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聖品:排毒養顏又抗癌 功效一級棒(組圖)

作者:張霆 發表:2020-04-18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生聖品 排毒、養顏又抗癌功效眾多
喝茶除了排毒、養顏外,還有抗癌功效。

毒素的來源,大多與不良的飲食習慣,或不規律的生活作息有關,接觸到外界的化學物質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想要輕鬆有效排毒,當然要從自身做起,飲食、運動、睡眠等眉眉角角,都是需要努力的方向。喝除了補充水分、品嘗其特有的清香甘甜外,排毒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還可怡情養性,放慢生活步調。

1、喝排毒法的功效

茶的主要成分包括茶多酚(如兒茶素、黃酮類物質)、咖啡因、茶多糖、茶黃素、茶紅素、維生素、纖維素、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礦物質等。其起源已不可考,但陸羽《茶經》曾記載:「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神農百草經》亦云:「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隋代之前多用「荼」字,隋、唐則是「荼」「茶」並用,宋代以後則多用「茶」字)話雖如此,仍無法辨其真偽,可是這不重要,喝茶已是中國源遠流長的一種飲食文化,從古至今盛行不衰。

(1)喝茶有助於抑制和抵抗害菌。茶多酚對於體內的病原菌,有非常明顯的抑制作用,最新研究發現,它可以幫助消除綠膿桿菌的抗藥性,恢復抗生素的活性。

(2)喝茶有助於降低脂肪,幫助消化。不可一日無茶,主要是因為茶多酚可以有效降低體脂和膽固醇;咖啡因還能延緩胃排空的時間、增加新陳代謝、促進脂解作用。

有這麼多好處,想要瘦身減肥的朋友,怎麼能不愛喝茶呢?

(3)喝茶有助於排毒養顏。茶中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對於消除自由基有一定的效果,也能阻擋紫外線的侵害,抑制黑色素的形成。

(4)喝茶有助於延緩衰老。茶多酚具有強大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可清除自由基、抗突變、降三高、殺菌滅菌,對健康大有裨益。

(5)喝茶有助於利尿。咖啡因會提高腎臟的濾出率,也減少其回收率,因而有利尿效果,這樣就能減少有害物質在腎臟的滯留時間。

(6)喝茶有助於防癌抗癌。前述已提及,茶多酚是很強的抗氧化劑,除了一舉殲滅人體內的自由基外,另有預防致突變性和基因毒性的功能,亦即抑制腫瘤發生與生長。

(7)喝茶有助於防治心血管疾病。茶多酚可以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含量,減少它們沉積在血管壁的機會,具有預防動脈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2、各類茶種排毒法

綠茶是沒有經過發酵的茶,含有的兒茶素最多,咖啡因最少;部分發酵茶如包種茶和烏龍茶,兒茶素含量次之;紅茶之類的全發酵茶,兒茶素最少,但咖啡因最多。

它們各有長處,想喝的人可參考看看。

就目前的研究結果來看,綠茶的養生保健效果較好,可預防與對抗胃癌、胰臟癌、攝護腺癌、膀胱癌等多種癌症。臨床調查也顯示,每天喝兩杯綠茶以上的人,比每週喝不到三杯的人,發生識別功能障礙等老年失智症的傾向要小得多。

烏龍茶去油解膩,因為它有分解三酸甘油酯和抑制膽固醇的作用。國外一項研究也發現,長期喝烏龍茶可以防治老人聽力退化。另外,烏龍茶的萃取物,能對乳癌細胞發揮抑制生長功能,並導致癌細胞的DNA凋亡。

還有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一杯紅茶竟然含有六顆蘋果的抗氧化成分,每天喝杯紅茶的人,發生腦血栓及腦血管阻塞的機率,降低了二十一%左右。尤其紅茶的單寧酸特別多,所以降膽固醇和血糖的功效卓著。但要切記一點,不能加糖和奶精。

3、喝茶排毒法的適用人群

喝茶排毒法不僅簡單,而且很有效果。但是不同的人群,茶的類別選擇和排毒方式也不一樣。

(1)上班族。上班族經常背負著繁重的工作量,以及一成不變的工作內容,雖說是朝九晚五,但還是常常加班,一下班回到家,不是喊累就是說頭疼。

綠茶具有強效的抗氧化劑和維生素C,不但能夠清除體內的自由基,而且能舒緩緊張的情緒。其中所含的少量咖啡因,也可刺激中樞神經,振奮精神,提高工作效率,因此,在上午的時候適宜飲用綠茶。

養生聖品 排毒、養顏又抗癌功效眾多
菊花茶清肝明目。

菊花茶清肝明目,可有效緩解眼睛的乾澀,加入蜂蜜或是枸杞,抵抗疲勞的效果絕佳,所以,在下午的時候可以來杯菊花茶。

決明子茶清熱、明目、補腦髓、益筋骨,能促進睡眠,適合在晚間飲用。

(2)應酬者。下班還要應酬的人,通常是菸酒不離身,應付完這攤還要趕別攤,肚子沒吃飽不說,酒倒是喝得很多,菸也一樣。白菊花茶可保護肝臟,解酒排毒;羅漢果茶有助於清咽利喉,清除尼古丁對於口腔和咽喉的傷害。

