急轉直下,王珂在某交易所遭遇爆倉,一天內2億保證金全沒了。不甘心的王珂,再次湊了2個億投進去,不到半個月,又是打了水漂。

明星的事我這裡就不關心了,我倒是看到那段關於她老公投資數字貨幣巨虧的手法。其實那段描述她老公巨虧的話裡,能看出來一個事情:他在投資這事上是犯了大忌諱的。這大忌諱就是:試圖不斷買入,攤平虧損

但凡對投資深入研究的人,一定會聽過一句話:「把虧損截住,讓利潤奔跑」。這句話其實是有數學原理的:任何數乘以0,結果都是0。

任何一個人做投資,其實都不會100%的對。如果一旦踏入到某個錯誤之中,而不斷的去買更多博反彈,萬一這個錯誤是永遠都漲不回來的,那就徹底完蛋了。

特別是使用槓桿的,還隨著時間流逝不停的付出利息成本,那抱緊不放等解套,很容易就讓自己陷入麻煩之中。

拿曾經的「亞洲最掙錢的公司」中石油來舉例吧。中石油在2007年上市,當時碰到了最高價48元(不復權的價格),從那時候起到現在13年裡,跌了90%以上。一旦買到這種資產,十幾年讓你虧到只剩零頭的,那毫無疑問投資就是損失慘重,越補倉就越完蛋。

而這種類型的資產並不是少見,每一輪牛市漲得特別瘋的那些股票,很大比例都是在熊市中跌腫,再也回不到當時的價位的。還記得上一輪牛市的大牛股:樂視網、全通教育、神霧環保之流的麼?有哪一個不是跌幅在90%、甚至跌到99%以上的?!

那段描述劉濤老公虧錢的文字裡,說他「他持續加大倉位」,而且還不甘心地「再次湊了2個億投進去」,已經是能看得出這種投資手法,就是上面描寫的「攤平虧損」的手法。

那有人肯定會說了:一個股票,100塊買入被套了,難道它跌到90塊的時候,不是更便宜了麼?

確實是,更便宜了。但是,90塊並不一定是「最便宜」,也不一定是「到底了」。在投資領域,有大量的違逆人性的操作,這就是其中一個:如果一筆資產你買錯了,最好的處理辦法就是趕緊退出。即使是價值投資的祖師爺巴菲特,他也有買錯的時候,而他的退出方式,也是得認賠出局。比如他在2011年投資的IBM,最後證明是失敗的,於是他到2018年時就出掉了。

最近幾年,A股因為一些海天醬油、茅台酒等白馬漲幅巨大,很多人就已經上升成信仰了:這些公司要永遠持有。

可能這些人不知道,07年底很多人也是這樣去看平安的。當然,平安最終還是在2017年漲到了07年那個高點。但是,這已經是過了十年了,十年顆粒無收的投資,你願意麼?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