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人類歷史上「金錢」最廉價的一年(組圖)

作者:路財主 發表:2021-01-01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是人類歷史上「金錢」最廉價、最便宜的一年……
2020年是人類歷史上「金錢」最廉價、最便宜的一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月1日訊】在過去的2020年,中共(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改變了人們的行為方式;在過去的2020年,央行們不要底線的海量印鈔,改變了資產和財富的計價和意義。

正是在美歐日的印鈔之下,人類歷史上的貨幣,從來、從來、從來沒有這麼「便宜」過……

對於商品或服務,只要它們的貨幣價格足夠低,我們就會認為它很便宜;市場利率,就是貨幣的價格,如果利率足夠低,我們就會認為金錢很廉價。市場利率的表現,就是各種企業債券的收益率。

美元,是世界貨幣的核心,美元的企業債券收益率,就代表著整個人類「金錢」的價格。

就在2020年,在美聯儲持續放水之下,不僅美國國債的收益率創出歷史新低,其他的各種投資級債券(企業債)的收益率,也都紛紛創出歷史新低。

最絕的是,連評級在投資級以下的BB級、B級、CCC級甚至更低評級的美元垃圾債的價格,也都跟著雞犬升天,創出歷史最高價(見下圖),特別是CCC級這種「違約風險極高」的債券收益率,居然都給降到了9%以下。

債券等級是3等9級:AAA為最高級,AA為高級,A為上中級,BBB級為中級,同時也是業界所謂「投資級」債券的最低評級;BB為中下級,B為投機級,CCC為完全投機,CC為最大投機級,C級為最低評級,就差說這是一家騙子公司了——這種公司的典型特點就是:你貪我的利息,我貪你的本金!

幾乎明著告訴你是騙子公司的債券,利率也能降到10%以下,現在你該明白了,2020年我們的貨幣有多廉價?

無論是2000年科技股泡沫崩盤時刻,或是2008年9月份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之時,甚至是2015年底美聯儲退出寬鬆,乃至2020年疫情危機蔓延,完全投機級垃圾債的平均收益率,全都飆升到了20%以上,大家都以為它們馬上要崩盤……

結果,今天的垃圾債價格(債券收益率與價格成反比),反倒創出了歷史新高!

在美聯儲一次又一次開閘放水的救助之下,每一次的債券崩盤時刻,反倒成了購入垃圾債的好時機,市場上的人們慢慢地相信,只要你作為市場主體,有資格發行債券,那麼,美聯儲永遠會印鈔替你還債……

所以,2020年,不僅是新冠病毒肆虐人類的一年;2020年,還是人類歷史上「貨幣」最廉價的一年。

最廉價的金錢,意味著什麼?

意味著,過去50年,央行們點紙成金,挑戰人類貨幣信仰的故事,即將走到終點。

貨幣以「萬億」來計價,這是幾千年來人類文明史所不敢想像的數字,但在今天,對於美歐日等央行來說,卻是隨隨便便稀鬆平常的數字。時至今日,全球主要經濟體的央行,依然在印印不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發生之前,歐美日英四大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僅為3.6萬億美元。現在,正向著30萬億美元邁進。

2008年以來歐美日英四大央行的資產負債表總規模變化情況
2008年以來歐美日英四大央行的資產負債表總規模變化情況及未來預期(數據來源:Morgan Stanley)

以美聯儲為例,2007年底的時候,其資產負債表還不到9000億美元,現在的規模,是7.4萬億美元。這意味著,88%的基礎貨幣是最近12年來所印刷的。

我在2019年曾經提到:凡是被稱作「財富」的東西,都是有獲得成本和稀缺性的,為了對不同類型的財富進行比較和交換,人類才發明瞭貨幣這個概念,用金錢的數值來標識財富的規模。所以,金錢的得來,必須是有成本的,也必須是稀缺的。

2020年,為什麼會成為人類歷史上貨幣最廉價的一年?

最核心的原因,就是央行可以無成本印刷貨幣!

當紙幣被央行們無成本地無限印刷,其所代表的真實價值大幅縮水,人們對信用貨幣的信仰就崩塌了——科技股,黃金,茅台,核心城市的房產,乃至於比特幣等,以美元計價,紛紛創出歷史最高價,就是信用貨幣信仰崩塌的結果。

歷史終將會證明,即將到來的2021年,極大概率會是信用貨幣泡沫、央行魔法泡沫、人類財富泡沫,經濟增長泡沫紛紛破裂的一年……

2021,新年快樂!同時,記得繫好你的財富安全帶。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