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和拜登對華政策有何不同?(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0-10-11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9月29日,川普和拜登在美國大選總統辯論會上激辯(圖片來源:JIM WATSON,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
2020年9月29日,川普和拜登在美國大選總統辯論會上激辯(圖片來源:JIM WATSON,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2020美國大選中,美中關係一直是選民關注的焦點。尋求連任的川普總統和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的主張也大相逕庭。

川普總統自上任以來啟用鷹派官員,對中共連出拳,貿易戰、抵制華為、清查「千人計畫」學者和軍方背景留學生;在南海、台海挑戰中共主張等等,並且在第二任期的施政綱領中將對華政策單列為一章。

拜登的競選綱領裡沒有專門提及對華政策。

下面我們就為大家疏理一下兩人各自的主張。

一.誰是美國最大的敵人?

川普政府已將中共視為美國頭號敵人。眾議院共和黨中國工作組9月30日的報告將中共列為世紀對手,在軍事等多方面提出430項立法建議作為對華政策的藍圖。

拜登曾在一次CNN主辦的與民眾對話中表示,俄羅斯才是美國的對手(opponent),中國只是重要競爭者(serious competitor)。在去年5月他在一場競選活動中說:「中國會吃掉我們的午餐?得了吧,夥計們。」

他後來有做修正,表示如當選將對中國(中共)採取強硬立場。

二.疫情追責

川普在政綱中寫明:「要求中國(中共)對病毒傳播到世界各地負全責」。自10月1日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以來,他更多次表示要中共付出巨大代價。

拜登一直把瘟疫的責任全部推給川普,有評論指出,這似乎暗示拜登不會向中共隱瞞疫情追責。

三.美中貿易戰和關稅

今年1月,川普與中方達成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北京同意兩年內購買約20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和其他產品。美國則削減中國進口產品關稅。美國現在對12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7.5%的關稅,並對約2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25%的關稅。

川普多次強調要中共為武漢肺炎的蔓延付出巨大代價,並說他對跟習近平講話不再感興趣,美中貿易談判已陷僵局。川普近日染疫後還表示,將繼續對中方加徵關稅。

而拜登曾說當選後將取消對中國貨加徵25%關稅,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美國常務董事喬恩.利伯(Jon Lieber)認為,因為美國人民普遍對中共感到反感,拜登不大可能忤逆民意,因此很可能會維持對中國的關稅。

燈塔政策顧問公司管理合夥人麥羅認為,目前高關稅狀態至少持續四年,若拜登勝選,其政府未必要求北京兌現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他會繼續在市場准入等問題對中國施壓;但首選「武器」不會是關稅,而是出口管制與投資限制。

四.美中脫鉤

川普多次提出美中經濟脫鉤的想法,強調要將製造業搬回美國,不能再依賴中國,並且兩國脫鉤後,美國也不會因此有損失。

川普抨擊拜登對中共太軟弱,若拜登當選,等於中共宣告獲勝,中國將接管美國。

而拜登認同川普「中國掠奪性行為」看法,但認為除關鍵領域外,全面脫鉤無意義。

五.科技戰

兩人政策相似。

川普政府誓言未來主掌5G網路,對華為實行全面封殺,推動淨網計畫,將中國科技公司視為國安威脅。

拜登中國削弱美國技術優勢,如強制技術轉讓、網攻等,保持美國科技優先。

首場總統辯論和副總統辯論

首場總統辯論中,中國議題並未納入辯論環節。但是川普抓住機會向拜登發起進攻,說拜登當副總統時,兒子亨特從中國拿到巨款。

拜登僅以「那不是真的」回應。

事實上,9月初,參議院發布一份報告涉及亨特的經濟醜聞,報告說,亨特和拜登家族的其他成員「參與了一個龐大的金融網路,將他們與全球各地的外國公民和外國政府聯繫在一起」。有評論指出,時任副總統的拜登不大可能對此事不知情。

彭斯對陣賀錦麗的副總統辯論中,當主持人問到中國(中共)是敵是友時,賀錦麗閃爍其詞,不正面回答,而是攻擊川普輸了貿易戰。

彭斯回嗆道,「拜登連打都沒打」,他形容拜登幾十年來是中共的「啦啦隊長」,任副總統期間美國流失了20萬工作機會。彭斯並明確指出,川普對中共一直強硬,未來會持續強硬。

美中關係未來如何,將有甚麼變數,關乎全球局勢和安全,也是2020年美國大選令人矚目的一個重要原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