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川普能宣布军管吗?(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0-12-12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2月11日讯】您好,谢谢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今年真是个多事之秋啊,传染病、黑人命贵、解散警察局而引发的骚乱,还有充满争议的大选,军事管制、戒严的说法越来越多,学者、专家、平民百姓、街头巷尾不少人在讲,也不少人害怕。我不是法律专家,只是尽力查找一下相关的知识跟你分享。如果你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东方纵横频道,我定期为您提供观察、分析、和解读。

美国宪法对军事管制并没有解释,也没有明确的军管法,这也是很多美国人担心害怕的原因,因为一旦宣布了军事戒严,一旦军管,那宣布戒严的人讲的话就是法律了。什么是军事管制呢?简单说来,就是当社会秩序失控,出现危机的时候,暂时有军方出面执政和维持治安,包括战争、天灾、骚乱等情况出现,军管应该是暂时的。如果美国军管,会是一种什么状态呢?那就是取消部份人权和自由,比如取消集会自由,限制行动,搜查和没收,也可以未经审判而关押。

那么谁可以宣布实行军事管制和戒严呢?总统、国会、州长都有这个权力。举例说明,二战期间,美国和日本开战后,美国总统罗斯福把美国的日本侨民关押到集中营﹔911之后,布什总统授权情报部门未经法庭许可就可以窃听电子通讯﹔南北战争期间,林肯总统废除了公民诉讼权力,直接关押。美国历史上,大大小小的,联邦的、州政府的,一共有68次实行过军事管制。美国宪法虽然没有关于军事管制的明确定义,但是有法律限制军管范围的,

1878年6月18号,国会审议通过了The Posse Comitatus Act《地方保安队法》,那是在南北战争结束之后的事情,禁止联邦军队在战后重建时期监督南方各州的大选,一开始知识禁止联邦军队,后来把禁止范围扩大到司法部和其他执法部门,《地方保安队法》也禁止军队为地方政府执法,不许搜查住宅,不许没收财产,也不许驱散聚集的人群,但是国民卫队不在受限制的行列,因为国民卫队也就是National Guard听从州长的调遣,不属于联邦军队。各地州长经常在发生天灾之后派遣国民卫队到灾区维持治安,帮助救灾,这属于正常行为,跟戒严和军管没有关系。

唯一允许能在内政当中动用联邦军队的是Insurrection Act《叛乱法》,就是地方发生叛乱,而地方执法机关无法维持治安、难以执法的前提下,可以动用现役军人,可以动用国民卫队平定叛乱。

现在不少人谈论的军事管制是这么一种状态,那就是川普(特朗普)调动美国军队,接管美国各大城市的治安,因为这些地方大选舞弊﹔或者因为大选结果有争议在美国各地引发骚乱,地方政府失去控制,川普调动军队平息暴乱,川普这么做,有法律基础吗?我想这也是你最关心的问题。法律专家说,唯一的法律基础也就是《叛乱法》,要动用《叛乱法》,顾名思义那就是说有叛乱发生,而且川普首先要发通告,要求叛乱分子必须在指定的时间解散,如果到时候还不解散,川普就可以调动军队平叛。但这里有一个显著的区别,川普这么做不属于宣布戒严,不属于军事管制,他并不是替代法律,而是为了执法。今年九月,黑命贵运动,一开始的和平请愿演变成打砸抢,川普就曾经威胁过要依照《叛乱法》调动军队平乱,6月1号白宫声明就是这么说的,如果一个城市、一个州不能保护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那么我将派遣军队迅速平息暴乱。

关键问题是,《叛乱法》是美国的明文法律,但美国没有没有军管法,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作为美国的三军统帅,谁也拦不住川普宣布戒严,谁也栏不住川普宣布军管,除了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国防部长。现在有声音呼吁川普宣布小规模军管,在军管的前提下大选,我们人民公约组织在华盛顿时报刊登整版广告,就是这么公开呼吁的,要求小规模军管避免内战,向林肯总统那样,林肯当初这么做的时候也是饱受攻击,但历史证明他是对的,林肯维护了美国联邦,成为美国历史上仅次于华盛顿的伟大总统。

那么林肯在内战期间宣布军管,具体做了哪些事?

1、林肯宣布关闭了几百家报社,逮捕这些报社的老板和编辑。这些都是对林肯持反对立场的报社。

2、逮捕俄亥俄州众议员Clement Vallandigham,因为他公开批评林肯

3、逮捕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Roger Taney,因为他反对林肯废除未经诉讼就逮捕的做法

4、马里兰跟维吉尼亚接壤,有许多同情南方的居民。林肯下令逮捕了马里兰众议员Henry May,也逮捕了好几千南方同情分子,把他们关押在军事监狱,有些关了好几年。

在法律上,德州检察官向最高法院提诉,四个州选举违宪,威斯康星州、宾夕法尼亚州、乔治亚州、密西根州,要推翻这四个州的选举结果。所有17个川普赢的州都加入到诉讼当中,川普自己也加入到诉讼当中,最高法院应该会受理诉讼,美国朝野对最高法院的裁决拭目以待。

以上是我这几天针对戒严、军事管制作的一些阅读跟综合,供你作个参考。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