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岔路口:糧票還會久違嗎?(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0-10-02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0月2日訊】從2019年開始,全球就開啟了新一輪降息大潮,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之後,各國央行更是全力降息放水,這是最新一輪貨幣擴張活動。最典型的是美聯儲將利率降到了0-0.25%,資產負債表從去年9月的不足4萬億美元增長到現在的超過7萬億美元。

前面說過,新冠病毒(又稱中共病毒,COVID-19)的全球大流行所帶來的危機不是金融危機,而是經濟危機,其特徵就是全球的生產活動遭到了破壞,這就導致兩個錯配:第一是工業企業的高債務與需求驟下台階所帶來的債務錯配,第二是生活必需品需求穩定而供給端出現萎縮體現出來的供需關係的錯配。

另外還有一個更嚴重的矛盾,那就是各國政府的債務都已經達到了很危險的水平。這以美國政府的債務問題最為明顯,預計年底會達到140%左右,已經無法承受通貨緊縮(這會導致債務升值推動政府破產),只能通過通脹推動貨幣貶值稀釋債務。

央行和政府的算盤是,維持生活必需品的價格穩定,推動工業活動不斷上升帶動通脹上行,此時經濟增長加速,財政的稅收收入增長就會加速,這是對政府最有利的路徑。

但此時,有一種局面是政府最不願意看到的,那就是經濟尚未復甦,但由必需品推動的通脹卻已經加速上行。此時,無論央行是否加息,都會導致利率上行,而利率上升又會導致經濟活動進一步低迷,在經濟活動不斷低迷,讓政府、企業、家庭的收入都處於低迷狀態,最終的結果就是利率上升導致債務危機

可恰恰就是哪壺不開提哪壺,因為新冠病毒的全球大流行會導致生活必需品供需關係的錯配,生活必需品推動的通脹就會首先到來。

現在,土耳其已經率先體現出上述推導結果。 

土耳其過去一年裡的通脹率
土耳其過去一年裡的通脹率(作者博客)
土耳其過去一年裡的食品通脹率(作者博客)
土耳其過去一年裡的食品通脹率(作者博客)

由上述圖形的對比可以看到,雖然土耳其今年的通脹率尚屬穩定,但食品通脹率的上漲卻如火如荼。當生活必需品價格加速上升之後,企業的運營成本就會上升、家庭用於基本生活支出的開支增長,工業品市場需求端就會受到壓制,就會打擊企業的經營活動,推動經濟趨冷,國家、企業、家庭的收入增長就會受制。在這種情形下,土耳其里拉的匯率就出現了持續貶值,見下圖:

過去五年間土耳其里拉對美元匯率變動情況
過去五年間土耳其里拉對美元匯率變動情況(作者博客)

滯脹問題擺在了土耳其央行的面前,它選擇了加息。雖然很多國家在滯脹開始階段並不願意加息,但最終這是唯一的選擇。

在2019年之後的降息大潮中,土耳其央行也在其中,2019年7月,它進行了2016年之後的首次降息,降息幅度為425個基點,將利率降至19.75%,此後又進行了多次降息,將利率降至8.25%。

當地時間9月24日,土耳其央行開始返身加息,將關鍵利率上調200個基點至10.25%,這是土耳其打響的第一槍。

這就是當今世界所有國家在未來都會面對的局面,當生活必需品推動到通脹開始加速之後,央行就必須進行選擇。必須要說明,無論央行是否加息,當通脹率上行的時候市場利率會上行。

可如今,經濟十分低迷,今年大多數國家的經濟都還在負增長,現在歐洲的疫情又出現了二次爆發,未來各國的疫情出現多次爆發的可能性是比較大的,很多國家明年的經濟依舊可能出現負增長。經濟負增長,政府、企業、家庭的收入就會負增長,當利率上升時,債務就會爆掉。

所以,未來就看誰能控制因生活必需品推動的通脹,哪個國家能控制,它就能在更長的時間內保持低利率,也就有能力推動工業活動不斷擴張,以經濟高增長、中高通脹率的組合來化解本身的債務問題(在這個過程中,央行會極力壓制國債收益率減輕政府的負擔)。當全球最主要的穀物出口國——美國開始走上通過國家力量控制必需品推動到通脹時,就必然會限制穀物出口,可如此一來,穀物進口國就會出現短缺,這些國家的通脹會不會失控?此時它們有兩種方式可供選擇:

其一,保護土地的私有產權屬性,通過穩定貨幣價值、穩定或降低稅收等方式保護勞動者的收益。即:將穀物短缺所帶來的漲價收益交給勞動者,目的是調動勞動者的積極性,推動供給的增長,實現新的供需平衡。雖然短期會有陣痛,但可以推動相關產業的持續發展,經濟會更具活力;

其二,放開穀物價格就會帶來通脹在短期內劇烈上升、利率上升,就會導致資產價格泡沫破裂、債務大量違約。對於一些工農二元社會來說,寄生在工業體繫上的既得利益階層的利益就會受到嚴重損害,甚至還會威脅到捅治地位,也就不會將漲價利益交給勞動者,會使用行政手段限制需求、限制價格來穩定必需品市場。同時,一些社會的貧富差距惡化的十分嚴重(有人家裡有成噸的鈔票,有些人卻難保一日三餐),一旦穀物價格短期內劇烈上升,廣大城鎮的低收入人群就無法生存,就會導致社會危機的爆發,威脅統治。此時,這樣的社會就有可能回歸配給制,糧票(票證)就會重出江湖。這會帶來衍生後果:第一,人們之所以願意進行經濟經營活動,股票債券之所有有價值,都是建立在一個基礎上——紙幣等於購買力。但票證出爐之後紙幣喪失了大部分購買力(紙幣不能獨自購買必需品),人們的經營積極性將快速下降,經濟活力將快速下降,金融產品直接等於紙,社會將走向貧困化。第二,票證制度意味著農業養殖業勞動者的利益繼續受到損害(價格被壓制,失去了出售勞動成果的自主權),供給無法增長甚至還會繼續下降,讓貧困不斷深入。當今世界或只有委內瑞拉(朝鮮?)還在使用票證制度,看看它過去十年的軌跡也就清楚了,它像放電影一樣演繹了快速下滑的軌跡。

在這樣的歷史關口,個人的力量猶如鴻毛,任何人都沒能力決定一個社會會走哪一條路。相反,是本社會的社會結構和文化特點決定著前途。當一個社會存在嚴重的等級差別、貧富差距嚴重惡化的時候,大概率就只能(被動)走上第二種;反之就會走上第一種。

這是歷史的岔路口!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