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穎婷離港:生為香港人 死為香港魂(圖)

發表:2020-12-18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安法打壓下,眾多香港青年和民主人士被迫流亡海外,黯然離開這座的城市。(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國安法打壓下,眾多香港青年和民主人士被迫流亡海外,黯然離開這座城市。(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2月18日訊】《國安法》打壓下,香港青年人上演流亡悲歌。前學民思潮成員許穎婷(Frances Hui)12月17日在社交媒體專頁發文宣佈離開香港。她說,幾個月前收到不同消息警示她離開,經深思熟慮最終決定離開香港。她強調離開是過程,並不是結束,「生為香港人,死也為香港魂」。

年僅21歲的許穎婷(Frances Hui),是黃之鋒等創立的學民思潮前成員,去年4月因在美國校園報章發表題為《我來自香港,而非中國》的文章而引起國內外關注,受到大量親共人士人身攻擊。其後,她再創立美國港人組織「我哋係香港人」(WE THE HONGKONGERS),旨在向美國社群宣傳香港人的身份認同及文化。

許穎婷17日在社交網站Facebook專頁寫道,經過深思熟慮,一再拖延良久,最終還是無奈離開香港。她說,到美國學習的四年,她一直渴望終有一天可以回港,「改正她令我討厭的東西,記錄她的美麗。」惟今年畢業後,她無法兌現要「回饋社會」的承諾,「我才深深感受到,原來只有在香港,我什麼都可以,但沒有香港,我什麼都不是。」

她說,她不斷提醒自己,「一走可能就是一世」,考慮的時間越長便越難捨難離,「但在最後一刻方知,不能再回到生我育我的香港、與親人斷絕來往,這是個多麼沉重的代價。」飛機起飛時,她凝視香港燈火燦爛的市景,不禁問:「有光的地方是否就有希望、有公義?」

朋友被捕送中 罪疚感難以言表

「這個城市,幾乎毎日都有人被判罪⋯⋯在我離開之前,一個17歲的男生在庭上求情時指,自己已受了美國的大學錄取,修讀機械工程,而且很渴望可以有出去學習的機會。但他的求情不被接納,還是被判入獄兩年八個月。」聽到這個消息,她內心的痛苦有如針扎,也對自己的僥倖感到無比慚愧。

她回顧參與社運8年,最折磨她的是她認識的人「隨時都會離開或者消失」。想到以後無法再與家人和朋友見面,她有種不能啟齒的痛楚,正如「無數黯然離開和被困牆內的手足,一直所經歷着的惶恐與猶豫。」

許穎婷又說,群眾賦予了他們「國際戰線」的名號,但她一直覺得愧對這個稱呼,面對香港的朋友陸續被捕、被送中、被判刑,「背後難以靜止的罪疚感總主導着情緒。」留守的同伴所經歷的苦難,令她時刻敦促自己要反省自己的身位,與港人連結,以香港本土利益為大前提。「於我而言,流落他鄉,依然不忘初心、勤學精進,將一生所學獻於這片土地,這才是出走的意義。」

她最後寫道,離開是一個過程,並不是結束,也代表她有責任去為無聲的人發聲,毋忘手足們的犧牲和鮮血。「生為香港人,死也為香港魂。儘管人有軟弱之時,但我對重光的決心依然。不管未來身處何方,我定必活用自己的長處去對抗敵人。」她期望能有日回歸鄉土,與港人聚首,在那天來臨前,她會繼續緊守崗位,好好活下去。「暫時無法與各位並肩同行,實在很對不起。」

許穎婷又接受《蘋果日報》專訪,表示自己並非美國公民,半年前已從美國麻省波士頓愛默生學院畢業。在不同簽證的限制下,她需要暫時先安頓自己的生活,未來將需再尋其它途徑到香港以外的地方生活。

青年流亡是警號 中共威脅國際人權

許穎婷留學期間,曾發起WE THE HONGKONGERS運動,呼籲居住在美國的香港人,在美國人口普查卷上的種族一欄填上「香港人」。她表示,未來仍會堅持組織,盼凝聚在美港人參與公民社會,以及在美國政治制度中爭取港人的民主自由。同時,組識會繼續推動民族個體,並與台灣、維吾爾族等世界名地不同組織連結。

近日香港民主派人士離港或流亡海外的消息接二連三。她認為這個現象已對國際響起「香港的民主自由已經是一個終點」的警號。加上近日很多人面臨被捕、還押甚至政治罪名,影響的不只是香港人的命運,甚至還有國際社會,「而下一個可能就是你……中國是一個完全正在威脅國際人權的國家」。

她也鼓勵香港人不要放棄或感絕望。她相信宣佈流亡的人並非要令港人灰心或放棄香港,只是希望告訴他人自己的選擇,「離開是一個選擇,留下都是一個選擇」。香港人無論身在何處都是「共同體」,要將「香港人精神」帶到世界每一角落。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