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川普能宣布軍管嗎?(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0-12-12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2月11日訊】您好,謝謝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今年真是個多事之秋啊,傳染病、黑人命貴、解散警察局而引發的騷亂,還有充滿爭議的大選,軍事管制、戒嚴的說法越來越多,學者、專家、平民百姓、街頭巷尾不少人在講,也不少人害怕。我不是法律專家,只是盡力查找一下相關的知識跟你分享。如果你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東方縱橫頻道,我定期為您提供觀察、分析、和解讀。

美國憲法對軍事管制並沒有解釋,也沒有明確的軍管法,這也是很多美國人擔心害怕的原因,因為一旦宣布了軍事戒嚴,一旦軍管,那宣布戒嚴的人講的話就是法律了。什麼是軍事管制呢?簡單說來,就是當社會秩序失控,出現危機的時候,暫時有軍方出面執政和維持治安,包括戰爭、天災、騷亂等情況出現,軍管應該是暫時的。如果美國軍管,會是一種什麼狀態呢?那就是取消部分人權和自由,比如取消集會自由,限制行動,搜查和沒收,也可以未經審判而關押。

那麼誰可以宣布實行軍事管制和戒嚴呢?總統、國會、州長都有這個權力。舉例說明,二戰期間,美國和日本開戰後,美國總統羅斯福把美國的日本僑民關押到集中營﹔911之後,布希總統授權情報部門未經法庭許可就可以竊聽電子通訊﹔南北戰爭期間,林肯總統廢除了公民訴訟權力,直接關押。美國歷史上,大大小小的,聯邦的、州政府的,一共有68次實行過軍事管制。美國憲法雖然沒有關於軍事管制的明確定義,但是有法律限制軍管範圍的,

1878年6月18號,國會審議通過了The Posse Comitatus Act《地方保安隊法》,那是在南北戰爭結束之後的事情,禁止聯邦軍隊在戰後重建時期監督南方各州的大選,一開始知識禁止聯邦軍隊,後來把禁止範圍擴大到司法部和其他執法部門,《地方保安隊法》也禁止軍隊為地方政府執法,不許搜查住宅,不許沒收財產,也不許驅散聚集的人群,但是國民衛隊不在受限制的行列,因為國民衛隊也就是National Guard聽從州長的調遣,不屬於聯邦軍隊。各地州長經常在發生天災之後派遣國民衛隊到災區維持治安,幫助救災,這屬於正常行為,跟戒嚴和軍管沒有關係。

唯一允許能在內政當中動用聯邦軍隊的是Insurrection Act《叛亂法》,就是地方發生叛亂,而地方執法機關無法維持治安、難以執法的前提下,可以動用現役軍人,可以動用國民衛隊平定叛亂。

現在不少人談論的軍事管制是這麼一種狀態,那就是川普(特朗普)調動美國軍隊,接管美國各大城市的治安,因為這些地方大選舞弊﹔或者因為大選結果有爭議在美國各地引發騷亂,地方政府失去控制,川普調動軍隊平息暴亂,川普這麼做,有法律基礎嗎?我想這也是你最關心的問題。法律專家說,唯一的法律基礎也就是《叛亂法》,要動用《叛亂法》,顧名思義那就是說有叛亂髮生,而且川普首先要發通告,要求叛亂分子必須在指定的時間解散,如果到時候還不解散,川普就可以調動軍隊平叛。但這裡有一個顯著的區別,川普這麼做不屬於宣布戒嚴,不屬於軍事管制,他並不是替代法律,而是為了執法。今年九月,黑命貴運動,一開始的和平請願演變成打砸搶,川普就曾經威脅過要依照《叛亂法》調動軍隊平亂,6月1號白宮聲明就是這麼說的,如果一個城市、一個州不能保護居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那麼我將派遣軍隊迅速平息暴亂。

關鍵問題是,《叛亂法》是美國的明文法律,但美國沒有沒有軍管法,從嚴格意義上來說,作為美國的三軍統帥,誰也攔不住川普宣布戒嚴,誰也欄不住川普宣布軍管,除了一個人,這個人就是國防部長。現在有聲音呼籲川普宣布小規模軍管,在軍管的前提下大選,我們人民公約組織在華盛頓時報刊登整版廣告,就是這麼公開呼籲的,要求小規模軍管避免內戰,向林肯總統那樣,林肯當初這麼做的時候也是飽受攻擊,但歷史證明他是對的,林肯維護了美國聯邦,成為美國歷史上僅次於華盛頓的偉大總統。

那麼林肯在內戰期間宣布軍管,具體做了哪些事?

1、林肯宣布關閉了幾百家報社,逮捕這些報社的老闆和編輯。這些都是對林肯持反對立場的報社。

2、逮捕俄亥俄州眾議員Clement Vallandigham,因為他公開批評林肯

3、逮捕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Roger Taney,因為他反對林肯廢除未經訴訟就逮捕的做法

4、馬里蘭跟維吉尼亞接壤,有許多同情南方的居民。林肯下令逮捕了馬里蘭眾議員Henry May,也逮捕了好幾千南方同情分子,把他們關押在軍事監獄,有些關了好幾年。

在法律上,德州檢察官向最高法院提訴,四個州選舉違憲,威斯康星州、賓夕法尼亞州、喬治亞州、密西根州,要推翻這四個州的選舉結果。所有17個川普贏的州都加入到訴訟當中,川普自己也加入到訴訟當中,最高法院應該會受理訴訟,美國朝野對最高法院的裁決拭目以待。

以上是我這幾天針對戒嚴、軍事管製作的一些閱讀跟綜合,供你作個參考。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