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返美 因OPT在機場被拒入境(圖)

發表:2020-10-17 0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留學生返美 因OPT在機場被拒入境
一名中國留學生因OPT問題、在返回美國入關時在機場被拒絕入境。(示意圖/非本文圖片/圖片來源:MARK RALST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16日訊】最近,有一名中國留學生因OPT問題、在返回美國入關時在機場被拒絕入境的問題,在網上求助,OPT挂靠問題再引留學生關注。

中國留學生在美國機場遭盤問後 被快速遞解出境

海外中文媒體報導,在美國留學、今年剛剛畢業的A同學,原本計畫畢業後留美工作,但因為疫情,儘管他很努力投遞簡歷、準備面試,但一直都沒有什麼靠譜的工作offer。

A同學最後為了保住OPT身份,在微信上看到有人發消息說可以幫助聯繫工作,於是決定聯繫一下。聯繫之後他發現這些人相當於是工作中介,他們幫他聯繫到了一家公司,願意為他提供三個月的無薪實習,但他需要每個月繳納一筆費用。

剛開始小A有些懷疑,自己為他們工作沒有薪水還要給公司交錢,聽上去有些不靠譜,但對方解釋說,他們會安排有經驗的同事指導他的日常工作,自己本身也非常想通過這份實習獲得實操工作經驗的小A,很快就被說服了。

畢業之後短暫回國呆了幾個月,10月初小A返回美國,但在機場入關時被帶到小黑屋接受調查。海關工作人員與小A的對話主要圍繞著他的OPT工作。

工作人員表示質疑為什麼EAD工卡上顯示的工作日期已經開始一段時間了,小A到現在才返回美國,而且他進入美國的最終目的地與公司並不在同一個州。

雖然小A解釋了自己是受疫情影響很難買機票,公司允許他遠程工作,但顯然工作人員對這個解釋並不滿意。

隨著調查談話的不斷深入,調查人員逐漸盤問出小A如何通過微信聯繫到中介且交錢給公司的事情。

最後的結果大家也可以預料到,在有了這樣的調查結果後,美國海關執法人員是不會允許小A進入美國修正錯誤的,於是,小A進入快速遞解程序被拒絕入境,有效簽證當即被取消,要求搭乘下一班航班返回中國,5年內禁止返回美國。

無奈之下,A同學發帖求助。

Findream事件背景

很多留學生畢業之後,OPT開始生效,但卻還沒有工作offer,要麼因為OPT幾十天的失業期就快用完,要麼就是STEM OPT延期出了問題,有些同學為了繼續維持留美合法身份,選擇花錢先挂個公司,穩住身份後再繼續找工作。

但是,選擇OPT挂靠,一定要三思而後行。2019年上半年留學圈裡有一件非常轟動的Findream OPT挂靠事件,堪稱美國史上最大規模中國留學生OPT挂靠案。

2019年4月2日,NBC報導了Findream LLC的老闆Kelly Huang,被美國伊利諾伊州的聯邦檢察官起訴,緣由是簽證欺詐,Kelly Huang被指控為持有F1簽證的外國留學生提供OPT的挂靠服務。

據Findream LLC的網站顯示,該公司是一家IT Consulting公司。但經美國聯邦探員調查,公司的IT諮詢業務其實只是一個幌子,實質上是為留學生提供OPT的挂靠服務。

除了Findream以外,Kelly Huang還運營了一個Chineselookingforjob的網站,該網站明確表示為留學生提供OPT挂靠,收取200美金所謂的「會員費」,提供Offer,入職手續,Background Check(背景調查)等服務。Findream 和 Chineselookingforjob網站上的聯繫電話完全一致,其關聯性顯而易見。

U.S.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ICE)的數據顯示:2003年至2017年期間,全美通過Findream「雇佣」的OPT學生數量達到1,302名,超過了Facebook,IBM,Apple等知名企業經年累積雇佣的外籍員工數量,在所有企業的雇佣榜中排名第10;2008年至2017年期間,Findream公司雇佣的STEM OPT學生數量為392名,排名第19。此外,根據SEVIS系統查詢,約有1,900名學生將Findream LLC作為僱主列入學校簽發的OPT表格中。從這些數據中可以看出Findream事件波及的範圍非常大。

OPT挂靠為何碰不得?

比起H-1B申請的複雜程度,申請OPT簡單的多,但這並不意味著美國官方對這方面的監控就放鬆很多。尤其是川普(特朗普)上臺之後,包括Findream事件浮出水面後,美國官方越來越重視監管OPT的使用規範。

外國公民在美國向移民局提出的申請、或者學校/僱主向美國政府機構提出的任何申請應該都是基於真實事實,這其中包括成功獲得一份申請之後的目的和用途。

以OPT、CPT來舉例,F-1學生身份要求留學生在美國的目的就是全職讀書,學習應該是你的唯一目的,使用OPT/CPT是為了通過實踐的方式來更好地理解你所學習的專業,而不是為了工作、賺錢。

挂靠的問題就是不僅顛覆了F-1存在的意義,在很多情況下的確存在撒謊瞞報問題,比如明明從來沒有在這家公司工作過,但OPT是開在這家公司名下的;明明所學專業是A,但卻在一個與A專業風馬牛不相及的B領域使用CPT,這類問題往小了說叫「打擦邊球」、往大了說就叫「簽證欺詐」,在美國一旦背上「欺詐」罪名,以後幾乎無「翻身」的機會了。

因此,如果你想選擇OPT挂靠,一定要三思而後行。

責任編輯:江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