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網軍藉影音平臺傳假訊息 學者籲修法(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1-03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左)表示,要根本解決境外勢力攻擊,得透過修法(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案,俗稱代理人法案)揭露、遏阻。
臺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左)表示,要根本解決境外勢力攻擊,得透過修法(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案,俗稱代理人法案)揭露、遏阻。(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1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中國資訊戰手法持續進化,視頻迷每日必訪的影音平臺,已成為中國網軍散布假訊息的據點。學者建議,除了跟平臺協同打擊錯假訊息之外,根本之道就是要透過修法,以遏止境外勢力的攻擊及影響。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抖音成中共反美宣傳重型武器(下)
中共資訊戰才是美國的硬仗
罷韓後網軍假訊息分化臺灣 蘇貞昌交代查辦
為守護臺灣安全 資訊戰專家:大同應切割國安業務
北京網軍攻臺 學者:在地協力威脅最大

舊的假消息會死灰復燃 影音平臺成中國網軍造謠據點

中央社報導,Youtube、Line及臉書社團近期再度大量出現諸如「蔡英文做票400萬張以上」影片,隱射2020年總統大選發生了大規模舞弊案。雖然檢警已經介入調查,相關案件也已進入司法程序,中選會及臺灣事實查核中心等官方、第三方機關均已作出澄清說明,但沉寂了一段時日之後,這一類「舊的假消息」竟又死灰復燃,試圖影響民眾認知及輿論。

獲悉,Youtube某頻道自3月28日起,就陸續發表自行剪輯影片,平均每個月均會推出10支影片,迄今仍然在進行上述的做票造謠。如果非專職Youtuber或是有製作團隊支撐,是無法達到這樣的影片上傳速度,相關單位日前已質疑是中國網軍所為。

資訊戰專家沈伯洋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這類以圖文與影片所設計出的假新聞,最大特色之一就是具有「睡眠效應」,即使已經被澄清了,但只要來源沒有被截斷,在過一段時間之後就會重出江湖,同時會再度加深民眾的印象。

沈伯洋表示,此類影片式的錯假資訊,經過Youtube頻道等社群平臺上架,並在封閉的Line社群、臉書社團上轉傳,的確會影響民眾對事件的認知,特別是在封閉的場域內不斷接收到這一類訊息,而且又沒有跟外界交流,對訊息更是會深信不疑。

沈伯洋說明,謠言具備「睡眠效應」,比較負面的訊息能夠持續比較久,而且即使過了一段時間後,只要再度接觸之後,情緒仍是會被激起。

沈伯洋以2020年總統大選過後所流傳的謠言影片為例表示,雖然這些影片均已是半年前就開始流傳的「舊聞」,有許多相關單位在此過程中出來澄清闢謠,但是澄清及闢謠的文章大多為制式化的文宣,不容易被記住的。

沈伯洋又進一步說明,假設接觸了這一類假新聞的人,後續看過了闢謠的文章並接受後,可能會在未來的3個月之內,就可以清楚認知這個影片或是假新聞是謠言;但經過3個月之後,他可能就會忘記了闢謠的內容,但仍是會記得謠言的內容。只要在這個時候,再一次傳遞這類謠言,負面情緒將再次被喚起,並對謠言內容深信不疑。

他表示,在這樣的情形下,攻擊者不用更新影片或是文章內容,只要在一定時間之後再度投放這類訊息,在封閉性群體中仍然會造成很大的影響。這亦是為什麼這類頻道或是網頁會一直存在的主要原因。

沈伯洋表示,面對這一些複合型攻擊,與社群平臺合作進行標示是很重要的一個方式,若這些平臺願意協助標示,來提醒民眾部分的影片及資訊可能有問題,如此一來就會差很多,也能夠在訊息傳遞之初就達成闢謠的工作。

但他也坦言,現在很多都是長期存在社群平臺上的影片,平臺真正掌握了流量,「即便我們有標示方案,但如果社群平臺不願意協助,就會有比較大的困難。」

臺灣AI實驗室創始人杜奕瑾日前出席臺灣民主實驗室年度報告發表會時,也曾提及,目前假消息運用技術上是處於「笨拙」的階段,當前能夠運用AI輔助,協助把影音平臺YouTube等網站上的文字轉作分析歸類,以讓假消息在傳播期間無所遁形,被快速的分析出來。

沈伯洋認為,如要根本解決問題,還是得透過修法(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案,俗稱代理人法案)揭露,並且遏阻這一類來自於境外的影響及攻擊。

沈伯洋:中國網軍內容農場、在地協力者 對臺威脅最大

此外,沈伯洋10月24日曾在臺灣民主實驗室舉辦的年度報告發表會上,針對中國網軍對臺攻擊一事做出回應。

自由時報報導,沈伯洋指出,依臺灣民主實驗室研究顯示,中國當局在2020年臺灣總統大選以及中共病毒疫情爆發期間,對臺發動一連串資訊攻擊。若依據攻擊者的資本與動機,能夠劃分成4種攻擊模式:「大外宣」、「小粉紅」、「內容農場」、「在地協力者」,其中又以後兩者的威脅最大。

沈伯洋進一步分析,在地協力者包括大多數是為了錢,而成為中國資訊戰一環的地方里長及網紅直播主等,他們會透過網站、群組,並鎖定特定小群體來進行「量少質精」的假消息攻擊。這種口耳相傳的耳語反倒比主流媒體廣泛討論的假訊息更加棘手,也更容易影響人。

沈伯洋強調,自認為「立場中立」的群體,也就是不屬於極藍或極綠的支持者,實際上卻是被中國資訊戰影響最大的,因自認立場中立者可能同時遭受更為極端的兩方的假消息所影響。

此外,沈伯洋還提到,中國資訊戰是無時無刻在宣傳著中國的治理模式,並散播「中國模式比西方民主更好」的價值觀,同時特別善於編造引人入勝的陰謀論,加劇社會分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