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雲初起日沉閣:中國外儲的重重迷霧……(組圖)

作者:蠻族勇士 發表:2020-10-0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0月9日訊】中國的實際外匯儲備規模自從2015年轉入下降通道之後,就處於迷霧狀態。對於外匯儲備的實際使用方向,也不再能看到相關數據。在此之前,我們對外儲一般的瞭解是:總規模近4萬億的外儲,其中約1萬億購買了美債,1萬億購買了歐日債,1萬億對外投資,剩下約1萬億則是外儲的現金儲備,是為「四分外儲」。但是2015年之後的情況到底是怎麼樣,我們無從得知。在這裡,我將會提供幾個關於外匯儲備的觀察視角。

首先是第一個視角,外匯儲備與外幣外債的對比。注意,這裡的外幣外債,不是各位一般所理解的全口徑外債,全口徑外債中還包括了離岸人民幣外債,考慮到離岸人民幣並沒有多少信用,在境外借人民幣債務,其實並不能視為一種真正的外債,也不會帶來外匯儲備的變化,所以我這裡將之剔除出了外債數值。舉例來說,截至2019年底,中國的全口徑外債為20573億美元,但其中的離岸人民幣外債折算後高達7279億美元,真正的外幣外債只有13294億美元。下表給出了2010-2019年的外匯儲備和外幣外債的演變情況,數據來源為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這裡順手給個網址:http://www.safe.gov.cn/safe/tjsj1/index.html)。

2010年以來中國的外匯淨儲備變化情況
2010年以來中國的外匯淨儲備變化情況(單位:億美元。作者製表)

外幣外債都是需要動用外匯儲備進行償還的,因此扣除外幣外債之後,剩下的外匯淨儲備,才是我們手裡真正可以動用的外匯。外匯儲備2014年達到峰值的3.84億美元,到2019年下降到3.11億美元;外幣外債則連年持續上升,從2014年的8955億美元上升到2019年的1.33億美元。這麼算起來,2013和2014年,中國的外匯淨儲備達到了歷年峰值,2.95億美元,此後就迅速下降,到2019年淨儲備下降到了1.78萬億的規模。

然而,我們的疑問在於,外匯淨儲備近五年來減少了1.17萬億美元,這就是真實情況了嗎?這個疑問先放在這裡,我們再來看第二個視角,中國的對外投資的存量演變情況。這裡的數據來源為國家統計局統計年鑑(網址為:http://www.stats.gov.cn/tjsj/ndsj/)。

2010年以來中國的對外投資存量變化情況一覽(億美元)
2010年以來中國的對外投資存量變化情況一覽(單位:億美元。作者製表)

中國的對外投資,其實一般都還是計入外匯儲備之中的。2010年中國對外投資佔外匯儲備的比值只有11%,到2014年達到23%,其實都還算正常。2014這一年對外投資的規模為8826億,這種規模也符合我們在當時的設想,四分外儲的規模。然而在2014年之後,外匯儲備規模持續下降,但是對外投資規模在持續高速增長,到2019年,對外投資存量居然達到了驚人的2.20億美元,較2014年增長了149%。由於這種驚人的增長,所以2019年對外投資佔外匯儲備的比值,居然達到了71%!

簡單看一下對外投資的分行業數據,前六類的投資存量佔總量的比值達到了85%,可以說是絕對優勢行業,這六類分別是:

1、租賃和商務服務業,這一項佔了絕對優勢。2019年該行業的對外投資存量規模高達7341億美元,佔總量的比值高達33%。中國在這個領域的主要業務就是設備租賃,比如中興等企業在國外向廣大亞非拉國家提供電信設備租賃服務。這一項業務確實做得很大,是能夠實際看到的業務。

2、批發和零售業,2019年的對外投資存量2955億美元,佔總量的比值13%(這一項筆者個人看不太明白)。

3、金融業,2019年的對外投資存量2545億美元,佔總量的比值12%(這一項筆者也看不太明白)。

4、信息軟體業,2019年的對外投資存量2022億美元,佔比9%。這一項其實是中國的網路科技企業近年來往外強勢擴張的表現,也因此引發了美國印度等國的政治干預和封鎖。這項業務也確實做得很大,也是能夠實際看到的業務。

5、製造業,2019年的對外投資存量2001億美元,佔比9%。這一項無須多解釋了,這就是製造業外遷的證明。

6、採礦業,2019年的對外投資存量1754億,佔比8%。中國在廣大亞非拉國家確實投資了大量的礦山,這一點毋庸置疑。

回歸到外匯儲備的話題上。老實說,七成的外匯儲備都變成了對外投資,對外投資存量高達2.2萬億美元。根據美國財政部的報告,近年來中國持有的美債規模雖然稍有下降,但依然維持在1萬億美元左右。對外投資存量2.2萬億美元+持有美債1萬億美元,基本上就是中國現在剩下的3萬億出頭的外匯儲備了,數據大致可以對得上。然而,這是不是意味著近5年來中國已經將持有的歐債和日債,以及現金外匯儲備,全部清空了呢?

對外投資存量數據是中國的官方數據,是不容質疑的。中國持有的美債規模是美國財政部的官方數據,也是不容質疑的。這兩者相加的結果,當然也具有權威性。基於這樣的結果,唯一的結論只能是:歐債日債已經完全清零,並且中國手裡也已經沒有了外匯的現金儲備,外匯儲備,已經全都變成了對外投資+美債……

對這個結果,老實說,清空歐債和日債其實問題不大,關鍵是外匯的現金儲備也已經清空了,這事其實是很麻煩的。中國光食品、石油和晶元這三樣的進口,每年就要420億美元+2413億美元+3055億美元=5888億美元。當然了,現在每年依然還有貿易順差的存在,出口行業還能撐得住,還能靠大量的服裝鞋襪以及電子終端產品的出口掙美元回來,所以依然還能維持如此大規模的進口。但是如果目前這種基礎產能不斷往外遷移的趨勢持續的話,那中國掙外匯的能力就不好說了。這將會是擺在中國面前的一個相當嚴峻的問題。

並且,我不太能理解的是,就現在這3萬億出頭的外匯儲備,其中還有1.3萬億美元,是借外債借回來的。然後,高達七成的外匯儲備,都被我們花到國外去,變成對外投資了。萬一這個對外投資的效果不太好,掙不到錢回來,外債又到期了需要還,應該怎麼還呢?把手頭持有的美債都賣了嗎?

當然了,在中國政府的「英明領導」之下,想來早有辦法應對上面這個問題了,只不過我們還沒領會而已。比如,上面那些屬於我個人看不太懂的對外投資行業,說不定其實就是暴利領域,可以掙很多個千億美元的那種呢……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