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當不離身的「沙漠之舟」駱駝(圖)

發表:2020-11-28 0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駱駝的駝峰是用來儲存脂肪的。
駱駝的駝峰是用來儲存脂肪的。(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沙漠之舟」之稱的駱駝,擁有許多「法寶」幫助牠適應艱困的自然環境,包括儲存脂肪的駝峰能在需要時轉換成熱量與水,就像隨身攜帶的「便當」,特殊的身體構造更能耐寒抗熱,抵擋嚴苛環境的種種考驗。

美國加州聖地亞哥動物園(San Diego Zoo)動物護理主管施瓦茨(Rick Schwartz)告訴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說,當食物足夠時,駱駝會攝取足夠的卡路里並堆積在其駝峰裡,以因應食物缺乏的危機。

當駱駝的駝峰長滿時,牠們可以四五個月不吃東西。當牠們將駝峰裡面的脂肪耗用完時,駝峰會撲通倒下,就像洩氣的氣球。直到牠們吃了足夠的食物,才能讓駝峰再度膨脹起來。

施瓦茨指出,駱駝有雙峰和單峰這兩個種類。雙峰駱駝居住在中國西部和中亞地區,牠們擁有兩個駝峰。單峰駱駝比較常見,只有一個駝峰。就他所知,雙峰駱駝多一個駝峰並不能讓牠們在沒有食物的情況下活久一點。

他還提到,駱駝並非一出生就有駝峰。牠們從母親身上獲得的能量用於生長所需。牠們在4至6個月大時開始斷奶,直到10個月或1歲大時,才會長出駝峰。

由於駱駝以駝峰儲存脂肪,牠們需要其他處理缺水問題的方法。舉例來說,牠們可以一次喝下多達30加侖(114公升)的水;牠們會排泄乾的糞便以保存水分;牠們的腎臟可以以有效地從水中移除毒素,以便重複使用這些水分;而牠們每次呼吸也可以從空氣中捕捉濕氣。

施瓦茨說,駱駝處理缺水問題的能力驚人,這就是為什麼人們會誤以為駱駝將水分儲存在駝峰裡。

在食物有限的沙漠中,駱駝堅韌的嘴唇與厚實的口腔組織,可以吃仙人掌等多刺植物或粗纖維而不受傷,食物匱乏時,駱駝也會吃帳篷、一般動物難以下嚥的具苦味或高鹽份植物。

沙漠日夜溫差急遽變化,駱駝厚長的毛具有在夜間保暖與白天防曬的功能,且體溫變化範圍極大,可介於34~42℃之間,隨環境溫度自動調節;反觀人類只要體溫差1℃就會生病,超過3℃便危及生命了。

此外,駱駝的長腳讓身體遠離炙熱的沙地,寬大成扇形的腳趾,前端有蹄狀的指甲、腳底有厚軟的脂肪肉墊,亦能隔熱且不會陷入鬆軟的沙土中。胸腹、前後腳的背側與膝蓋都有繭狀厚皮,可隨時趴、坐、臥或自熱沙地起身。濃密的眉毛與眼睛上方突出的骨頭具有遮陽效果,濃密的長睫毛、小巧有毛的耳朵以及成細縫狀且可自動閉合的鼻孔均能阻隔沙塵,以便在風沙中前進。

責任編輯:王姵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