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終審法院外籍法官不滿國安法辭職 法律界:法治響喪鐘(圖)

發表:2020-09-18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施覺民(James Spigelman)9月2日向特首請辭,透露與港區國安法有關。(圖片來源:看中國、Australian Human Rights Commission/CC BY 2.0)
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施覺民(James Spigelman)9月2日向特首請辭,透露與港區國安法有關。(圖片來源:看中國、Australian Human Rights Commission/CC BY 2.0)

【看中國2020年9月18日訊】《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終審法院史上首次有海外法官請辭。就在特首林鄭月娥月初宣告「香港沒有三權分立」次日,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施覺民(James Spigelman)向特首辭職,他向澳洲傳媒表示辭職與國安法內容有關,消息震撼香港法律界。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形容,施覺民請辭是對香港法治「敲起喪鐘」,香港法律界也擔心海外法官去職或陸續有來。

林鄭稱香港無三權分立次日辭職

9月18日,香港政府刊憲公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撤銷委任施覺民為終審法院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法官,本月2日起生效。特首辦回覆查詢稱,施覺民於9月2日向行政長官辭任,沒有提及原因,因此行政長官按有關法例撤銷其委任。

外界注意到,就在施覺民提出辭職前一天的9月1日,林鄭月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稱,「香港沒有三權分立」,香港是實行以特首為「核心」的行政主導,三權關係是各司其職、互相配合及制衡,又稱過去公眾對此議題不清楚或錯誤理解,現時要「正本清源、撥亂反正」。

接受澳媒訪問:與國安法內容有關

施覺民去年在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建議下,獲特首延續3年任期至2022年,如今在任期結束前2年請辭。《蘋果日報》報導,撤任消息刊憲後,施覺民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訪問時直言,今次辭職決定與北京通過《港區國安法》的內容有關(related to the content of the national security laws passed by Beijing)。

ABC記者Stephen Dziedzic在其Twitter表示,施覺民辭職的日子,是林鄭月娥聲稱香港沒有三權分立的翌日:「我不知道林鄭的言論是否促使他離職,我簡略地與施覺民法官談過,但他沒有闡述除了上述原因(國安法)外,其它的辭職原因。」

郭榮鏗憂海外法官辭職陸續有來

《蘋果日報》報導,公民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回應時形容,施覺民辭任是「令人非常傷心的事」,強調施覺民絕對完全勝任終院法官一職,因其對法庭公開審訊、社會公義等立場非常清楚,令人敬重。

對於施覺民是因為《港區國安法》而辭官,郭榮鏗指如報導屬實,施覺民「可能不會是第一個(唯一一個)外籍非常任法官辭職,可能之後會陸續有來,也可能有好多人不願意再被委任」。這樣不單傷害香港法治,對香港作為國際法律中心以至對香港法治的信心勢將大打折扣。

他又指林鄭月娥的「香港無三權分立」言論,外籍法官或任何懂法律的人聽見都會感到愕然,「聽到原來香港無三權分立,那司法獨立該如何理解?」他相信這也是法官辭職的因素之一。

梁家傑:向香港法治發出死亡證

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表示,特首辦稱施覺民沒有提及請辭原因,雖然沒有宣之於口,但已「呼之欲出」。他強調,《港區國安法》繞過本地立法,純為政治操作,特首更可自行委任法官審理涉及國安法的案件,香港人甚至可被「送中」審判。梁家傑相信這對於出任終院非常任法官多年的施覺民而言,「不會接受司法的自治和獨立沒有受損」。

梁家傑認為,作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馬道立,對於施覺民辭任完全不發一言,也沒發聲明交代,無論如何也說不通。他又直言施覺民請辭是對香港法治「敲起一個喪鐘」,若中共及港府仍不力挽狂瀾,重建司法制度信心,預料法官辭職陸續有來,「等同向香港法治發出死亡證」。

外媒:外籍法官是香港司法獨立象徵

香港有海外法官辭職也引起外媒關注。中央廣播電台引述路透社報導,施覺民離職正值北京對自由金融之都香港實施《國安法》,摧毀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根據《基本法》所享有的獨立司法體系與民主制度。

路透社又指出,香港法院外籍法官長久以來被視為香港司法獨立象徵,在英國於1997年將香港交還中國後,協助取代英領時期的倫敦樞密院(Privy Council)傳統角色。

終審法院餘下13名海外非常任法官

施覺民是香港最高級上訴法院——終審法院原本14名海外非常任法官的其中一人。終審法院現餘下17名非常任法官,當中13人是來自其它普通法地區的海外非常任法官,司法機構網站已刪除了施覺民名字。

《蘋果日報》報導,根據香港法例,最終上訴案件會由5名法官組成的合議庭審理,包括終審法院首席法官、3名常任法官及一名非常任法官。

如終院首席法官不參與上訴聆訊,其中一名常任法官會獲委任代為參與及主持聆訊,而其餘兩名常任法官將會與一名海外非常任法官及一名非常任香港法官聆訊案件。若任何一名常任法官未能參與聆訊,其位置會由一名非常任香港法官代替。

海外非常任法官以輪流方式,每次來港一個月,有關安排屬行政事宜,由終院首席法官決定。

終審庭運作史上首見海外法官辭職

香港博客「曾時行.法律界基層工人」撰文指,這是終審法院24年的運作史上,第一次有海外非常任法官決定不做完三年一任的任期而辭職。箇中原因,可能是香港「有了凌駕一切、無人可以擺脫的『國安法』;只要官員權貴們一聲令下,明明記載於判例、官方文牘處處可見的『三權分立』立時消失。」

文章指,更令人擔憂的是,施覺民若真的是因為時勢而離去,香港可能要隨之失去更多優秀的海外法官。圍繞著《聯合聲明》中「終審法院可根據需要邀請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法官參加審判」這項承諾,香港法律界及前立法局在過渡期幾經角力,終於為現時爭取到「每宗終審正審案件,必須起碼有一名海外法官參與」的底線。香港目前面臨的危機,是在禮崩樂壞當中,越來越少海外法官願意前來觀察、參審,幫助香港在終審層面保住普通法的品質,免致極速沉淪。「我們就惟有注視著,他的辭職會否令連月來不斷攻擊香港司法、瓦解三權制衡、拆毀兩制分隔的人有所收斂,抑或反令他們更猖獗、更加肆無忌憚。」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