(3)長期使用電腦者。電腦有很強的輻射作用,容易造成眼睛疲勞。一般而言,綠茶和枸杞茶可抗輻射作用,防止乾眼症。

(4)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患者。綠茶、青茶(烏龍茶、包種茶)、紅茶等都含有茶多酚成分,只是多寡的區別而已,所以皆有降三高的功效,同時這類人群也適宜飲用菊花茶、普洱茶等。

4、喝茶排毒法的適宜時間

茶作為生活中一種常見的飲品,解渴又養生。但喝茶的時間、方式不對,不僅發揮不了保健作用,還會導致胃寒腹瀉、失眠等病症產生。

(1)早上喝紅茶。吃過早餐再飲用紅茶比較好,因為紅茶含較多的咖啡因,空腹喝會導致心慌、尿頻等不良反應。時間久了,還會影響人體吸收維生素B群。

(2)人體在中午時分肝火旺盛,下午三點左右喝一杯青茶或綠茶,可以清肝膽熱,化解肝臟毒素。

(3)很多人晚上不敢喝茶,因為怕太興奮睡不著覺,影響睡眠品質。其實,用完晚餐後一~二個小時,可以喝一杯黑茶促進消化,更可提升人體修補和恢復免疫系統的功能。

養生聖品 排毒、養顏又抗癌功效眾多
飲茶好處多多,但仍續注意其禁忌。(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5、喝茶排毒法的禁忌

喝茶的歷史文化悠久,但還是有禁忌的,如果壞習慣不改,會影響身體健康。

(1)不適宜喝茶的人群

正值經期的女性不適宜喝茶。月經來時,女性會流失比較多的鐵質,臨床上建議應該適時補充含鐵質豐富的紅肉、肝臟、蛋黃等,但茶中的單寧酸會干擾鐵質吸收,因此行經期間要少喝茶。同時,也要避免咖啡因的攝取,才不會增加焦躁和不安,加重痛經的症狀。

消化性潰瘍患者不適宜喝茶。茶中的咖啡因會促進胃酸分泌,使胃酸濃度增加,抵消藥物治療潰瘍的效果。

正在服藥的患者不適宜喝茶。茶中的咖啡因,會興奮、刺激人體交感神經,因此非常容易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或增強或失效,使用藥的風險提升。

(2)泡茶的方式有誤

茶的沖泡時間不宜過久。茶的沖泡時間過長,等於是將茶葉中的單寧酸、兒茶素、咖啡因等物質濃縮好幾倍,這些物質對一些體質特殊的人來說,可能會產生心悸的情況,而且,它們都含有鉀離子,腎臟代謝功能不好的人要注意。

茶的沖泡次數不宜過多。根據有關單位的測試指出,第一遍沖泡的茶,會析出有效成分八十~九十%,第二遍之後就開始遞減。因此,茶葉一般在沖泡三至四次以後,就要換新的了。

(3)喝茶的方式有誤

忌空腹飲茶。自古有「不飲空心茶」之說,「空心」即「空腹」,空腹飲茶,茶性入肺腑,會冷脾胃,導致胃液被稀釋,降低胃的消化功能。

忌飲燙茶。過燙的茶對於人的咽喉、食道和胃具有較強的刺激性。長期飲用燙茶,容易引起這些器官的病變。

忌飲冷茶。《本草求真》:「茶但熱服則宜,冷服聚痰」。中醫認為,溫茶和熱茶具有使人神思爽暢、耳聰目明的作用,而冷茶對於人的身體有滯寒、聚痰的副作用。

忌飲冰茶。炎熱的夏天喝一杯冰茶,清涼消暑又解渴,不過,仍然要節制,因為喝多了對腸胃道刺激太大,會影響消化功能。再者,茶本身性質微寒,又再冰飲,對體質虛寒的人雙重不利。

(4)喝茶的時間有誤

飯前不宜喝茶。飯前飲茶容易稀釋胃酸,妨礙消化吸收。

飯後不宜馬上喝茶。飯後立即飲茶,食物卻還在胃裡,一樣會消化不良。另外,茶中所含有的茶鹼和單寧酸,會造成蛋白質變性,抑制胃液的分泌,但適當的變性是可以接受的,過度的變性就不容易消化了。正確的喝茶時間,應該是在飯後一小時再飲用。

不宜太晚喝茶。如果所喝的茶,量不會過多,大約在二到三個小時之後,咖啡因的作用就會消失,換句話說,如果在睡前一個鐘頭內才喝茶,對於咖啡因耐受度不高的人來說,就有可能會影響到睡眠。

本文由幸福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一天一排毒,身體才會好:中醫師的全身天然排毒法,清淨五臟,防生病》,作者:張霆。

来源:幸福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