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的数学原理:任何数乘以0结果都是0……

作者:侯安扬 发表:2020-09-18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9月18日讯】最近看到一则跟大陆明星刘涛有关的新闻。

大体的情节是这样的:9月15日刘涛深夜发文情绪崩溃,在2020年刘涛老公王珂投资数字货币,亏损高达12亿元。3月时,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赚200多万元。几个月来,他持续加大仓位,谁知五月以来,情况急转直下,王珂在某交易所遭遇爆仓,一天内2亿保证金全没了。不甘心的王珂,再次凑了2个亿投进去,不到半个月,又是打了水漂。

明星的事我这里就不关心了,我倒是看到那段关于她老公投资数字货币巨亏的手法。其实那段描述她老公巨亏的话里,能看出来一个事情:他在投资这事上是犯了大忌讳的。这大忌讳就是:试图不断买入,摊平亏损

但凡对投资深入研究的人,一定会听过一句话:“把亏损截住,让利润奔跑”。这句话其实是有数学原理的:任何数乘以0,结果都是0。

任何一个人做投资,其实都不会100%的对。如果一旦踏入到某个错误之中,而不断的去买更多博反弹,万一这个错误是永远都涨不回来的,那就彻底完蛋了。

特别是使用杠杆的,还随着时间流逝不停的付出利息成本,那抱紧不放等解套,很容易就让自己陷入麻烦之中。

拿曾经的“亚洲最挣钱的公司”中石油来举例吧。中石油在2007年上市,当时碰到了最高价48元(不复权的价格),从那时候起到现在13年里,跌了90%以上。一旦买到这种资产,十几年让你亏到只剩零头的,那毫无疑问投资就是损失惨重,越补仓就越完蛋。

而这种类型的资产并不是少见,每一轮牛市涨得特别疯的那些股票,很大比例都是在熊市中跌肿,再也回不到当时的价位的。还记得上一轮牛市的大牛股:乐视网、全通教育、神雾环保之流的么?有哪一个不是跌幅在90%、甚至跌到99%以上的?!

那段描述刘涛老公亏钱的文字里,说他“他持续加大仓位”,而且还不甘心地“再次凑了2个亿投进去”,已经是能看得出这种投资手法,就是上面描写的“摊平亏损”的手法。

那有人肯定会说了:一个股票,100块买入被套了,难道它跌到90块的时候,不是更便宜了么?

确实是,更便宜了。但是,90块并不一定是“最便宜”,也不一定是“到底了”。在投资领域,有大量的违逆人性的操作,这就是其中一个:如果一笔资产你买错了,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赶紧退出。即使是价值投资的祖师爷巴菲特,他也有买错的时候,而他的退出方式,也是得认赔出局。比如他在2011年投资的IBM,最后证明是失败的,于是他到2018年时就出掉了。

最近几年,A股因为一些海天酱油、茅台酒等白马涨幅巨大,很多人就已经上升成信仰了:这些公司要永远持有。

可能这些人不知道,07年底很多人也是这样去看平安的。当然,平安最终还是在2017年涨到了07年那个高点。但是,这已经是过了十年了,十年颗粒无收的投资,你愿意么?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