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冠聰獲頒授馬格尼茨基人權獎(圖)

發表:2020-11-18 1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羅冠聰獲頒授馬格尼茨基人權獎
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獲頒授馬格尼茨基人權獎,表揚其為香港民主運動做出的貢獻。羅冠聰表示,該獎項屬於所有爭取民主自由的香港人,並呼籲港人團結一致對抗極權統治。資料圖片。(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20年11月18日訊】近日,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獲頒授馬格尼茨基人權獎(Magnitsky Human Rights Awards),表揚其為香港民主運動做出的貢獻。羅冠聰表示,該獎項屬於所有爭取民主自由的香港人,並呼籲港人團結一致對抗極權統治。將獎項頒發予羅冠聰的是前港督彭定康,他在致辭時讚揚羅無懼中共打壓,是勇敢捍衞香港民主、人權和法治的鬥士。

據《蘋果日報》報導,頒獎禮在16日於網上舉行。羅冠聰在致辭時說,對於獲此殊榮表示榮幸,這是對自己推動民主運動的充份肯定,此獎項屬於所有為民主自由奮鬥的港人。他表示,自己成長在一個貧窮的家庭,父親是地盤工人,母親是清潔工人,童年時家境貧困,因此一心想長大後找份好工賺大錢,讓父母過上好日子,從未想過參與政治和投身社會運動,更沒有意料到會流亡英國,這一切已經完全改變了他的人生。

人生未如預期,羅冠聰指,看到香港社會存在很多問題,政制崩壞,特首非一人一票普選誕生,而是由北京欽點,上任後聽命於北京,拒絕為港人謀福祉,基於以上種種,他投身社會運動,在2014年雨傘革命期間擔任學生領袖之一,2016年更成為香港歷史上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但翌年即被港府剝奪資格。

今年七月香港實施國安法,他表示,北京可動輒以國家安全為由,羅織罪名打壓異見,無奈之下他決定出走英國,繼續在國際上為香港發聲,推動香港的民主自由。致辭時,他再次提醒國際社會,香港的民主運動意義重大,不只為香港人,而是所有爭取民主自由的人,香港一旦失守,則令極權坐大,西方民主價值必遭重挫,「我們的抗爭,就成為了世界的抗爭」。

羅冠聰認為,西方民主國家應團結對抗中共極權,除了抗爭者自身的努力,還要依賴各國政要的共同推動;歐盟《馬格尼茨基法案》立法工作進入尾聲,而近期中共進一步打壓香港民主派,剝奪四位立法會議員資格,各國須正視立法制裁中共的必要性。

前港督彭定康致辭時讚揚羅冠聰無懼中共打壓,是勇敢捍衞香港民主、人權和法治的鬥士。他表示,羅曾是學生領袖,更成為香港歷史上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可惜被打壓遭取消資格,現時香港整個立法會也被閹割。儘管如此,羅冠聰仍一直努力為港人爭取並捍衞民主、自由和人權,這些價值都是香港成功的重要基石。

今次獲獎的還有「白羅斯自由劇團」(Belarus Free Theatre)、沙特女權分子哈特羅爾(Loujain al-Hathloul)、荷蘭眾議員Pieter Omtzigt及Sjoerd Sjoerdsma。

馬格尼茨基人權獎衍生自《馬格尼茨基人權法案》,表揚推動及捍衞人權的人士。馬格尼茨基是俄羅斯稅務會計員,他在2008年因揭發政府貪腐,被當局拘捕及折磨致死。美國眾議院為制裁腐敗及違反人權的俄羅斯官員,提交了《馬格尼茨基人權法案》並獲通過;2015年該法案更擴大至全球適用,也成為大部份人權制裁法案的參考,包括去年通過的《香港人權民主法案》。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