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冠聪获颁授马格尼茨基人权奖(图)

发表:2020-11-18 1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冠聪获颁授马格尼茨基人权奖
流亡英国的前香港众志常委罗冠聪获颁授马格尼茨基人权奖,表扬其为香港民主运动做出的贡献。罗冠聪表示,该奖项属于所有争取民主自由的香港人,并呼吁港人团结一致对抗极权统治。资料图片。(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20年11月18日讯】近日,流亡英国的前香港众志常委罗冠聪获颁授马格尼茨基人权奖(Magnitsky Human Rights Awards),表扬其为香港民主运动做出的贡献。罗冠聪表示,该奖项属于所有争取民主自由的香港人,并呼吁港人团结一致对抗极权统治。将奖项颁发予罗冠聪的是前港督彭定康,他在致辞时赞扬罗无惧中共打压,是勇敢捍卫香港民主、人权和法治的斗士。

据《苹果日报》报导,颁奖礼在16日于网上举行。罗冠聪在致辞时说,对于获此殊荣表示荣幸,这是对自己推动民主运动的充份肯定,此奖项属于所有为民主自由奋斗的港人。他表示,自己成长在一个贫穷的家庭,父亲是地盘工人,母亲是清洁工人,童年时家境贫困,因此一心想长大后找份好工赚大钱,让父母过上好日子,从未想过参与政治和投身社会运动,更没有意料到会流亡英国,这一切已经完全改变了他的人生。

人生未如预期,罗冠聪指,看到香港社会存在很多问题,政制崩坏,特首非一人一票普选诞生,而是由北京钦点,上任后听命于北京,拒绝为港人谋福祉,基于以上种种,他投身社会运动,在2014年雨伞革命期间担任学生领袖之一,2016年更成为香港历史上最年轻的立法会议员,但翌年即被港府剥夺资格。

今年七月香港实施国安法,他表示,北京可动辄以国家安全为由,罗织罪名打压异见,无奈之下他决定出走英国,继续在国际上为香港发声,推动香港的民主自由。致辞时,他再次提醒国际社会,香港的民主运动意义重大,不只为香港人,而是所有争取民主自由的人,香港一旦失守,则令极权坐大,西方民主价值必遭重挫,“我们的抗争,就成为了世界的抗争”。

罗冠聪认为,西方民主国家应团结对抗中共极权,除了抗争者自身的努力,还要依赖各国政要的共同推动;欧盟《马格尼茨基法案》立法工作进入尾声,而近期中共进一步打压香港民主派,剥夺四位立法会议员资格,各国须正视立法制裁中共的必要性。

前港督彭定康致辞时赞扬罗冠聪无惧中共打压,是勇敢捍卫香港民主、人权和法治的斗士。他表示,罗曾是学生领袖,更成为香港历史上最年轻的立法会议员,可惜被打压遭取消资格,现时香港整个立法会也被阉割。尽管如此,罗冠聪仍一直努力为港人争取并捍卫民主、自由和人权,这些价值都是香港成功的重要基石。

今次获奖的还有“白罗斯自由剧团”(Belarus Free Theatre)、沙特女权分子哈特罗尔(Loujain al-Hathloul)、荷兰众议员Pieter Omtzigt及Sjoerd Sjoerdsma。

马格尼茨基人权奖衍生自《马格尼茨基人权法案》,表扬推动及捍卫人权的人士。马格尼茨基是俄罗斯税务会计员,他在2008年因揭发政府贪腐,被当局拘捕及折磨致死。美国众议院为制裁腐败及违反人权的俄罗斯官员,提交了《马格尼茨基人权法案》并获通过;2015年该法案更扩大至全球适用,也成为大部份人权制裁法案的参考,包括去年通过的《香港人权民主法案》。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