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抖音協議撲朔迷離美法院叫停微信禁令(圖)

作者:家傲 發表:2020-09-22 0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抖音協議撲朔迷離美法院叫停微信禁令
川普總統說,如果中方控股,美國政府不會批准TikTok交易。(圖片來源:Doug Mills-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22日訊】就在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美方針對微信抖音海外版又有不少新動作。週日,美國的一名聯邦法官叫停了川普政府對微信的禁令。前一天,川普原則上同意了抖音海外版與甲骨文沃爾瑪公司達成的合作方案,但美中雙方隨後對協議內容發出了矛盾信號。下面我們就請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家傲介紹一下相關進展。

問:我們先從抖音海外版(TikTok)開始吧。你提到川普週末原則上同意了一項合作方案,但目前情況仍然不太明朗?

答:是這樣。美國總統川普週六表示,他已經在原則上同意抖音海外版與美企甲骨文和沃爾瑪的合作計畫。在這項計畫下,甲骨文將收購即將組建的新公司「抖音全球」(TikTok Global)12.5%的股份,並將成為這家新公司的雲服務提供商。而沃爾瑪將收購7.5%的股份,並將為其提供各種零售服務。

考慮到談判取得的進展,美國商務部表示會把抖音海外版在美國應用商店的下載和更新禁令推遲到本月27日。如果美中雙方最終達成協議,這項禁令可能還會推遲或撤銷。

問:那麼你提到的矛盾信號又指的是什麼呢?

答:就在這些細節發布後,談判各方又對這項合作協議的關鍵內容各執一詞。抖音海外版母公司字節跳動週一表示,他們將擁有抖音全球的八成股權,而後者將會成為他們的子公司。但甲骨文和沃爾瑪指出,美國投資者將擁有抖音全球的多數股權。甲骨文週一還說,字節跳動公司持有的抖音海外版的現有股權將會分配到字節跳動的投資者手中,這家北京公司將不會持有抖音全球的股權。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表示,如果這兩家美企不能完全掌控抖音海外版,政府就不會批准這項協議。

但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週四報導,字節跳動將保有抖音全球的多數股權及其演算法意味著這家中企並沒有「退出遊戲」,也逃過了最壞的可能性。

問:字節跳動會保留這家新公司的演算法?

答:這也是爭議話題之一。字節跳動週一表示,現有的方案並不要求他們轉移任何演算法或技術,不過甲骨文公司將得以審查抖音美國業務的源代碼。但甲骨文和沃爾瑪表示,抖音海外版的所有技術都會被轉移到抖音全球這家新公司。

問:美中雙方看上去還對抖音全球的股權分配說法不一?

答:這個話題也不太明朗。剛才提到中企字節跳動宣布將會擁有這家新公司的八成股權。但根據甲骨文和沃爾瑪的收購方案,這兩家公司將總共擁有抖音全球20%的股權。即便字節跳動持有新公司的八成股權,但由於目前美國投資者持有字節跳動約四成的股權,這樣算下來,美方將擁有抖音全球過半的股權。

問:我們再來談談微信。我聽說微信禁令上週末並未生效,是嗎?

答:是的。美國加州北區聯邦地區法院的法官比勒(Laurel Beeler)上週日對總統的行政令發布禁制令,相當於暫時阻止了微信禁令在預定時間生效。川普政府原定於上週日在美國應用商店封殺這個軟體,並禁止公司向微信提供各種網路服務。

我們知道,一些華人律師成立的美國微信用戶聯盟上月底向當地法院提出動議,要求阻止這項行政令的實施,因為它違反了美國用戶的言論自由等個人權利。

美國政府目前可以向聯邦上訴法院提出上訴,試圖推翻這名法官發布的禁制令。美國司法部的一名發言人週日說,他們正在審查禁制令。

問:也就是說,美國法官支持華人以「言論自由」為由捍衛他們的微信使用權?

答:看上去的確如此。這名法官在裁決中表示,原告高度質疑這項行政令是否損害了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First Amendment)賦予他們的權利,並且這項命令還會給原告的生活帶來極大不便。

不過,華盛頓智庫「對話中國」所長王丹昨天就引述一位網友的評論說,這是「華人用言論自由的權利,維護一個沒有言論自由的平臺。」

王丹告訴我,此事雖然一方面極具諷刺意味,但另一方面恰恰體現出了美國司法制度的優越性。

「這體現出了民主制度的優點,而美國的確是有司法獨立的。所以我一再講,這件事充分反映出我們要對美國三權分立、相互制衡的民主制度抱有信心。」

他還表示,據他對美國司法制度的瞭解,即便美國政府上訴,上訴法院恐怕還是會以類似原因予以駁回。

主持人:謝謝家傲的介紹。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