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力平均年齡升至38.4歲 中國老齡化危機日深(圖)

發表:2020-12-12 1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齡化 勞動力 養老 三胎
不堪重負的養老體系、消失的人口紅利,都讓整個社會陷入老齡化的危機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實行了殘酷的獨生子女政策30多年後,中國開始嘗到了惡果。不堪重負的養老體系、消失的人口紅利,都讓整個社會陷入老齡化的危機中失去經濟活力。目前,中國勞動力人口(包括學生)的平均年齡已經從32.2歲上升到了38.4歲。有專家建議盡快開放三胎,以緩解人口危機。

近日,中央財經大學人力資本與勞動經濟研究中心在北京發布《中國人力資本報告2020》。報告顯示,1985-2018年間,中國勞動力人口(包括學生)的平均年齡從32.2歲上升到了38.4歲。其中平均年齡最高的前三個省份是黑龍江、遼寧、吉林。黑龍江的「打工人」平均年齡甚至超過了40歲。

據《中國經濟週刊》報導,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的出生率和自然增長率都位居全國後三位,人口自然增長率都為負數,也是全國僅有的三個自然增長率為負的省份。

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教授衣保中分析說,出生率低有歷史原因,東北的一大特點是國企佔比較高,很多就業人員都在國企、行政事業單位,計畫生育執行得比較嚴格,獨生子女佔的比例相當高。

數據顯示,黑龍江0~14歲年齡段的佔比為9.97%,在31個省份中位列倒數第一;遼寧這一佔比為10.2%,位列倒數第三;吉林這一佔比為11.76%,位列倒數第六。 儘管東北的勞動年齡人口佔比較高,但近幾年整體人口數量在持續下降。數據顯示,2019年三省人口共減少了42.73萬人。

而人口流出也加劇了東北本就趨於嚴重的老齡化問題。東北多大型國企,這些殭屍企業猶如龐然大物,嚴重拖累了當地經濟的發展。

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全國城鎮就業人員2015年平均工資》,2015年東北地區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57319元,低於全國62029元的平均水平。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32176元,低於全國39589元的平均水平,位列東部、西部、中部等地區之後。

收入水平差距使得很多青年人和技術人才選擇了「孔雀東南飛」。

據《21世紀經濟報導》統計,從2013年開始,東北地區常住人口持續7年淨流出,人口淨流出規模從2013年的0.79萬擴大到2019年的33.17萬,7年間合計淨流出了164萬人。

面對日益嚴重的人口危機,近日有專家建議放開三胎,引髮網友熱議。

放開二胎生育已5年有餘,但收效並不大。關鍵是「後顧之憂」太多,年輕人不敢生,生不起。連官媒《新華社》也就放開三胎評論稱,鼓勵生育,要先解決後顧之憂。

評論說,由於計畫生育長期推行,少子、老齡化問題已成為21世紀中國面臨的最大灰犀牛之一。中國既面臨人口總量即將見頂、遠期將急劇萎縮的總量危機,也面臨人口少子化老齡化日益加劇的結構性危機。

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出生人口降至1465萬,65歲及以上人口佔比達12.6%,人口總量在「十四五」時期將不可避免進入負增長。人口因素變化緩慢但勢大力沉,按照當前趨勢,隨著全面二孩政策效應徹底消失、受教育水平提高、城市化推進等,未來總和生育率將從2019年的1.5下滑至1.0-1.2左右。

以總和生育率1.0估計,到2050、2100年總人口將分別為12.1、5.2億,老人比重分別為31.2%、53.4%。即使以總和生育率1.4稍樂觀估計,到2050、2100年總人口將分別為12.7、7.3億,老人比重分別為29.6%、40.7%。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