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調深圳不提香港 欲弱化港地位(圖)

發表:2020-10-15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50多分鐘的講話中,習近平反覆提及大灣區是國家重要發展戰略,但就甚少提及香港。本港評論人士認為,七成大陸外資由香港引入,無論深圳如何改革,短期內也不會超過香港。(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在50多分鐘的講話中,習近平反覆提及大灣區是國家重要發展戰略,但就甚少提及香港。本港評論人士認為,七成大陸外資由香港引入,無論深圳如何改革,短期內也不會超過香港。資料照。(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国2020年10月15日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日(14日)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講話,在50多分鐘的講話中,習近平反覆提及大灣區是國家重要發展戰略,賦予深圳歷史使命,但就甚少提及香港。本港評論人士認為,七成大陸外資由香港引入,無論深圳如何改革,短期內也不會超過香港。

據自由亞洲報導,在6千多字的演講中,習近平用了2千多字講述深圳歷史,期間僅提及「香港」一次,即「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比10年前,在深圳經濟特區30周年慶祝活動上,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演講中提及香港5次,並強調「要加強與香港合作及交流」。10年後的今日,香港由「合作」變成「融入」。

香港時事評論人劉銳紹(夫子)分析,習近平今次演說對香港著墨不多,有別於以往南下講話,並無提及香港對深圳發展的貢獻,僅強調香港要融入深圳等地的大灣區發展,將香港變成配角,弱化香港主導的角色。

劉銳紹強調,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外資,其中有七成都是經香港進入大陸,他認為這個情況暫時都無法改變,無論深圳金融怎樣改革,短期內也不會超越香港。

另一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指,有趨勢顯示北京想將發展重點轉移至深圳,希望吸引更多外資進入深圳。在高科技發展、GDP和人口方面,深圳有些優勢,但要取代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則不太可能。他認為,深圳沒有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基本條件,即是資本項目、外幣管制開放,甚至連法治都沒有,將來很難挑戰香港地位。

一直有分析指,香港對深圳的影響和貢獻非比尋常。前深圳市長于幼軍曾公開表示,不能忘記和深圳一河之隔的香港做出的傑出貢獻,認為深圳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搞特區不是要把香港比下去,而是要再造幾個香港」。

翻查香港為深圳經濟發展帶來的貢獻,其中深圳市前海蛇口特區就是港深合作範例,中共利用香港服務業發達的優勢,在深圳前海合作發展金融等服務業,企業數目由2013年5千多增長至2018年的17多萬,年均增長率高達99.5%。據統計,前海特區實際利用港資的年均增長率達到206%;固定資產投資的年均增長率達到84%。

八十年代改革開放後,香港-深圳經濟關係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香港產品市場的北移,銷往深圳;第二階段是八十年代中期開始,香港製造業搬遷至深圳;第三個階段是服務業的北上,香港人去深圳消費。2009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是1.6萬億港元,深圳則為9千億港元。

從1980年至2015年,香港的GDP從206.6億美元增至3099.3億美元,人均GDP由4,080美元增至42,423美元,進出口總額也從300億美元大幅增長到1.1萬億美元。而期間深圳經濟總產值也有顯著提高,從2001年不及香港的18%,到2010年達到香港的62%,再到2015年升至與香港接近的92%。

但人均GDP,深圳較香港遜色,據香港統計處去年初數據顯示,2018年香港GDP為2.85萬億港元,人均GDP折合人民幣約為32.1萬元;深圳GDP約為2.42萬億元人民幣,但人均GDP的19.7萬元人民幣,則大幅低於香港的32.1萬元。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