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增訂「酷刑罪」 納入6大警政系統(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1-11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制司副司長王全成(中)報告人權業務重點工作現況,法務部長蔡清祥(左)聽取報告後說,感謝法制司就人權業務有好好推動。
法制司副司長王全成(中)報告人權業務重點工作現況,法務部長蔡清祥(左)聽取報告後說,感謝法制司就人權業務有好好推動。(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1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法務部今稱,人權業務完成第三次國家報告,邀請10位國際審查委員於2021年3月訪臺;因刑法第125條「濫權追訴罪」,只處罰濫權逮捕或羈押的法官、檢察官,為讓該法符合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精神,擬修法增訂「酷刑刑求罪」,將處罰客體擴及至有調查職務權限的警察等人,並增列犯罪行為,但目前仍屬研議階段,未完全定案。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李來希稱民眾排口罩被車撞 法務部長:檢調已蒐證
誰攻訐譚德塞?調查局抓到了:大陸網軍假冒
不理睬北京臉色 捷克支持民主普世價值
中國籍駭客涉網攻中油 臺美合作偵破
跨黨派立委與民團籲立法院設人權委員會

綜合中央社與自由時報報導,法務部11日舉辦媒體茶敘,法制司副司長王全成在會上報告,主題為人權業務重點工作現況。

王全成表示,已經完成了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中英文版本,並啟動第三次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前置作業,亦著手撰寫首部的國家人權行動計畫。對此,部長蔡清祥表示,感謝法制司人員就人權業務方面有好好地推動。

此外,刑法中所新增的「酷刑罪」,簡單而言,就是禁止刑求,並將人權兩公約中所聲明的禁止酷刑內涵納入了修法,修訂法規為刑法第125條的濫用職權追訴罪,主要處罰的客體是「有追訴或處罰犯罪職務之公務員」,也就是只包括檢察官與法官,但修法增訂主體擴及至握有調查職務權限的司法警察(調查員、警察、憲兵等人)。

因為檢察官、法官這兩類人若是有濫用職權逮捕或是羈押、意圖取供並施強暴脅迫;或是明知被告是無罪之人,卻故意使其受追訴或被處罰;或是明知被告是有罪之人,無故不使其受到追訴或是被處罰等行為,可以處1至7年徒刑。若是濫權追訴導致被告重傷,可以處3至10年徒刑;致人死亡則可處7年以上有期至無期徒刑。

由此可知,該罪原本只是規範司法官,針對其濫權羈押、逮捕、取供、欲加之罪及縱放犯罪等行為進行處罰,範圍著實非常限縮,且跟實務操作上存在落差。因為身處偵查第一線的警察,若是有類似違失行為,卻不會面臨濫權追訴罪的處罰。

舉例來講,當警察看見一位曾逮捕過的毒蟲走在路上,但在未握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之下就懷疑他吸毒,當場將之以現行犯逮捕,帶回至警局扣留,等到查不出實證,再兩手一攤將他放走,像這種警察濫權逮捕的行為,現今只能夠以妨害自由罪法辦,即為本刑5年以下之輕罪。

不過,若將警察納入濫權追訴罪中,非法逮捕的行為瞬間就能變成1年以上、最重7年的罪責,一旦成罪卻又未能獲得緩刑,執法人員可能反變為階下囚,並為此丟掉公職,影響深遠。

修正案則是將濫權追訴罪更名成「酷刑罪」,並將行為主體從司法官擴大至「有調查權限之人」,也就是除了檢察官與法官之外,另納入了警政署、海巡署、廉政署、調查局、移民署及憲兵指揮部等6大警察系統人員。

法務部表示,日前已公告稱完成了相關草案,將會依期程辦理法制作業。

除此之外,草案還新增了犯罪類型,修正為濫用職權逮捕、「拘提」與意圖取供或是「取證」而施強暴脅迫之行為,等同將刑事訴訟法中強制力比較高的辦案手段全部納入,藉此嚴禁執法人員濫用。對待被告

法務部表示,修法是為了要讓我國(臺灣)的法制符合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之精神,執法者不得採取任何不人道的方式來對待被告,包括濫權拘提、疲勞訊問、強光照眼等手段,而關於這些施加於生理、心理上的酷刑,除了檢察官或法官之外,身處執法第一線的警察人員也應該要以相同標準受到規範,以保障人權。

另外,王全成表示,現在已完成了第三次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委員的邀請作業,此次10位委員包括了韓國1人、印度1人、泰國1人、菲律賓1人、馬來西亞1人、紐西蘭1人、奧地利1人、德國1人、丹麥1人及加拿大1人,他們預計於明年3月22日至26日期間來到臺灣,進行面對面的審查,但因目前的疫情狀況,他們能否如期訪問臺灣仍存變數,加上考量跨多個時區,不排除採視訊方式進行審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