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军藉影音平台传假讯息 学者吁修法(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03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民主实验室理事长沈伯洋(左)表示,要根本解决境外势力攻击,得透过修法(境外势力影响透明法案,俗称代理人法案)揭露、遏阻。
台湾民主实验室理事长沈伯洋(左)表示,要根本解决境外势力攻击,得透过修法(境外势力影响透明法案,俗称代理人法案)揭露、遏阻。(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1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国资讯战手法持续进化,视频迷每日必访的影音平台,已成为中国网军散布假讯息的据点。学者建议,除了跟平台协同打击错假讯息之外,根本之道就是要透过修法,以遏止境外势力的攻击及影响。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抖音成中共反美宣传重型武器(下)
中共资讯战才是美国的硬仗
罢韩后网军假讯息分化台湾 苏贞昌交代查办
为守护台湾安全 资讯战专家:大同应切割国安业务
北京网军攻台 学者:在地协力威胁最大

旧的假消息会死灰复燃 影音平台成中国网军造谣据点

中央社报导,Youtube、Line及脸书社团近期再度大量出现诸如“蔡英文做票400万张以上”影片,隐射2020年总统大选发生了大规模舞弊案。虽然检警已经介入调查,相关案件也已进入司法程序,中选会及台湾事实查核中心等官方、第三方机关均已作出澄清说明,但沉寂了一段时日之后,这一类“旧的假消息”竟又死灰复燃,试图影响民众认知及舆论。

获悉,Youtube某频道自3月28日起,就陆续发表自行剪辑影片,平均每个月均会推出10支影片,迄今仍然在进行上述的做票造谣。如果非专职Youtuber或是有制作团队支撑,是无法达到这样的影片上传速度,相关单位日前已质疑是中国网军所为。

资讯战专家沈伯洋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这类以图文与影片所设计出的假新闻,最大特色之一就是具有“睡眠效应”,即使已经被澄清了,但只要来源没有被截断,在过一段时间之后就会重出江湖,同时会再度加深民众的印象。

沈伯洋表示,此类影片式的错假资讯,经过Youtube频道等社群平台上架,并在封闭的Line社群、脸书社团上转传,的确会影响民众对事件的认知,特别是在封闭的场域内不断接收到这一类讯息,而且又没有跟外界交流,对讯息更是会深信不疑。

沈伯洋说明,谣言具备“睡眠效应”,比较负面的讯息能够持续比较久,而且即使过了一段时间后,只要再度接触之后,情绪仍是会被激起。

沈伯洋以2020年总统大选过后所流传的谣言影片为例表示,虽然这些影片均已是半年前就开始流传的“旧闻”,有许多相关单位在此过程中出来澄清辟谣,但是澄清及辟谣的文章大多为制式化的文宣,不容易被记住的。

沈伯洋又进一步说明,假设接触了这一类假新闻的人,后续看过了辟谣的文章并接受后,可能会在未来的3个月之内,就可以清楚认知这个影片或是假新闻是谣言;但经过3个月之后,他可能就会忘记了辟谣的内容,但仍是会记得谣言的内容。只要在这个时候,再一次传递这类谣言,负面情绪将再次被唤起,并对谣言内容深信不疑。

他表示,在这样的情形下,攻击者不用更新影片或是文章内容,只要在一定时间之后再度投放这类讯息,在封闭性群体中仍然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这亦是为什么这类频道或是网页会一直存在的主要原因。

沈伯洋表示,面对这一些复合型攻击,与社群平台合作进行标示是很重要的一个方式,若这些平台愿意协助标示,来提醒民众部分的影片及资讯可能有问题,如此一来就会差很多,也能够在讯息传递之初就达成辟谣的工作。

但他也坦言,现在很多都是长期存在社群平台上的影片,平台真正掌握了流量,“即便我们有标示方案,但如果社群平台不愿意协助,就会有比较大的困难。”

台湾AI实验室创始人杜奕瑾日前出席台湾民主实验室年度报告发表会时,也曾提及,目前假消息运用技术上是处于“笨拙”的阶段,当前能够运用AI辅助,协助把影音平台YouTube等网站上的文字转作分析归类,以让假消息在传播期间无所遁形,被快速的分析出来。

沈伯洋认为,如要根本解决问题,还是得透过修法(境外势力影响透明法案,俗称代理人法案)揭露,并且遏阻这一类来自于境外的影响及攻击。

沈伯洋:中国网军内容农场、在地协力者 对台威胁最大

此外,沈伯洋10月24日曾在台湾民主实验室举办的年度报告发表会上,针对中国网军对台攻击一事做出回应。

自由时报报导,沈伯洋指出,依台湾民主实验室研究显示,中国当局在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以及中共病毒疫情爆发期间,对台发动一连串资讯攻击。若依据攻击者的资本与动机,能够划分成4种攻击模式:“大外宣”、“小粉红”、“内容农场”、“在地协力者”,其中又以后两者的威胁最大。

沈伯洋进一步分析,在地协力者包括大多数是为了钱,而成为中国资讯战一环的地方里长及网红直播主等,他们会透过网站、群组,并锁定特定小群体来进行“量少质精”的假消息攻击。这种口耳相传的耳语反倒比主流媒体广泛讨论的假讯息更加棘手,也更容易影响人。

沈伯洋强调,自认为“立场中立”的群体,也就是不属于极蓝或极绿的支持者,实际上却是被中国资讯战影响最大的,因自认立场中立者可能同时遭受更为极端的两方的假消息所影响。

此外,沈伯洋还提到,中国资讯战是无时无刻在宣传着中国的治理模式,并散播“中国模式比西方民主更好”的价值观,同时特别善于编造引人入胜的阴谋论,加剧社会分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