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人士回應釘牌事件:政治凌駕一切的香港式文革(視頻)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0-10-07 1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有小學教師被教育局終身取消教師註冊(釘牌),引發社會嘩然。10月7日。教育界及民主派人士舉行記者會回應事件。(圖片來源:看中國直播截圖)
日前有小學教師被教育局終身取消教師註冊,引發社會嘩然。10月7日。教育界及民主派人士舉行記者會回應事件。(圖片來源:看中國直播截圖)

【看中国2020年10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香港教育局在本月5日宣佈一名在九龍塘宣道小學任職的教師,因為被投訴專業失當成立,已被終身取消教師註冊(俗稱釘牌)。今次港府首次以所謂「專業失德」為由取消教師資格,震驚社會各界。翌日,特首林鄭更宣稱此舉是為「揪出教育界害群之馬」,揚言此類事件將陸續有來。今(7)日,教育界及民主派人士舉行記者會回應事件,吳美蘭老師直指事件是政治凌駕一切的香港式文革。

該名教師僅因為在去年3月於課堂上播放港台節目《鏗鏘集》之「觸不到的紅線」,並讓小學五年級學生就節目內容和受訪者觀點作出歸納,包括「你認為甚麼是言論自由」、「沒有言論自由,香港會變成怎麼樣」,以探討「言論自由」的重要性,並啟發學生獨立思考能力,被教育局認為是「有計劃地宣揚港獨」。

今日,教育界及民主派人士舉行題為「教育自主,不容干預 」記者會回應事件。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形容今次事件史無前例,表示政府一直磨拳擦掌,圖政治迫害教師,並指教育是人類最偉大事業,惟港府向孩子洗腦,將他們變成不會說「不 」的機器人。她又稱,一定會全力支持該名教師上訴,捍衛教育界。

另一發言人歐贊年表示,97年前民間已經擔心北京干預香港教育界,而教育界亦從未試過有老師因為言論自由而被釘牌;除此之外,該校校長、副校長均受到教育局的信函,譴責他們監管不力,而用過該教材上課的其他三位教師也都受到警告信。

他表示,在調查該名教師過程中,教育局用政治威嚇多於對老師專業能力的判斷,局方也不能明確指出老師違法哪一項特定條例;另外,今次教育局決策由單一行政官員作出,無先例可循,極之容易被濫用,作出非專業的就額度,而今次行為打破常規,是對教師及教育界的不尊重,勢必影響將來的教育自由、學術自由及言論自由。

吳美蘭老師表示,事件對學校和在職老師造成很大影響,是政治凌駕一切的香港式文革。她表示該名教師在課堂上探討「言論自由」的可貴,卻遭打壓,質疑教材難道要歌頌領導人才適合?她續指,今次事件跳過所有常規程序,直接將該名老師釘牌,「 如果這不是政治凌駕一切的香港式文革,這是什麼!政府想做什麼,大家心中有答案。」

鄭家朗同學發言指,老師和同學共同體,老師出事,學生會難過心痛,今次事件是一個政治打壓,學生只會更憤怒,教育局剝奪一位有心教學老師的終生教育資格,並懲罰相關校長、副校長和其他老師,他質問這樣的校園如何給學生提供一個寧靜的教育環境?

根據教育局資料,目前已有247宗涉及教師「專業失當」的投訴,鄭家朗指其中有老師被口頭警告或收警告信,甚至譴責信,從學生角度而言,就是一批又一批關心學生,有心教學的老師被教育局清算,「名單陸續有來,清算陸續有來」,他希望教育局聆聽學生意見,勿把校園變成政治角力的場所。

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形容事件是政治操作,指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不配再做香港官員。許引述英、美案例稱今次事件調查十分之不公,他呼籲民間繼續聲援今次涉事教師,因為今次事件或將波及其它界別,「以後或有醫生被除牌,有律師被除牌」。

區議員譚凱邦表示,港府對教育局的打擊引發白色恐怖,故香港人更要支持老師,反抗政府做法,他並呼籲港府官員,雖執行上司指令,但自己亦要獨立思考,因為其後果會傷害香港社會,官員本身亦會受到制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