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鈔導致的通脹之火正熊熊燃燒……(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1-01-0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各國瘋狂印鈔所引發的負面效應正在顯現……
全球各國瘋狂印鈔所引發的負面效應正在顯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月8日訊】所有人都知道2020年這個世界在幹什麼,所幹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在飛速地印鈔

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從2019年9月之前的不足4萬億美元快速上升到現在的7萬億美元以上,漲幅居然高達75%,其他央行幹的是與美聯儲一樣的事。隨著央行負債表的快速膨脹,各國政府的債務率也就隨之飆漲,關於全球和世界各國的債務數字已經不需要再重複,各國政府都已經是債務纏身,深陷泥潭之中。

由於疫情對全球經濟帶來了嚴重的打擊,有些國家為了抗疫的需要更對社會進行了強制性質的封鎖措施,德國、英國、日本現在還處於鎖國狀態,這就讓企業和家庭部門的債務率快速飆升。

全社會的債務率飆漲,就是瘟疫全球大流行所帶來的的嚴重惡果。

疫情期間,巴西政府為6000萬失業人士提供補助,以維持民眾的生活,最初幾個月為每月1200雷亞爾,去年10月至12月減半,這必然導致政府債務負擔加重。據埃菲社1月5日報導,巴西總統博索納羅直接對媒體表示,巴西已經破產,他對此已經無能為力。既然巴西政府已經不具備繼續對居民進行補助的能力,而瘟疫大流行還在愈演愈烈,企業和家庭部門的財務狀況就會快速惡化,快速走向破產。

巴西就是全球多數國家的範例,是全球多數政府、企業和家庭所面對的困局。

到這裡人們一定會說,央行將利率壓制在零的水平就可以了,在低利率條件下就可以讓這些債務纏身的實體繼續混下去,這種想法就是典型的做夢模式。

瘟疫的全球大流行導致全球的生產活動遭到了嚴重的破壞,在物質生產沒有增長甚至還在萎縮的同時全球央行卻在加速濫印鈔票,然後還想將利率保持在零附近,可能嗎?

過去很多年央行是最風光的,人們可能已經淡忘了,真正的利率控制權並不是在央行手中,決定權在市場手中。當市場利率上升的時候,就到了夢醒時分。

生產活動被瘟疫大流行嚴重破壞,央行濫印鈔票只能導致一個結果,那就是商品價格上漲,所以,最近幾個月商品價格的漲勢銳不可當:

不僅這些主流的大宗商品漲勢如虹,鐵礦石、煤炭等的漲勢更加瘋狂,這就是在疫情大流行期間生產被持續破壞、濫印鈔票所帶來的必然結果!而且,現在農產品的漲速十分陡峭,是以往見不到的情形,這很可能引爆飢荒。化石能源(石油、煤炭、天然氣等)和動植物能源(穀物、肉類等)價格是最基礎的價格,當它們開啟漲勢的時候就會推動全面通脹,未來,必需品、非必需品和服務價格都會全面上漲。

中國國內的商品價格實際已經領先一步,焦炭、鐵礦石等部分商品的期貨價格早已經創出歷史新高,牛市已經如火如荼。2021年,預計國際農產品、能源為核心的多數基礎商品價格都會輕輕鬆松地創出歷史新高,通脹之火將熊熊燃燒。

通脹的壓力也已經在利率市場上反應了出來,雖然美聯儲依舊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25%,但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已經開啟了漲勢,回到了1%以上。

現在還處於通脹初期,有利於一些順週期行業的資產價格,但隨著利率的繼續上升,資金成本上升,流動性越來越枯竭,就會開始打壓資產價格,所以,2021年的資產價格將是先高後低的走勢。

今天,世界已經面臨兩個問題:

第一,高債務的政府、企業、家庭怎麼辦?

這是典型的滯漲,經濟增長低迷,政府稅收收入增長低迷甚至是負增長,但債務利息上升,這就會讓政府的財政赤字惡化並面臨破產的威脅。此時,政府有以下幾個選擇:加關稅;在國內加稅;由央行直接購買政府債務,即財政赤字貨幣化。但無論那個方式,都會繼續刺激價格,讓通脹繼續惡化。

只有通脹惡化到社會動盪的時候,央行才有可能加息,現在還早著吶。

第二,滯脹時期,企業家庭的收入都難以增長,而債務負擔不斷加劇,就只能走向違約,這是資產價格的直接壓力。

當企業和家庭的違約不斷違約,就會導致重大的金融機構破產倒閉,就會觸發經濟危機。

滯漲時代是紙幣和金融產品(最典型的是債券)的災難時代。未來,為了避免貧困化,避險行為將成為全世界共同的潮流。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