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移民美國 中共普通黨員是「被綁架」的受害者嗎?(圖)

發表:2020-10-10 1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 中共 黨員 移民
美國自由女神像(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0月10日訊】日前,曾任《南方週末》新聞部主任、參與創辦《成都商報》、《南都週刊》等刊物的中國著名時評人、資深媒體人長平,在《德國之聲》發表有關美國禁止中共黨員移民的評論文章,引髮網民關注。

長平寫道: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10月2日發布政策指南,表示不會受理共產黨或者其他極權主義政黨及其附屬機構成員移民美國的申請。這並不是一部新法,而是根據《移民與國籍法》中的相關規定強化入境和入籍控制。

這份政策指南據說涉及中國幾億人,但是在中國得不到廣泛的討論。它在新聞報導中的位置,遠遠不如美國某地的一場火災,或者非洲某國的一個節日。少數幾篇通報此事的網文,也不得不謹小慎微,欲言又止,用「GCD」或者「DANG」來替代「共產黨」,用「特殊政黨」來替代「極權主義政黨」。這並不只是文字遊戲。中共黨員,在抱怨外國政府打壓你們的利益之前,先看看本國政府如何對待你們的利益--外國政府至少不會限制你們獲取相關信息並展開討論。

由於川普(特朗普)政府的高調反共,很多中國人誤以為只有美國在發生變化,對中共黨員身份從忽略到重視。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剛剛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發現,四大洲14276名受調查者中,平均有73%的受訪者對中國(中共)持負面看法。這一數字較去年上升了兩位數百分點,是該調查開始以來中國(中共)得分最差的一次。而在英國和澳大利亞,現在對中國(中共)持負面看法的人是去年的兩倍多。

整個西方世界,從政府到民間,從學者到快遞員,都開始重新審視中國(中共)影響力。問題是,中國(中共)在全球的負面形象中,是否每一個中共黨員都應該承擔責任;如果是,那麼各自的責任有多大?

普通黨員是被綁架的受害者嗎?

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看來,中共是一個綁架了大多數中國人的邪惡組織,因此他主張要把中共和中國人區分開來。《人民日報》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堅持說蓬佩奧是在跟十四億中國人作對,恰好證實了他的觀點。美國政府的政策指南顯然認為,除了有足夠的理由得到豁免之外,每一個中共黨員都應該對這個邪惡組織負責。

不過,在很多中國人看來,大多數黨員也是被綁架者——儘管他們不會用「綁架」這個詞。他們會說,入黨是不得已。由於中共控制了全部的社會資源,不入黨你可能就沒有機會提幹,很快抵達職業天花板。在很多人心目中,黨員身份就是一份職業考級證書。

我在中國大陸媒體領域工作二十多年,無論在供職機構中如何表現優異,甚至是我自己參與創辦的報紙,最高職務都只能做到常務副總編輯。只有黨員身份,才能當上總編輯。據業內同行說,現在變得更加苛嚴了,大多媒體的部門主任也只有黨員才能出任。近年來很多與意識形態無關的普通職業,比如天然氣公司的技術工人,在招聘中也要求黨員優先。

儘管每個黨員入黨時都要宣誓「對黨忠誠」、「永不叛黨」,但是很多人都認為自己言不由衷,敷衍應付;或者少不更事,「沒有想那麼多」。他們中的很多人,利用黨員身份,掌握了一定的社會資源進行科研或者社會服務,為人類的整體進步做出了貢獻。

不少異議人士也有黨員身份--不過在這個法律和政策指南中,並沒有多少爭議,因為這顯然屬於應該得到豁免的部分。

中共養了一大幫閒人嗎?

那些把定期要過的「組織生活」視同兒戲的普通黨員,他們既沒有參與在新疆建立拘押百萬維吾爾人的「教育營」,也沒有投票通過港版國安法。對於中共組織來說,他們認為自己只是濫竽充數而已。

這個充數就是基本的貢獻。一位同性戀者在演講中說,自己為什麼要出櫃呢?首先就是想對資料庫的改變略盡綿薄之力。如果人們看到同性戀人群的真實數據,可能會不再認為他們是少數怪物。同樣的道理,中共動輒聲稱「我們有9300萬黨員」,那也是將資料庫作為武器來威脅反對者。在這個意義上,每一個黨員都「功不可沒」。

更為重要的是,中共作為歷史上迄今最為「成功」的極權統治者,還真的不會沒事養一幫閒人。從中央到基層,條條款款,層層級級,該組織是一個高效運作的專制機器。曾經那些深入到山區抓捕孕婦人流的計畫生育工作人員,今天那些前往新疆邊遠村落拘押維吾爾人的援疆幹部,或者在私人企業建立黨支部的商界人士,在多倫多、悉尼街頭衝擊聲援香港抗爭集會的留學生,都是「普通的共產黨員」。

即便那些有了黨員身份才能擁有資源從事研究的科學工作者,他們的科研成果也隨時可能被黨國利用來打壓人權,例如在「雪亮工程」中的網路技術。武漢醫院裡的那些基層領導,絕大多數也必須是黨員,他們平時可能在治病救人,但是在新冠病毒爆發的關鍵時刻,就變成禁止醫生傳播消息的幫凶。他們在這場禍及全人類的災難中到底扮演了什麼角色,恐怕也會存在很大的爭議。

拒絕中共黨員移民能「保護美國的安全」嗎?

由於移民美國在很多中國人看來是奔赴自由世界,改善生活環境,是一種人生進階。因此,美國不接受中共黨員的移民申請,被視作對這部分人的懲罰。事實上,懲罰並不是這部法律的本意,其目的是「保護美國的安全」。

美國政府表示中國(中共)從美國竊取了大量知識產權,其中相當部分就是由進入美國的中共黨員執行的。近年來抓獲的一些中共間諜為此提供了證據。應該說,由於中共控制社會資源的「黨員優先」政策,大多高端科技和軍事秘密都非黨員莫屬,美國的這種控制方式有一定的依據。但是,也有大量的間諜嚴密地隱藏身份,或者原本就是非黨員,甚至以其他國家公民的身份進入美國。

在這裡,「保護美國安全」還有意識形態和政治立場上的敵我含義。即便你不是間諜,移民美國之後也不會與中共有什麼勾搭,但是如果你仍然相信極權主義,或者基於「祖國強大」之類的觀念支持關押新疆少數民族,支持鎮壓香港民主運動,對於自由民主的社會制度來說也是危險因素。

在言論自由的社會,這種危險因素應該怎樣對待,恐怕會有道德討論和法律訟訴的空間。但是,無論如何,你不能一邊支持極權政府,一邊聲稱自己是清白無辜的。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