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弱者被欺凌的地方 必有沉默的大多數(組圖)

發表:2020-12-25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凡弱者被欺凌的地方必有沉默的大多數
武大捉姦被踢傷。大家都成了沉默的同謀。(網絡圖片)

武大捉姦被踢傷後,潘金蓮依舊和西門慶每日做一處。但他們也知道,武二總是要回來的。這讓他們的好興致驟然降溫。好在,他們有王婆。

王婆給他們出了個主意,讓他們分兩步走:第一步,把武大結果了,一把火燒得乾乾淨淨,沒了蹤跡,便是武二回來,待敢怎地?第二步,等待夫孝滿日,大官人娶了家去,做個長遠夫妻,偕老同歡。

當天夜裡,潘金蓮就親手用西門慶提供的砒霜毒死了武大。殺人不難,難在能不能做到乾乾淨淨、沒有蹤跡,這才是關鍵。

但是,要乾乾淨淨、沒有蹤跡地瞞住所有的人是不可能的,因為沒有不透風的牆。這事,早就四處透風了——紫石街誰不知這段轟轟烈烈的姦情?用《水滸傳》裡的話,是「街坊鄰舍,都知得了」。

其實,王婆之聰明,不在於她有什麼高招瞞住所有的人,而是她知道根本不用瞞住所有的人——因為,在沒有人權保障的社會,人,在面對惡人惡行時,往往是沉默的。

所以,王婆的自信,不是來自對壞人能力的相信,而是來自對好人沉默的判斷。只要確信好人在惡人惡行面前會沉默,那就可以無惡不作了。

我們往下看。

第二天一早,鄰舍坊廂都來弔問。眾鄰舍明知道此人死得不明,不敢死問,只自人情勸道:「死是死了,活的自要過,娘子省煩惱。」潘金蓮只得假意兒謝了。眾人各自散了。

你看,「眾鄰舍明知道此人死得不明」,但是,他們怎麼樣呢?他們散了!連圍觀都沒有!

因此,我們完全可以相信:如果沒有武松,武大將冤沉大海!

當然,王婆還是擔心一個人,那就是陽谷縣殯葬協會的會長——團頭何九叔。王婆對西門慶、潘金蓮道:「只有一件事最要緊。地方上團頭何九叔,他是個精細的人,只怕他看出破綻不肯殮。」

注意王婆的話,是怕他看出破綻嗎?不是。鄰舍坊廂都會看出破綻,要讓這方面經驗豐富的專家何九叔看不出破綻,是不可能的。

那王婆擔心何九叔的是什麼呢?是怕他「不肯殮」。因為,何九叔作為入殮師,干係在身,有可能因為害怕承擔責任而不敢沉默。

但是,西門慶不擔心。

何九叔來了,西門慶截住他,拉他到一個小酒店裡,送給何九叔一錠十兩銀子。何九叔心中疑忌,但銀子還是收了。何九叔並不貪財,他收西門慶的銀子,是因為怕。一怕:西門慶是個刁徒;二怕:西門慶把持官府。

接下來,他現場確定武大定是中毒身死,他假裝中了惡,昏迷不醒,被人用門板抬回家。聲張起來,不敢,怕西門慶;不聲張,又不敢,怕武二郎。

權力社會和法治社會的區別是什麼?權力社會裡,一個人會怕另一個人。法治社會裡,一個人不用怕另一個人。

何九叔明明知道武大是被毒死的,但是,他怕西門慶,選擇了沉默。他之所以又保存武大的骨殖以作證據,不是因為良知,而是因為他也怕武松。

又怕西門慶,又怕武二郎,何九叔是可憐的。在權力社會裡,所有的人都是可憐的,都是滿腹懼怕的何九叔。

因為怕,何九叔、武大的眾鄰舍們明知道武大死得不明,但誰都不願意站出來揭開真相,還武大一個公道。大家都成了沉默的同謀。

這樣的沉默,我們在林沖被迫害時看到過;在金翠蓮父女被鎮關西欺凌時,看到過。在整個《水滸傳》故事裡,舉凡弱者被欺凌的地方,必有沉默的大多數,站在一旁,沉默不語。

假如這個世界墮入黑暗,那麼,吹滅最後一盞燈的,不是壞人的囂張氣焰,而是好人的忍氣吞聲。

沒有無妄之災!

凡弱者被欺凌的地方必有沉默的大多數
你們明知竇娥是冤的,卻不敢說句公道話,是謂不義。(網絡圖片)

竇娥含冤被押赴法場,行刑之前問竇娥還有何話講?竇娥說:一、請賜我三尺白綾掛在百尺高桿之上,如果我是冤的,一腔熱血不會落地,而是濺在白綾之上;二、如果我是冤的,人頭落地便會大雪紛飛;三、如果我是冤的,我死後三年亢(大的意思)旱。

那貪官撇嘴搖頭連說「愚昧,荒唐」。心想「這六月酷暑怎會下雪?人只見血往下流,我倒要看看血怎麼往上飛的?哼……」於是命人拿來三尺白綾掛在高桿上。

有道是:「善惡若無報,乾坤必有私!」劊子手手起刀落之際,竇娥的一腔熱血奇蹟般地飛濺到懸在半空的白綾之上,竟然一滴也沒灑在地上。竇娥人頭落地之時,竟真的陰風起大雪飄。片刻前人還汗流浹背,頃刻間,一個個抱膀縮肩跑回家去,連說怪事、怪事。竇娥死後果真是大旱三年,顆粒無收。當地百姓人人皆知是老天在為竇娥鳴不平啊!

多年後,竇娥的父親金榜得中,做了高官。回鄉省親時,重審竇娥一案,殺了張驢兒和貪官,為竇娥洗清了冤屈,鄉親們紛紛來看望竇父,說:「我們早知道竇娥是冤枉的,怎奈畏懼貪官的權勢,而敢怒不敢言。可是我們又沒加害竇娥為什麼要受這三年亢(大的意思)旱之苦呢?」

竇父說:「你們明知竇娥是冤的,卻不敢說句公道話,是謂不義。更有人相信貪官,認為竇娥真的殺了人,而誣蔑忠良,是謂不仁。老天有眼,沒有無妄之災,天災人禍就是在懲治不仁不義之徒哪!」

這個故事也啟迪後人:人在世間一定要是非分明,堅持正義,抵制邪惡,這樣才能得到上天的保護,在災難來臨之際,才能不被禍及。所以很多時候覺得一些事情的發生和自己無關,可是那些事情出現時,你聽到、遇到時的反應,在思想中的取捨,卻能分化出人心的趨向,也就是對善惡的選擇。如果是很大的事,招來的天災大劫,人的福禍去留可能就由此時的心念憑斷。一念之差,天地之別呀!

什麼是善良?有人說我平時也挺愛助人為樂的,她認為這就是善良的全部了。而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大善大惡面前,她就分辨不了,就無法作出一個正確的選擇。實際上,這也的確需要人積聚更多的善與勇氣、正義與良知、理性與智慧。

總之,今天你看到黑暗不敢站出來,那麼明天你將站不起來!

責任編輯:青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