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末代皇帝逃亡潮州 留下一道傳奇名菜(組圖)

作者:清樂整理 發表:2020-10-19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傳,南宋小皇帝趙昺被元兵追襲逃亡至廣東潮州時,歇宿於朝陽縣的一間寺廟
相傳,南宋小皇帝趙昺被元兵追襲逃亡至廣東潮州時,歇宿於朝陽縣的一間寺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宋史》記載,南宋末年,元軍大舉南侵,宋室風雨飄搖。宋度宗的長子宋恭帝趙顯被俘,文天祥、陸秀夫、張世傑等朝中大臣擁立宋度宗的第五子趙昰為帝,是為宋端宗,其弟趙昺被封為衞王。兄弟倆為逃避外敵一直流亡在外,先後途經泉州、潮州、惠州、廣州、香港等地。後來10歲的端宗因病駕崩,由7歲宋少帝趙昺繼位。最終在崖山戰役中無路可退,丞相陸秀夫抱着剛滿8歲的小皇帝跳海殉國,宋朝正式滅亡。

傳說中,南宋小皇帝趙昺被元兵追襲逃亡至廣東潮州時,歇宿於朝陽縣的一間寺廟。因兵荒馬亂,飢渴交加,寺中的和尚見小皇帝疲乏饑渴,卻苦於寺中無物可炊,只好採摘一些蕃薯葉,為他做了一碗即席羹湯。因飢渴多時,小皇帝吃了讚不絕口,問此菜式何名,和尚說不知其名,只望能解皇上飢渴後,可重振軍威,保衞山河!宋少帝大喜,賜名為「護國菜」,流傳至今。「護國菜」也就成為了潮州菜中一道富有傳奇色彩的菜式。

如今的「護國菜」已經多樣化,有純齋菜羹的,也有用上湯雲腿、雞胸肉蓉配搭。
如今的「護國菜」已經多樣化,有純齋菜羹的,也有用上湯雲腿、雞胸肉蓉配搭。(圖片來源:NeoBatfreak/維基百科)

但後來人們發現,宋少帝當時吃的「護國菜」,所採用的食材並不是蕃薯葉,而應該是一種野菜。

據福建圖書館收藏的一部《金薯傳習錄》所記載,蕃薯是明代萬曆二十一年,福建華僑陳振龍從呂宋(即現在的菲律賓)偷傳回福州並與其兒子陳經倫推廣的。與其同時代的徐當啟也曾寫了一篇《甘薯疏》。此書已失傳,但從其留下的《甘薯疏序》一文中可看到,萬曆年間蕃薯確是一件新鮮事物,只有閩、粵少數地方種植。徐當啟感到可惜,極力主張推廣,因而寫下了《甘薯疏》。由此可見,蕃薯確是明代從海外傳進。

南宋帝至明朝萬曆相隔300多年,那麼宋帝民兵敗南逃時怎會有蕃薯葉呢?潮汕一些老師父傳說,使用蕃薯葉做護國菜較為理想,但只能在秋冬才有。因此,平時也常用野菜制做。這些野菜除去苦澀味,作出的菜一樣有風味。如此看來,當時宋帝食的不是蕃薯葉而是野菜了。

「護國菜」在潮州菜系中地位相當顯赫。據說,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每一家潮洲酒家(餐廳)都賣護國菜。很多食客如何判斷這家潮州餐廳正不正宗,就是看店裡的菜單有否有這道菜。

如今潮州菜館所售賣之「護國菜」已經多樣化,有純齋菜羹的,也有用上湯雲腿、雞胸肉蓉配搭的;而蔬菜方面,用蕃薯葉、波菜、莧菜或通菜等都可以。先除筋絡洗淨,再用鹼水浸後壓乾,以清除蕃薯葉的苦澀味;然後切過橫刀,爆炒於油鍋,再配上北菇,火腿茸等佐料,加上湯煨製。口味清香,色澤碧綠如翡翠,軟滑可口。

「護國菜」上席時湯裡仍是滾燙的,因有一封油質封面,看不到它熱氣升騰的樣子,因此食用時要小心燙嘴,需用湯匙將油層撥開才舀,並要淺嘗即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