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色無華少氣懶言 脾虛者調理良方(組圖)

發表:2020-09-22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色無華,少氣懶言,是因為脾虛,要注意飲食調理。
面色無華,少氣懶言,是因為脾虛,要注意飲食調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脾主要是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等作用。脾虛則運化失常,並可出現營養障礙,氣血自然差了,表現出來就是面色無華,少氣懶言,皮膚起紅疹子畏寒怕冷,大便溏瀉,飲食不香,舌淡苔白等症狀。

脾虛者要注意飲食調理,要忌口。

一、脾虛者要忌口的食物

1、田螺  

田螺肉性寒,味甘鹹,能滋陰、清熱,但脾虛者不宜多食,食之易傷脾胃陽氣。

2、鴨肉  

性涼之物。清代王孟英亦云:「多食滯氣,滑中」。因此,脾虛者,尤其是脾陽不足者忌食鴨肉。

3、山楂  

又叫棠株、山裡紅。能開胃消食,但有損害脾胃之弊。如《本草綱目》中曾說:「凡脾弱,食物不克化,胸腹酸刺脹悶者,於每食後嚼二三枚絕佳,但不可多食,恐反克伐也。」

4、梨子  

生梨性涼,脾虛切忌。正如《飲食須知》中所言:「多食令人寒中,損脾,生食多成冷痢。」因此,凡脾虛者,尤其是脾胃虛寒腹瀉便溏者,切勿食用。

5、枸杞子  

性平,味甘。但古代醫家也有認為,枸杞性寒。如《別錄》中說它「微寒」,《食療本草》認為「寒,無毒。」《本草求真》中還說:「枸杞,甘寒性潤。」正因如此,對平素脾胃虛弱,或素有脾胃虛寒便溏者,皆當忌之。

6、甲魚  

有涼血滋陰作用,屬於清補食品,滋膩之物,多食久食則有礙脾之運化功能,引起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尤其是脾胃素虛之人,應當忌食之。

7、牡蠣肉  

性質微寒,味甘鹹,雖有滋陰養血作用,但多食久食則導致脾胃虛寒,加重消化系統慢性疾病的病情,凡因脾虛所致的慢性胃炎、慢性腸炎、消化不良症、慢性腹瀉者均忌多食。  

總結脾虛者應當忌食或少吃阿膠、牛奶、海參、甲魚、螃蟹、蛤蜊、蚌肉、蜆肉、鰒魚、芝麻、蕎麥、柿子、柿餅、荸薺、柑、橘、香蕉、桑椹、無花果、獼猴桃、西瓜、甜瓜、海松子、柏子仁、生蘿蔔、水芹菜、落葵、菊花腦、茼蒿、菠菜、莼菜、髮菜、蕺菜、地瓜、絲瓜、生菜瓜、生黃瓜、紫菜、地耳、金針菇、草菇、菊花、金銀花、地黃、決明子、西洋參、胖大海、薄荷等。

二、健脾益胃的食物

1、紅薯  

紅薯屬於性平味甘的食物。常吃能夠健脾益胃。
紅薯屬於性平味甘的食物。常吃能夠健脾益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紅薯屬於性平味甘的食物。常吃能夠健脾益胃,治療和改善疳積瘦弱,腹脹瀉痢等身體不適症狀。

2、薏苡仁  

味甘淡,屬性微寒。具有利水滲濕和止瀉的作用。對於腹瀉、食慾下降等脾虛症狀都適用。

3、粳米  

又被稱為「大米」。性平味甘,對於脾胃以及肌肉的保健都具有益處。可以用來治療、改善因脾虛所致身體消瘦、煩悶、泄瀉、下痢等症狀。

4、小麥  

小麥屬於性涼味甘的五穀類食物。具有健心護腎、清熱止渴的功效。適用於口乾舌燥、心煩不安、食慾不振等脾虛症狀。

5、芝麻油  

芝麻油性涼味甘,能夠潤滑腸道、預防大便乾結、幫助身體排毒解毒、治療食積腹痛、潰瘍等症。

6、糯米  

糯米又被稱作「江米」,性質溫和,味甘,適合脾虛胃寒的人食用。具有暖和脾胃、消除口舌乾渴、改善自汗、治療便溏和腹瀉等功效。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