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減脂的「植物紅寶石」(組圖)

發表:2020-10-05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減肥 美容 洛神花 養顏
洛神花茶具有養顏美容、減肥減脂、降血壓的功用。

每每我們會在傳統市場看見一大簇艷紫紅色的洛神很是誘人,其實那紅色果肉就是洛神花的花萼喔!在洛神花瓣凋謝後,其花萼會肥大,頗具食用價值,也就是我們吃的洛神花啦!

洛神花臺灣入秋後的10月到12月間採收,大多集中種植於臺東地區。洛神早晨開花、傍晚凋謝,僅有一日。

洛神,洛神即為三國時代文學名家曹植的浪漫主義名篇《洛神賦》,然「洛神」這個名字其實是從英文「Roselle」音譯而來,別名玫瑰茄、洛神葵,臺灣人則稱它為「洛神花」。

洛神花可養顏美容、減肥減脂、降血壓

在洛神花瓣凋謝後,其花萼會肥大,頗具食用價值,也就是我們吃的洛神花
在洛神花瓣凋謝後,其花萼會肥大,頗具食用價值,也就是我們吃的洛神花。

酸甜、鮮艷紫紅的洛神花,喜歡吃酸的人常常將它作為茶飲、果醬、蜜餞等食材。洛神富含維生素A、B、C、鎂、鐵、鈣等多種營養成分,其中洛神還有豐富的花青素兒茶素類黃酮素,這些抗氧化成分可以幫助身體抗發炎,對眼睛保健也有很大的益處。

洛神花茶還具有養顏美容、減肥減脂、降血壓、促進腸胃蠕動、通便利尿、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功效。洛神花性涼,可以解熱補血、治療肝病,有平衡身體內的酸鹼值的效果,富含維生素C,還可促進膽汁分泌來分解體內多餘脂肪。其花對腸、子宮頸具有抗痙攣的功效,更傳能夠防癌。其實先不論防癌一說真假與否,適量食用洛神花對人體實在是受益良多!

洛神花益處相當多,不過也因為洛神花性涼,因此體質偏寒涼之人切忌不宜過量飲用,女性經期間也最好不要引用,孕婦或哺乳期間的女性同理。另外有腸胃不適症狀、胃酸過多之人,由於洛神有促進腸胃蠕動之效,也不適合喝太多。

如何栽種洛神花?

洛神可盆栽觀賞,也可於庭院、公園等地栽植,是良好的美化綠化環境植物。
洛神可盆栽觀賞,也可於庭院、公園等地栽種,是良好的美化綠化環境植物。(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我在今年5月時就種了2棵洛神,因為不懂得怎麼種,結果只存活了1棵。所以查了一下栽種洛神的技術。

洛神可盆栽觀賞,也可於庭院、公園等地栽植,是良好的美化綠化環境植物。十分美麗,有「植物紅寶石」的美譽。

原來洛神花為熱帶植物,喜歡在有陽光與高溫的環境中生長,適合溫度在24~32℃之間,生長期的夜間溫度最好能夠高於20℃。洛神花對土壤品質的選擇不嚴苛,種植在排水良好的砂質地上也能順利生長。每棵洛神花的間距需注意不要種植的過於密集,這樣才可以保持種植環境通風良好。行株距2公尺x 1.5公尺,如此一來更能避免病蟲害滋生,而在洛神花採收季節,田間操作也能夠更佳方便。

洛神花種植可以使用種子或扦插繁殖,不過洛神花種子非常容易取得,在加上發芽率很高,因此通常一般都採用播種繁殖。而且洛神花屬於強勢植物,可以抑制雜草,不過小苗成長較為緩慢,因此建議在播種前先進行洛神花種植環境的除草。

植物通常具有「頂芽優勢」,也就是說在洛神花株最頂端的芽會抑制側芽的生長,為了矮化植株便於採收以及促進分枝增加產量,就必須靠摘心來打破頂芽優勢,做法就是將洛神花的頂芽摘除5-6公分,如此就會促使側芽的生長,而最後形態看起來也會比較矮胖些。

洛神花的根部很容易腐爛,因此土壤可以濕潤,但是排水一定要良好,種植前就必須做好排水設計。一般來說種植洛神花並不太需要施肥,只要種植的土壤與堆肥或有機物混合過,養分就已足夠。

整個種植時間大約150~180天,在正常生長的情況下,洛神花開花時間約在每年的10~12月,不過綻放的時間確非常短暫,早上開花,不到中午大概就凋謝掉落,花萼在花凋謝後會變肥厚,約三星期後即可開始陸續採收。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