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痛嗎?試試「肌筋膜鬆解術」(組圖)

作者:南西・約翰斯 發表:2020-09-28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痠痛嗎?試試「肌筋膜鬆解術」
筋膜緊繃易導致疼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導讀:作者為擁有四十年經驗的資深治療師,不僅傳授累積多年的筋膜按摩手法,也教導大家如何在家自己做「肌筋膜鬆解術」,鬆解筋膜,緩解疼痛與運動傷害,簡單嘗試一下,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肌筋膜鬆解術與眾不同的地方是觸摸的類型和您在(肌筋)組織上移動的速度。您不用觸摸到身體深處,但是您的觸摸必須具穿透力,而要達到這個目標的關鍵就是速度。為了讓接觸表面之間有阻力產生,請不要使用乳液或乳霜,並也要要求患者在治療前不要使用。如果患者使用了這些產品,導致您無法好好抓住患者皮膚,您可以戴上非乳膠檢查手套來接觸皮膚,以減少滑動。

進行鬆解的第一步是擺放雙手,將手指輕鬆垂放在治療部位的曲線上,然後慢慢壓入身體並到達受限部位。逐漸增加壓力,但不要太快,以免因壓入過深而錯過受限部位。雙手接觸點要往橫向移動,不要往下壓入身體,雙手之間留出空間,準備將一隻手移離開另一隻手。等到張力有所變化或受限部位鬆解後,請跟隨鬆解的方向行進。

接下來「意圖」要登場了。您必須屏除雜亂的思緒,將注意力放在您雙手所感覺到的以及患者的身體上。接受當下的狀況。我發現有種作法對我很有幫助,我會想像使用雙手時不只手掌,還會使用到雙手到手肘之間部位,甚至更遠的部位感知患者的身體。我經常閉著眼睛工作來增加我的感知力。您的部分意圖旨在開啟您的「X光透視力」,想像出結構以及這些結構平常能夠執行的動作。

隨著筋膜拉緊並處於高張力狀態,一旦準備好便會鬆解開來。接下來,雙手以身體想要的速度和力量往鬆解發生的方向行進,直到鬆解結束。

筋膜鬆解自我練習

自己簡單嘗試一下,看看會發生什麼事!請記住,不要在皮膚上擦乳液或乳霜。

痠痛嗎?試試「肌筋膜鬆解術」
鬆解胸骨上端的肌筋膜。(圖片來源:采實文化出版社提供)

自我鬆解練習——胸骨上端

1、將左手放在胸骨上端。取決於面積範圍,您可以放上整隻手或是只用指尖平坦處,但必須與皮膚有大範圍的接觸。

2、將右手放在離右肩關節2或3英寸處,同樣要盡量與皮膚接觸。

3、放鬆,集中注意力,不要預期會發生什麼事。

4、按壓皮膚。壓入皮膚,但不要強行壓入。

5、往橫向施力並慢慢增加力道,右手往肩膀移動,左手向左胸移動。

6、稍作停留,感覺身體部位是否有所緩解,然後跟著鬆解的方向和節奏行進。

7、如有需要,請改變位置。試著找到最好的進入角度或是與身體部位有更完美的接觸。

8、同樣的,等待鬆解發生並跟隨發生的方向行進。

9、您的手可能會在皮膚上滑動,但請盡量不要那麼做,因為推開和伸展動作不是在皮膚上方發生,而是在皮膚下方。

請用手指平坦處壓入皮膚,然後改變施壓方向,讓雙手往兩側移動,但要等到表面下的筋膜軟化並跟隨軟化方向行進。

痠痛嗎?試試「肌筋膜鬆解術」
鬆解側頸的肌筋膜。(圖片來源:采實文化出版社提供)

自我鬆解練習——側頸

如果您覺得前一部位不易試驗,又或者鬆解似乎沒有發生,您也可以嘗試用側頸作試驗。

請輕柔地對頸部施加壓力—不要往下施加太多壓力,要緩慢進行推開動作。當您專注執行此任務時,手指要在頸部皮膚上找出合適的接觸點,然後稍微壓入該處皮膚,以尋找皮下較為深層的筋膜。接下來,雙手手指開始輕柔地往兩側移動,找出能夠拉緊受限部位或緊繃部位的最佳角度。等候並感覺筋膜鬆解的速度,並隨著筋膜在皮膚下伸展,逐漸增加雙手接觸點之間的距離壓住皮膚往兩側推,看看您是否可以感覺到皮下筋膜鬆解,並跟隨鬆解的方向行進。

本文由采實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筋膜修復重塑徒手按摩全書:圖解9大部位×6大手法,40年資深治療師的疼痛緩解&身體復原指南》,作者:南西・約翰斯(Nancy J Johns)。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