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言中國未來局勢 《燒餅歌》是怎麼來的?(圖)

作者:茹之 發表:2020-12-11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稱劉伯溫面君之時正趕上明太祖朱元璋吃燒餅,所以稱之為《燒餅歌》。
據稱劉伯溫面君之時正趕上明太祖朱元璋吃燒餅,所以稱之為《燒餅歌》。(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明太祖朱元璋建政後,最關心的當然是自己可否永保江山。他知道輔佐自己打下天下的劉伯溫是深明數理的道中之人,便向劉伯溫詢問有關將來的事情。朝代更替自有定數,天機更不可輕泄。但是朱元璋畢竟是帝王,不好推託,於是劉伯溫便作了一首似明非明的詩歌。據稱劉伯溫面君之時正趕上太祖吃燒餅,所以稱之為《燒餅歌》。

燒餅歌》原名《帝師問答歌》,初載於《永樂大典》。故事是這樣的:

明太祖一日呆在內殿,正在吃燒餅。剛吃了一口,內監忽報國師劉基(劉伯溫)來見。太祖用碗將燒餅蓋住後,將劉基召進內殿。禮畢,太祖問道:「先生深明數理,可知碗中是何物件?」

劉基掐指算了算,應道:「半似日兮半似月,曾被金龍咬一缺,此食物也。」打開碗,果然如其所說。太祖十分佩服,就繼續問道:「天下之事若何?朱家天下長享否? 」劉基答道:「我皇萬子萬孫,何須問哉!」

歷史的發展已經告訴我們,明朝的江山是傳到明思宗(朱由檢)崇禎皇帝為止的,此後便是滿清王朝的天下。祟禎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領導的農民起義軍攻陷北京,明思宗自縊而死,明王朝宣告滅亡。而這個明思宗便是明神宗(朱羽鈞)萬曆皇帝的孫子。

很明顯,劉基回答朱元璋的問話,是一句雙關語,表面上是一句恭維話,說明朝江山將會傳至千秋萬代,實際上是明確預言:明朝的江山將會傳到萬曆皇帝的孫子崇禎皇帝為止。這裡可以看到劉基的智慧,既不冒犯天子,又回答了天子的問題,準確預言了未來。

太祖說道:「雖然是這樣,但自古興亡原有定數,況且天下不是一人的天下,只有有德的人才能享用。你但說無妨。」劉基說:「泄漏天機,我的罪會很重。請陛下恕臣不死之罪,我才敢冒奏。」太祖隨即賜給了劉基免死金牌。這樣劉基才對以後的幾百年作了預言,包括「土木之變」、「宦官亂政」、「清軍入關」、「漢人剃法」、「康乾盛世」,直至清末及以後的事,這就是著名的燒餅歌的內容。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